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因村施策 试点先行 河头店镇跑出“三资”融合加速度

2020-05-30 14:45 来源:青岛新闻网党政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30日讯 莱西市河头店镇党委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已初步完成,为加快新村融合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加快“三资”融合速度,实现新村发展“一盘棋”,河头店镇选取塔尔寨、王家泊子作为带头试点,先行先试,通过冻结资金、清缴陈欠、核实债务、盘点资产、张榜公示、投票表决、签订协议等工作流程,建立了新账套,率先完成“三资”完全融合。

为进一步深化拓展“莱西经验”,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彻底解决并村未并账、并村未并心问题,防止新行政村成为“空架子”,河头店镇加快“三资”融合速度,对各类问题、不稳定因素作了全面梳理,在两个试点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全镇铺开,多措并举全力跑出“三资”融合加速度。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清缴陈欠。强化统筹协调,成立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新村、农办、行政执法、财政等部门参与的镇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承包(租赁)费清缴领导小组,负责清缴工作的指导、督导、综合协调等工作。

明确工作思路,制定了《河头店镇村级集体资产资源承包(租赁)费集中清缴实施方案》,以清理规范农村集体承包合同为切入点,以清缴承包费、化解债务、重新发包到期资产、资源、完善承包合同为重点,通过经济、行政和法律手段措施全面清缴各类欠交的承包费,盘活集体资产。

规范工作流程,制定了《土地发包排查表》、《农村集体资产、承包费欠缴情况统计表》一户“两表”,明确清欠流程,有序推进“清欠”工作。

二是坚持试点先行,探索“三资”融合。河头店镇自今年3月份开展集中清欠以来,共摸排出62个自然村村民欠缴集体资产租赁费及资源承包费共计1297.41万元,截至目前,共计清缴893.19万元,完成100%的村庄35个,完成50%-90%的村庄17个。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制定了《河头店镇关于优化村庄建制中村级集体“三资”处置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坚持因村施策,选取塔尔寨、王家泊子作为“三资”融合带头试点,先行先试。根据两个村庄集体净资产总额和人均集体净资产额相差不大,采取完全融合的方式把原村社的资产、负债及所有者权益直接合并形成新村社的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原各村社的债权、债务关系也随之转移,由调整后的新村社承担。在此基础上,分批次推进新村“三资”融合。 

三是卸下债务“包袱”,促进融合发展。通过清缴承包费,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唤醒了农村“沉睡资产”,彻底摸清了各村家底,基本解决了困扰村级发展的历史遗留债务问题,化解了村级债务矛盾纠纷。

南岚自然村作为软弱涣散村,通过党员包户、党员“串门”,率先启动村庄清欠,2019年12月底化解债务80余万元,卸下了村庄发展“包袱”,提高了党员凝聚力和村民发展经济信心。

下一步,河头店镇将以“并账并心”为目标,坚持长远发展,坚持规划先行,在帮助村庄卸下债务“包袱”后,大力发展村级产业,把产业和村集体经济融合起来,将发展好产业作为工作出成效的好抓手,以产业兴旺带动整村推进产业发展,聚焦优质品种、连片开发和立足品牌,加快传统产业来发展,依托龙头企业,发展新村特色产业,实现“一村一品,一镇一品”经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