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好消息!重庆中路九年一贯制学校部分钢结构主体封顶

2020-06-13 17:38 作者:本网记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13日讯 近日,由山东莱钢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重庆中路学校项目进入部分钢结构主体封顶阶段。

该项目位于李沧区文昌路与遵义路交叉路口西侧,总建筑面积9.7万平方米,规划建设成为45班九年一贯制学校,预计可容纳2100人,校园设计以红色和米色的搭配提升校园活力和建筑气质,建筑元素采用多层次的构建,创造宜游宜学的校园空间。

学校为100%的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安全性、舒适性、环保性相比较传统建筑大幅提升,被纳入青岛市智能制造和智能建造产业区院士计划应用示范项目,是青岛市重点民生工程之一,也是青岛市率先建成的首座钢结构装配式学校。

行业示范标杆——打造“四个百分百”精品工程

重庆中路学校项目采用EPC(设计、采购、施工)工程总承包模式,综合运用绿色、智慧、科技、环保的装配式建筑技术,致力于打造建设领域绿色发展新理念的民生工程建设标杆,建设全过程采用全程智能化、信息化的协同管理,全过程引入智慧化设施,从设计、施工、现场管理到后期运维均采用智能化管理,并安装智慧停车、智慧泳池等设施,打造智慧化校园。

项目采用钢结构装配建筑方式,预制钢构件在工厂加工,运输到现场进行拼装,借助起重设备,将工厂流水线上批量生产出来的梁、柱、楼梯、墙板、楼板等建筑构件进行组合、连接、安装,施工精度高,效率高,安全性能好,与传统混凝土施工相比,大大降低了施工污染,减少80%的湿作业,预计减少建筑垃圾50%以上。并且其结构的重量只有传统的砖混结构建筑的重量的五分之一,这样可以大大吸收和降低地震时受到的载荷,在加强结构强度的同时,避免二次伤害,安全性能大幅提升。

项目除采用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外,还应用新风系统、抗菌瓷砖、纳米防霾纱窗、人造石等多项院士成果,主要材料均绿色环保且基本可回收重复利用,极大降低了建筑垃圾对环境的压力。充分发挥了钢材延性好、抗震性能优的特点,在遭遇罕遇地震、台风时能够有效避免建筑物倒塌性破坏。

“超速度”建设进程——全方位推进民生工程建设

项目自2月下旬立项以来,4月1日施工正式展开,在疫情期间,建设单位、主管部门、施工单位通过“云会议”、“云审批”等方式加快项目进度,实现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截止到6月10日,项目部累计实现产值1.9亿元。

项目通过全过程BIM应用,数字化模拟施工过程,科学排布工期,充分协调资源,短短两个月,完成6.5万平方地下两层空间和地上六层的钢结构主体施工。为赶工期、抓进度,项目部采取多工序同时作业法,土建工序、钢结构安装工序、抗浮锚杆、抗拔桩工序多个工序全方位铺开,梯次进行施工,在“智慧建造”赋能下,实现了安全可靠、质量优质下的“超速度”。面对地下水位高、土质复杂不均匀,局部存在泥状土,抗浮锚杆施工难度大,存在塌孔现象的难题,项目部采用潜孔冲击钻、泥浆护壁水钻、回转麻花钻等多种施工工艺后,连夜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制定出双套环钻孔机加同步注浆下锚杆提套筒的施工工艺,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仅仅花费了2天时间。

与此同时,重庆中路学校项目作为市委市政府重点关注的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智能制造和智能建造产业链)中的标杆示范项目,得到青岛市各级政府部门大力支持,青岛市与李沧区两级行政审批部门联手“破题”,到项目现场进行行政审批,一天时间解决《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办理问题,由“最多跑一次”到“跑零次”,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重庆中路学校项目打破常规先地下后地上的施工模式,采用先将钢结构主体全部安装完成,同步实施地下混凝土施工的错序施工模式。同时在设计上采用了多种钢结构装配形式,在南区风雨操场采用整体大吨位桁架、网架屋面等形式,充分体现钢结构装配式建筑要求,实现地上日照操场,地下风雨操场的双层操场,也满足不同天气下的锻炼需求。项目采用集设计、采购、施工为一体的EPC总承包模式,山东莱钢建设有限公司建设拥有甲级设计院,在济南、淄博、青岛、威海等地设有加工基地,拥有智能化生产设备,具备生产大型钢结构构件能力,在设计、材料采购、加工制作、安装检验等方面都可统筹调配协作,项目部可与加工厂直接定制构件安装,缩短采购周期,加快项目建设进程。

“搭积木”式建筑体系——采用完善的莱钢钢结构装配式技术体系

项目建设“超速度”背后是建造技术的创新,重庆中路学校项目采用了成熟的莱钢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体系技术,将传统建造方式中的大量现场作业的工作转移到工厂进行,实现“像造汽车一样生产住宅零部件,像搭积木一样建房子”,把生产工地变成了‘总装车间’。莱钢钢结构建筑体系发展经过20年的积累,目前已形成五代钢结构建筑体系,应用于住宅、医院、学校、大型桥梁、保障房等多个领域,具备成熟的应用经验,开发出了集钢结构住宅建筑及节能体系、结构体系、施工组织体系、墙体材料完整体系。

“数字化智慧”——智慧建造“绿色科技”学校

重庆中路学校项目在设计、算量计价、招采、生产、施工以及运维环节引入数字化智慧,采用BIM、智慧工地系统等信息化手段,打造智慧组织、智慧设计、智慧制造和智慧施工一体化平台,实现建造信息在建筑全生命周期的数据传递、交互和汇总。

项目建设采用BIM技术进行方案设计,可将设计方案直观地展示给建设单位,同时通过BIM模型辅助算量、虚拟建造、全专业BIM模型展示及全景VR技术,实现全员全专业的设计变更及流程管理,并支持商务、制造、施工、运维的信息化管理,实现全生命周期追溯、建造过程全要素互联、全数据互通。

在学校项目指挥部,一面LED大屏实时对项目建设现场的各项数据进行采集分析,将施工现场的施工情况和硬件设备状态集成到一个统一的平台,后台将关键指标、数据以及分析结果以直观的方式集中呈现给项目管理者,并智能识别问题进行预警,管理人员通过移动终端即可查看,实现管理人员在现场先检查,发现问题后,打开BIM模型,找到对应的部位,附件检查信息,提醒相关方进行整改,提高验收工作的准确率和效率。除此之外,项目建设过程还引入了VR安全体验管理系统、智能AI监控系统、智能广播系统等智能化元素,全过程加强项目过程管理。通过5D BIM建模,结合在建筑结构、水、电等智能化系统加装传感装置,建设学校的“数字孪生体”,在建筑交付的同时,将数字模型同时交付给学校,实现对建筑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化管理运维。

重庆中路学校项目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融通青岛国际院士港的创新资源、“同清湖”协同创新中心的先进技术和研发成果等要素,集中了智能建造、智能制造国际领先的科技成果,是智慧建造民生工程的完美体现,为信息化建设新型智慧城市,以及“互联网+”、大数据的发展发挥了极其重要的指导性作用,为未来教育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