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李蛟龙:营造学科学、爱科学、崇尚科学家的良好氛围

2020-05-16 17:35 作者:孙志文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6日讯(记者 孙志文 徐斌)公民的科学素养,对经济的持续发展、社会的文明建设至关重要。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当前应试教育管理下,中小学生普遍缺少创新力,不敢想象、不敢提问、不敢质疑。提升中小学生的科学素养,亟待引起重视和认真对待。为此,在青岛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华青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蛟龙提出建议,要加强宣传,营造学科学、爱科学、崇尚科学家的良好氛围。

李蛟龙建议,要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向广大中小学生传播科学知识、科学理念、科学精神和科学的思维方式,要培养学生对科学的热爱,全市中小学校园要悬挂中外科学家画像,营造学生从小养成热爱科学、崇拜科学家的科学氛围,立志为建设祖国做贡献。

他还建议要加大博物馆、科技馆的建设与开放力度。提升博物馆、科技馆建设标准,充分发挥科普教育功能,扩大公益性和普惠制,充分利用科技场馆现有资源,面向广大中小学生免费开放,大力普及基础科学知识。要鼓励科技工作者走进校园。聘请科学家或科技工作者担任校园科普大使,通过定期举办科普讲座等各种方式向中小学生推广科学知识、倡导科学精神。同时,要加强推广好的科普作品,让科普走进学校、走进社会,让学生受益。

他建议,要加强科学教师培养和培训,提升科学教师队伍的科学素质和业务能力。科学课所特有的学科特点为学生的动手实践创造了有利条件。一方面要通过丰富科学实践活动,让学生学习和掌握一定的基本的科学方法,在自然探索科学的过程中,获取科学新知、发展科学能力、提高科学素质。另一方面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创意精神,创造条件激发学生勇于参与科学探索活动的兴趣,不断潜移默化地在学生心灵上播撒科学和创新的种子,为未来走上物理、化学等专业科学学科的道路奠定良好的基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