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西海岸新区交通运输局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2020-05-15 14:39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5日讯 桌椅书橱摆放整齐,电视空调一应俱全,制度标牌规范上墙……近日,西海岸新区交通运输局筹资6万余元,帮扶藏马镇横河川村,改建提升90余平方米党员活动室一处,为全村党员常态化规范化开展“三会一课”,学习交流等党组织活动以及学习传达党的决策部署、传播先进文化、倡导科学文明生活方式,提供了阵地,搭建了舞台。

2018年10月以来,区交通运输局为藏马镇横河川村派驻乡村振兴指导员,助力一线攻坚。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眼下这个原先基础设施滞后、群众心气不顺的村庄,展现了班子团结向上、队伍齐心协力、群众理解支持的新面貌。

强班子,在力量培养上用力

在走访调研过程中,注重发现培养能带富、善经营、会治理的优秀人才,向镇党委推荐使用,为驻村配齐配强班子。通过谈心谈话、“三会一课”和民主生活会等形式,不断教育引导班子成员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从意识、服务意识,把心思用在谋划村庄的发展上,用在为民服务工作中,用在解决具体事务中,引导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发挥带头带动作用。

带队伍,在制度规范上着力

指导督促村党支部,抓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星级党员民主评议及主题党日等制度,按时足额交纳党费,以此约束、激励党员干部队伍。组织收看国庆阅兵,现场观摩美丽乡村与藏马山开发建设情况、整治村内环境卫生等的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查问题、找差距、促改进的民主生活会,评定管理星级党员。坚持民主管理制度,深入宣传政策法规,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指导监督落实“四审四议三公开”工作机制,促进村级事务公开、公平、公正。

上项目,在民生普惠上出力

在镇及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多方协调资金,对基础设施提升改造,惠及广大村民。投资4.8万元,对村原有卫生室进行升级改造,实现观察室、诊断室、输液室、西药室、处置室等五室分离,配备了医疗设施设备,为村民提供了优良的就医环境。投资120万元,对村庄电网进行升级改造,累计更换变压器3座,新增电缆分接箱5座,更换不同规格的电线、电缆等,为村民保障了生产生活用电安全。投资100万元,对村供水系统改造提升,更新供水管道、水表、水池,新增消防设施、泵房等,保障村民生活用水安全。

搞活动,在文化传承上聚力

联系有关文艺团队进村,为村民演出茂腔剧目。组建村民文艺队伍,推出了豫剧、黄梅戏、山东快书、茂腔小戏等反映现实生活的精彩节目,在全镇巡回演出。出资5000元,为村民订阅8种报纸和刊物。多次组织有关公交企业,为村民理发、写春联、写福贴、发放交通安全材料、宣讲理论政策。联系有关医疗机构,组织为老人查体及讲解糖尿病知识等公益活动。利用重大节日,多次走访慰问困难家庭共50余户,带去生活物资和慰问金,送去党的温暖和关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