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市政协委员苗清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 提升家庭教育水平

2020-05-17 15:16 作者:陈通 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7日讯 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和整个教育体系的起点和基点,也是社会稳定和良性发展的根基。市政协委员,山东省平度第一中学校长、党委书记苗清洁表示,提升家庭教育能力是一项艰巨的社会系统工程,是一项社会公共事业,只有形成政府主导、全社会通力合作的格局和氛围,才能整体提升社会家庭教育素养,更好地担负起促进中小学生成长成才的重任。为此,他建议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将家庭教育纳入政府公共服务项目,提升家庭教育水平。

具体来看,首先完善体制机制,形成各部门参与家庭教育工作合力,建议政府把家庭教育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作为重要的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落实,建议由妇联牵头,宣传、教育等部门联合推进的家庭教育工作机制。其次,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统筹建设家庭教育课程体系。课程建设突出家庭价值观建设,塑造良好家风,以好家风带动好学风;突出终身成长理念的普及渗透,引导家长自我成长,以身作则;突出遵循儿童身心发展特点和基本规律的教育常识的普及,引导家长形成正确的儿童观和成才观。  

与此同时,加强专业队伍培养和培训基地建设。由政府牵头,提供经费保障,培养家庭教育指导专业人才。统筹协调各类资源,充分依托社区教育机构、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等,成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和服务站点,全方位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青报全媒体记者 陈通 刘倩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