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全国人大代表秦和:高等教育供需矛盾变化 应作战略性调整

2020-05-22 16:29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外国语大学校长秦和(资料图)吉林外国语大学 供图

中新网长春5月19日电 (李彦国 孙博妍)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外国语大学校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秦和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超过50%,进入普及化阶段。到了这个阶段,高等教育供需矛盾发生了根本变化,需要对高等教育政策从战略上作出调整,更加关注高等教育质量和效益。

今年全国两会,秦和准备了多项议案建议,都是关于教育的。

秦和表示,从国际比较看,高等教育规模不是越大越好,绝不能一味追求毛入学率。当务之急,要更加严格控制院校设置,更加严格控制招生规模,严格质量考核,坚决遏制盲目扩大规模的惯性,督导引导高校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秦和特别注意到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心理脆弱,抗挫折能力不足;家庭溺爱,形成以自我为中心;缺乏责任感,不尊重生命等。”秦和认为,近年来,这个问题越来越突出,凸显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短板。

她表示,解决这些问题,一要加强挫折教育,让学生成长中敢于面对挑战、学会克服困难,在挫折应对中提高能力,磨炼意志。二要教育学生学会包容,学会与人相处。三要切实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全面发展的人才观,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尺度,让孩子们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努力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够建立自我认同感。四要加强生命教育,让广大学生了解生命的过程,敬畏生命,珍惜生命,努力建构生命的意义。

经历新冠肺炎疫情考验后,全国两会即将召开。秦和认为,无论从形式上看,还是从内容上看,今年的两会都意义重大。“这次疫情给经济带来了重创,面临十分严峻的财政形势,必然将对教育经费保障带来冲击。”

为此,秦和也将提交建议,一方面,各级财政都应尽可能保障教育投入,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从长远看,逆向增加教育投入将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丰厚的回报。另一方面,要优化教育经费支出结构,优先保障教师工资、公用经费、学生资助经费等刚性支出,更加突出教育经费支出的精准性,更加关注教育提高教育经费的使用效益。(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