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号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西至京沪二通道在列,山东拟开工这9个高铁项目

2020-04-17 11:00 来源:精彩胶州湾
分享到:

来自山东发布的权威消息:

15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省属企业助力脱贫攻坚、履行社会责任等工作有关情况。铁路是国民经济发展所必需的重要基础设施,加快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减小地区发展差距,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具有节能减排、绿色出行特点的铁路,对经济社会发展不仅具有特殊的战略意义和支撑作用,更具重要的社会价值和鲜明的公益属性。加快补齐山东铁路建设短板,山东于2018年11月发起成立铁投集团,全面加快推进“一体两翼”战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铁、努力打造“行业领先”平台,锐意改革进取,勇于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责任目标。

历史资料图仅供参考在具体铁路推进工作中,山东落实“抢、促、保、畅”四个字,以决战决胜的奋斗姿态,抢开工,促在建,保通车,畅运营,变规划图为施工图、变施工图为竣工图、变竣工图为运行图,跑出了山东高铁建设“加速度”。

一、集聚资源,多线推进。

围绕《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全力推动项目前期工作加速落地,串联审批、并联推进,项目审批屡创“山东速度”,着力确保了项目如期开工。2020年拟开工项目9个,里程1775公里,总投资约3101亿元,分别是:

京雄商高铁山东段、

京沪二通道天津至潍坊段、

京沪二通道潍坊至新沂段、

潍烟铁路、

莱荣铁路、

济滨铁路、

济枣铁路、

德商铁路、

青岛西至京沪二通道。到2035年,全省高速铁路路网总规模达到5700公里,高铁网络覆盖县域范围达到93%以上,高铁通道进出口增加到15个,时速350公里高铁占比提高到80%以上,全面构建“四横六纵”现代化高铁网络,形成覆盖全省的“省会环、半岛环、省际环”格局。 二、凝心聚力,苦干实干。山东省铁路建设呈现大开大合、日新月异的发展态势。目前在建高铁项目5个,分别是鲁南高铁(曲菏段)、鲁南高铁(菏兰段)、潍莱高铁、黄台联络线和郑济高铁山东段项目,共509公里,总投资约856亿元,正在如火如荼推进,预计今年底累计完成330亿元。其中,潍莱高铁计划于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山东省“四横六纵”高铁网络快速呈现。 三、只争朝夕,合力共为。截至目前,山东省已建成高速铁路项目8个,通车里程1987公里,总投资约2478亿元,分别是集团控股建设的济青高铁、鲁南高铁(日临段、临曲段)、集团参股的京沪高铁、青荣城际铁路、石济客专、青连铁路项目以及其他省属企业参股的胶济客专项目。其中,山东省自主建设的济青高铁和鲁南高铁日曲段,开创了全国干线铁路项目由地方主导建设的先河。两项目分别提前一年和一年半建成,山东省高铁实现环形贯通,山东省人民的“高铁梦”逐步成为现实。 四、强化运营,回馈社会。对已经开通运营的控股高铁线路以及“一省一公司”整合纳入我们铁投集团管理的客运专线,我们主动与国铁集团、济南局集团公司等单位对接,深度挖掘优化旅客出行方案,不断增加列车开行对数,提高列车开行质量,做到了吸引客流、服务百姓、回馈社会,提高了各控股线路的市场竞争力和营收水平,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经过数次全路列车运行图的调整,目前济青高铁运行图对数已达58对(含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下同),鲁南高铁达23对,“一省一公司”纳入的青荣城际铁路达72.5对,青连铁路达29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