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增多降少!青岛18家上市企业年报出炉

2020-03-26 14:07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随着2020年一季度接近尾声,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年报陆续亮相。今天,记者翻查发现,目前38家A股上市的青岛企业中,已有18家发布了2019年年报或业绩快报,其中,12家净利润同比增长,6家同比下滑。表现抢眼的当属天能重工和汉缆股份,虽然都属于传统制造业,但2019年净利润同比均翻倍。此外,去年上市的科创板青岛第一股的业绩也令人惊喜,净利润同比增超50%。

传统制造业趁势打赢翻身仗

天能重工近日发布2019年年度业绩快报公告,2019年营业总收入为24.6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6.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3.33%。对此,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抓住国内风电行业高景气度机遇,持续发挥自身优势,合理利用产能,提升营销能力,使得风机塔架及风电相关设备生产、销售稳步增长,带动公司经营业绩实现良好增长。据了解,天能重工是国内领先的风力发电机组塔架(塔筒)设备制造商和供应商,且稳步推进产业链拓展和战略转型。目前,国内风电景气度回升,钢材价格走弱,在手订单充沛,风塔业绩飘红,作为传统制造业的天能重工受益于此,业绩大幅攀升。

同样净利润翻倍的制造业企业还有汉缆股份。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1.3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21%;实现利润总额5.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2.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1.47%;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13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5.71%。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汉缆股份表示,一方面,公司产能扩张项目有序开展,为营业收入增长提供了基础条件,并通过产销结构的优化,实现了优质客户和高附加值产品的毛利贡献的稳定增加。另一方面,国家电网及部分客户质量要求和控制手段进一步加强,采购过程更加规范、科学,市场不当竞争有所缓解,部分高压产品的市场价格有所回升。

科创板新星交出亮丽成绩单

在青岛辖区,传统制造业有所作为,科技创新产业也崭露头角。作为青岛第一家、山东第二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海尔生物在上市首年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

海尔生物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0.13亿元,相比2018年增长了20.30%;实现利润总额2.11亿元,同比增长51.67%;归母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59.76%。

扣除非经常损益的归母净利润增长更为迅猛,2019年为1.67亿元,相比2018年增长了202.54%,增幅超过2倍。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3.06%,同比增加1.17个百分点。

海尔生物表示,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聚焦战略,持续进行研发投入和新产品的开发及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公司规模稳步增长;其中,针对场景痛点创新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另外公司加强成本管理,使毛利率较同期得到较大提升。

热点概念企业业绩喜人

在上市青企军团中,有两家是近期股市的热点题材,其股价曾火爆一时,而他们背后的业绩也算一种支撑——2019年的年报相对喜人。

2020年,口罩是最火热的产品,没有之一。国恩股份就搭上了这趟快车,实现口罩用熔喷聚丙烯的规模化生产,股价连拉9个涨停板。2月27日晚间,国恩股份(002768.SH)披露的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50.69亿元,同比增长36.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4亿元,同比增长27.79%。据悉,公司将针对疫情发展情况筹备下一轮的增产计划,同时启动全国各基地部分生产线改造,未来该材料产能有望达到300吨/天以上,可以充分缓解抗击疫情和未来口罩大量缺口的现状。不仅是口罩原材料,受疫情影响,下游药厂空心胶囊的需求量迅速增加,公司旗下益青生物作为空心胶囊的重要供应商,春节期间全力满足下游药厂突然增大的空心胶囊需求,订单较去年同期大幅提高。

特斯拉概念股在今年一季度的表现有目共睹,特锐德虽不是这一波上涨的龙头,但股价一度累计涨幅50%以上。特锐德披露2019年度业绩快报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8.75亿元,同比增长16.45%;营业利润为3.16亿元,同比增长96.13%;利润总额为3.15亿元,同比增长92.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9亿元,同比增长56.04%;基本每股收益0.28元。值得注意的是,特锐德充电网业务继续稳步向好,公司继续保持着规模行业第一、技术水平领先、最大充电大数据、服务行业第一的龙头地位。随着公司充电业务的快速增长,公司2019年度业绩有较好提升。

6家上市青企净利润下滑

有人欢喜有人忧,青岛金王、东方铁塔、青岛中程、伟隆股份、英派斯、惠城环保6家净利润同比下滑。

其中,青岛中程下滑幅度最大。根据公告显示,青岛中程实现营业总收入7.56亿元,同比下降41.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1亿元,同比下降201.67%。针对本报告期内经营业绩下降的原因,青岛中程主要归结为:海外项目的设备销售业务进入后期阶段,同时设备总预算成本依据现阶段进展做出相应调整,从而使设备销售业务的收入、毛利均同比下降;海外项目的施工业务产值同比下降,贡献的毛利同比降低;报告期内国内贸易业务同比增长较大,但贸易业务的毛利率较低,从而实现的净利润较少。

实际上,公司的最大股东就是青岛城投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天眼查数据显示,城投金控持有公司1.66亿股的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22.19%。另外,公司的第三大股东青岛程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是城投金控的全资子公司。作为一家背靠城投的上市企业,却未能共享青岛城投在各产业领域的各项利好,在业绩持续亏损的情况下,会否迎来转机,目前是业界最为关注的焦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