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一把手”频频为企业站台,疫情也打不断投资青岛的势头

2020-04-07 09:41 来源: 回澜听涛
分享到:

春节以来,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的身影频频出现在各种为企业家站台的场合,有时甚至一天要“赶几个场”。仅涛君根据《青岛新闻》公开报道做的不完全统计,2月份以来,青岛“一把手”就给企业家站了十几次台:

2/6会见中植企业集团董事局主席解直锟;

2/7出席东华软件项目签约视频会议,签约额达30亿元;

2/19在胶州市洋河镇益海嘉里食品工业园项目现场,以视频连线形式出席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推进会;

2/25在青岛分会场,以视频连线形式出席山东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视频集中签约仪式;

2/25出席阳光七星投资集团项目视频签约会议,相关项目总投资超10亿元,预计实现年营业收入超200亿元;

2/27在青岛分会场出席中国中信集团与山东省举行合作协议在线签署仪式;

3/8会见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

3/16出席青岛市与正和岛联合举办的“化危为机乘势而上·青岛与企业共发展”线上恳谈会,在3个多小时的网络视频直播中,发表主旨演讲并对话企业家、推介青岛市,吸引了以企业家为主的330多万人观看;

3/19出席上合示范区与国家电投基金、欧亚基金战略合作视频签约会议,国家电投基金公司将在青岛设立首期规模30亿元、总规模100亿元的中俄能源合作投资基金;欧亚基金拟在青岛发起建设上合组织股权投资联合会,打造“一带一路”国家主权基金的合作平台;

3/28出席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建设开工暨全球招商仪式,总投资300多亿元的15个重点项目正式签约入驻;

3/31出席北京建工集团项目、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项目网上签约仪式,青岛市将与天地网络公司、中卫汇通BLK公司共同推动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项目建设;

4/1出席聚量集团在青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暨项目对接专题会议,双方协同发展产业数字金融和工业互联网;

4/2出席青岛市与中国建材凯盛科技集团战略合作网络签约仪式,双方将围绕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落地开展深入合作。

640.jpeg

“一把手”频频为企业家站台,是青岛打造“让企业家感到舒服”营商环境的诚意,也是“奋斗目标不下调”的决心。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经济增长。在当前这个特殊时期,投资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从山东省到青岛市,“双招双引”工作都被当作“一把手”工程。在2019年度山东省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双招双引”被列为单独一项考核,并且考核的对象就是16市书记和市长,青岛的成绩是一等第一名——2019年,在投资拉动能力最显著的基础设施投资额同比下降4.8%的情况下,青岛依然创下了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6%的成绩,增速创近七年新高。

即便“恨不能重启”的2020庚子年,疫情带来的经济社会暂时性“停摆”也没能打断投资青岛的高昂势头。一季度,青岛陆续网签的各类项目429个,总投资接近5600亿元。在此起彼伏的“现金为王”声浪中,全球这么多真金白银投向青岛,这种逆周期增长,展示着“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的含金量。

640-1.jpeg

投资的重要性,山东全省上下早有共识。

在去年5月份召开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就指出:

当前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到了最“吃劲”的时候,“四新”经济引领未来的格局虽已显现,但新动能真正主导发展尚待时日,转型阵痛加剧,投资压力陡增,这更凸显了“双招双引”的极端重要性。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对投资的重要性也早有解读:

“投资是增长问题,是结构优化问题,是新旧动能转换问题,是财政税收问题,是民生改善问题,是社会就业问题……抓住了投资,就抓住了经济工作的全局,就抓住了经济工作的全链条。”

虽然疫情凶猛,但青岛依然卯足了劲儿谋划经济,早在2月5日青岛就向全球发出了《青岛:我们在线等您》的公开信,向全球发出青岛在线招商的诚挚邀请。从一季度投资来看,全球企业家显然把青岛当作了一个能抗风险、拥有前景的价值高地,一个布局未来、引领未来的战略要地。这也是青岛自去年以来承载的一系列国家战略、推进的一系列“市场化、法治化”改革,在当下收获的红利。

640-2.jpeg

国家战略叠加下的青岛开放优势,是疫情也打不断投资青岛的根本原因。

2019年3月27日,王清宪就在深圳举行的“双招双引”推介会上,提出“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如今,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国家战略,都在成倍放大青岛的开放优势,这也成为青岛抵抗因疫情而加剧的全球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要支撑。

青岛的一系列“市场化、法治化”改革,则是投资青岛势头高昂的必要条件。“让企业家感到舒服”这句话,正在青岛一个个具体措施下,变成实实在在的营商环境:

要求领导干部为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站台,2019年青岛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双招双引”对接企业达两千六百多次。

弘扬企业家精神,千亿级产业链交给民营企业牵头设计,新能源汽车、创投风投产业扶持政策由企业提出意见,政府论证完善,给予“一企一策、一业一策、一链一策”支持,全链条尊重企业家创意创新。

明确提出新官不理旧账就是法盲的表现。无论什么年代、哪一任上形成的纠纷,青岛全部认账。

全面推行工作顶格协调机制,把协调的“串联”变成协调的“并联”,从而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提高青岛官员的服务意识,大规模选派青岛干部到深圳的大型企业、中介组织、投资机构体悟实训,通过在企业的实践,让官员站在企业的角度设身处地替企业家想问题。

提出公共政策做出承诺必须兑现,兑现不了不仅是作风问题,更是法律问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青岛聘请了5家律师事务所,帮助企业梳理、申请、兑现政策,而且鼓励企业以“民告官”的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去年在媒体发布23起“民告官”胜诉典型案件。

640-3.jpeg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

面对着前所未有的全球经济形势,青岛依然敢于提出“奋斗目标不下调”,市场也以高速的投资增长给予青岛“呼应”。在这个特殊的2020年,“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依然成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