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联建共建 相融共促 镇江路街道努力交出党建引领城乡融合发展新答卷

2020-06-28 22:38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28日讯(记者丁淑华通讯员齐一玮)近日,青岛市城乡基层党组织联建共建工作座谈会举行,会议提出,青岛市将加快构建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统筹、一体发展的城乡基层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为党建统领城乡融合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会上,镇江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冷严冰作了代表发言。

镇江路街道与平度市南村镇结为联建共建单位,双方确定了红色引领、打造南来北往城乡融合发展新高地项目:红色教育“联建”,组织党员干部到两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红色教育“联讲”,邀请能人以多种方式述政策、述理论、述典型;服务发展“联动”,共同搭建合作发展平台,探索两地间实施蔬菜直供直销模式,形成城乡发展新品牌。

高举联建共建的“统领线”

坚持党建统领,让两地党组织成为城乡互联互通的桥梁纽带。责任主动“压实”。街道党工委自觉扛好联建共建主体责任,细化工作方案,把联建共建与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确保联建共建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亲戚主动“结实”。前期,双方已进行了多次沟通交流,分管负责同志和具体工作人员都建立了密切联系,下一步将结成联建共建的“好战友”,相融共促的“好伙伴”,南来北往的“好亲戚”。行动主动“谋实”。列准“三张清单”,做实党建阵地联建、精神文明联创、红色教育联讲、服务发展联动的“四联”工程,把自身资源主动摆出来,把双方需求深入挖出来,把优质服务主动端上来,确保联建共建落地落实。

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水平线”

坚持高点定位,让城市社区成为农村推进城镇化的“治理样板”,让农村成为老城区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搭建分享经验的互动平台。持续举办“党组织书记学习沙龙”,创新“三述”形式,用好镇江路街道仲家洼城市记忆馆、红色家风馆、南村镇杜戈庄红色文化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共同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搭建破解难题的合作平台。围绕双方共同面临的物业小区管理、垃圾分类、市容秩序管理、矛盾调处等基层治理痛点难点问题,以课题制的形式加强调研攻坚,进一步提升“红色物业”“党群生态圈”“市民街长”“百姓和事佬”等治理举措的工作实效。搭建互补发展的共享平台。用足用好“人才飞地”“产业飞地”等政策,加强信息分享,优势互补,依托青岛理工大学等共建单位,找准两地产学研合作的“小切口”,推动人才、资本、产业等各类要素资源精准对接、优化配置。

画好城乡融合发展的“幸福线”

目前,镇江路街道与南村镇“两地蔬菜直供直销模式”已正式启动,第一批来自南村镇云盘顶村的两千余斤有机蔬菜已直达5个社区居民的餐桌上,不仅拓宽了南村镇蔬菜销售渠道,促进农民增收,也让市民得到实惠。镇江路街道党工委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实际找准联建共建的“结合点”,积极组织两地志愿者、社会组织、文体队伍广泛开展“双向服务”,不断拓宽和丰富服务内容和形式,以共建共享的实效,不断增强城乡居民获得感认同感幸福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