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老青岛记忆:杂货铺里站着喝栈桥白干 两毛钱喝恣

2020-06-29 09:14 作者:王溱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上世纪70年代初,我住在台东利津路一个大杂院里,旁边有家杂货铺,货架上除了日常生活用品,还有栈桥白酒,就是老百姓俗称的“栈桥白干”。这种青岛本地生产的白酒有瓶装,也有散装。散装的在黑色瓷罐里,上面一个碗大的口,罐盖用红布缠着,外面还包了一层塑料纸,防止酒精散发。散装白干每两九分钱,如果带走自备酒器,如果在杂货铺里喝,有现成的酒杯。那时利津路附近有制针厂、火柴厂、电表厂、石棉厂等不少工厂,很多工人上下班会路过杂货铺。杂货铺里经常有穿工作服的人出入,不买别的,就冲着栈桥白干而来。他们一般都是递上两毛钱,一毛八分钱二两酒钱,剩下二分钱买一块高粱饴糖,正好两不找。 

杂货铺里没有板凳,只能站着喝。一般十来分钟,最多不出半小时,二两酒便下肚。摇摇杯子,扬脖再把最后几滴倒进喉咙,然后快步离去。此时的神色跟刚进门时判若两人,仿佛打了兴奋剂一般情绪高涨。来这里饮酒的大都是干重体力活的中老年人,工资级别起码在四级以上,有喝酒的嗜好,又有一定的消费能力。当年的两毛钱,足够全家人吃一顿青菜。 

当年,栈桥白酒是老百姓最能接受也最喜爱的酒之一。喜欢喝一口的人,如果谁送来一瓶栈桥白酒,那可是大礼。有一年春节前夕,我到杂货铺打酱油,走进来一男一女,那男的我认识,在火柴厂工作,常到杂货铺喝酒。“同志,来两瓶栈桥白酒。”女的大声喊道。“遇上什么喜事了一下子买两瓶酒,平时不都喝散的吗?”店主一边从货架上拿酒,一边问。“老婆看我辛苦,犒劳犒劳还不行吗?”男的声音更大。 

酒刚拿下,男的像抱着孩子一样,一把搂在怀里。“瞧你个德行,见了酒就像见了亲人似的。”女的白了男的一眼。“嘿嘿,过年我可以喝个一醉方休了!”“你要是敢喝醉,咱就不买了。”女的板起脸来。“哪能啊,逗你玩呢!嘿嘿。”男的赶紧服软。临走时,女的忍不住说出买酒的缘由。原来,男的因为技术革新被厂里表扬,拿了奖状回家,老婆高兴,特意给予奖励。“不喝酒说不定还革新不了呢!这酒该买吧?”男的朝店主扮了个鬼脸,然后一手拎着一瓶酒,笑着走出了杂货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