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号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在胶州发出

2020-03-25 11:47 来源:我爱金胶州
分享到:
3月24日,

胶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向青岛鎏金坤药业有限公司

核发了青岛首张药店业态《行业综合许可证》

(胶行审综许〔2020〕1号)

这意味着多个行业迎来了

一业一证”的新时代。

何为“一业一证”?

据了解,“一业一证”改革,是胶州市贯彻落实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的部署,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创新,加快审批流程再造所进行综合许可改革,对有关行业实施了“一业一证”。这是胶州市探索“照后减证”,拿出的一项“胶州方案”

“一业一证”改革是在市场准入后的行业准营环节,政府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和集中审批程序,将一个行业经营涉及的多项行政许可事项,整合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的改革。作为深化市场准入管理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一业一证”改革对于进一步实现多证合一、增进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具有重要意义。首批启动改革试点的行业涉及到零售药房、交通物流、酒店旅馆等31个行业,可以推进多种业态实现一证准营。

那咱胶州颁发的

《行业综合许可证》有何特别之处呢?

别急

且听小编来给您一一“分解”

胶州制发的《行业综合许可证》简单概括,就是多证合一。以药店为例,改革之前开办药店需申请办理《营业执照》《药品零售企业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等5张许可证,改革后仅需申办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在提前服务、材料审核、现场检查等环节再造审批审核流程,时限缩短90%;申请材料由改革前的35份压减至9份、减少72%,填表要素直接减少60余项。 

为落实好“一业一证”,胶州市制定了《 “一业一证”改革实施方案》,制定了科学详细的培训计划,对审批人员进行系统地业务培训,并对所有一业一证事项需要的权限,一次性赋权到位。经营前期预判,审批人员对选取的事项,进行分类汇总,提出了“1+N”分类审批模式,将31个事项,汇总成10个大类和1个特殊类别,逐一编制“一业一证”事项个性化办事指南,整合优化办事流程,明确实施主体,缩环节、减时限,制定“一业一证”事项办理流程标准,制作了标准化模板。同时,与相关监管部门做好沟通,设计制作了具有本市特色的综合许可证模板,清晰反映所包含的单项许可证(照)的基本信息,便于监管部门一目了然的掌握经营业户的许可内容。


↓↓↓

“一业一证”行政审批改革新模式正式启动运行后,申请人只需到一个窗口,采用一套“个性化”流程,填写一套表单,提交一套材料,审批部门提供一站式服务,对提交材料不符合要求的实行一次性告知,办结后一个窗口出证,完成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一件事”的审批服务。

胶州市制发的《行业综合许可证》是“一业一证”改革试点行业经营涉及的多项行政许可证的载体和效力集成,是确认市场主体已经取得相关行政许可并据以获得试点行业准营资格的证明。行业综合许可证不取消现有行政许可事项,不改变行政许可的实施主体、法律效力和法律关系。行业综合行政许可证上载明的行政许可信息与所包含的各单项行政许可证具有同等证明力。市场主体可在经营场所公示,即等同于满足相关监管部门的亮证要求。

据悉

此项改革将大大节约时间,

减少群众跑腿次数,

有效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

全力营造出

“服务更优、流程更简、时限更短”

的市场准入环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