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珠峰高程测量始于青岛 全国青少年海洋测绘地理信息文化科技周启动

2020-05-12 08:56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2日讯(记者 张力伟)由中国登山队和国测一大队共同组成的2020珠峰测量登山队已经踏上登顶之路,而此次珠穆朗玛峰的高程测量正是是从位于青岛的中国水准零点开始的。11日,为迎接国家测绘队成功登顶测量这一历史时刻的到来,“第四届全国青少年海洋测绘地理信息文化科技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准零点文化广场正式启动,本次科普活动银海教育集团将以云课堂的形式向全国青少年进行展示科普。

据了解,珠峰高程测量有“三部曲”。首先就是从青岛开始,用水准测量方法,一步一步将高程基准传到珠峰地区,并在珠峰地区采用水准测量、重力测量等方法,精确地将这个海拔高“零基准面”延伸到珠峰下。第二步,是峰顶“会战”测量。最后,则是在测量后进行严密计算,归算到海拔高。青岛就是整个乐章的起始音符。

“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高程测量是从中国水准零点开始的,今年也是人类首次从北坡成功登顶珠峰60周年、中国首次精确测定并公布珠峰高程45周年,我们在水准零点广场开展此次活动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伟告诉记者,经国家批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准零点的开发建设,是对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开发运用的典范,长期开展的海洋科普地理测绘地理信息文化科技活动,为全国青少年学习海洋测绘知识,认识海洋,热爱海洋,提高海洋意识提供了重要平台。

据悉,1954年经国家总参测绘局批准中国水准原点设在青岛,2006年5月国家为更好地利用这一独特的资源,经国家测绘总局批准,在青岛2008奥帆赛训练基地(银海国际游艇俱乐部)建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准零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