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孙焕利:加强应用型医养健康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2020-05-17 17:07 作者:陈通 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7日讯 “做大做强医养健康产业既是满足我市居民健康生活的现实迫切需要,也是实现国家、省市产业发展规划目标的必然要求。”市政协委员、青岛经济职业学校校长孙焕利调研发现,我市医养健康产业所需的研究型学术型人才相对充足,而应用型复合型专业技术技能人才普遍匮乏,制约了医养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此,他建议,青岛加强应用型医养健康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为我市医养健康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他表示,首先应当针对医养健康产业现状和发展态势,开展调查和预测,弄清我市情况,把握国内国际发展动态和趋势数据,为医养健康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其次,在国家、省、市产业规划蓝图的基础上,制定组合支撑政策,实现完善基础服务保民生福祉、激励产业集聚促高质发展的目标。还有,组建市级产业协调机构和专业智库,成立工作推进专班,吸收国内外一流高校、知名科研机构、知名企业管理和工程人员入库。

此外,以产教融合试点为契机,发挥教育端、产业端资源优势,开展人才培养使用一体化建设。一方面,充分发挥康复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大学的引领作用,筹建青岛健康职业技术学院;另一方面,引导企业打造人才使用体系,用明确的岗位职责、清晰的职业上升路径、职业认证和有吸引力的薪酬体系,吸引并留住制剂、康养(针灸、康复等)、质检等专业人才。

与此同时,依托新华锦等高端医养结合机构,开展培训认证,并组建市级医养健康人员培训基地,对医养护理员、医养机构管理人员、全科医生、老年护理专业护士、健康管理师等关键岗位人才普及培训。

“凭借丰富山海资源、优越生态环境等得天独厚优势,加之完善的医养健康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生成门类齐全、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专业人才供给,必将促进我市医养健康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孙焕利说。(青报全媒体记者 陈通 刘倩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