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号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多人被送医院,因吃这野生东西!严重或致命!

2020-03-05 11:22 来源:吃喝玩乐在青岛
分享到:

阳春三月,万物生长

不知不觉春天悄悄来了

深圳气温回暖、湿度回升

各种菌类进入生长旺盛期

然而

也进入因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蘑菇

引起食物中毒事故的高发期

前几天

有人前往山上采摘蘑菇

不料吃完恶心呕吐,情况严重

被紧急送往深圳医院治疗

 吃完“蘑菇”后

3个人病情危重,多器官功能障碍

近日,在紧挨着深圳龙岗的惠州,3名市民出门踏青,在山上采摘了一些蘑菇。以为捡到“野味”,3人赶紧拿回家,还送了一些给朋友。当天,一共有5人尝到了这些新鲜的蘑菇,有人还吃了2顿。

结果到了半夜,这5人先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及腹泻等症状,随即到附近的医院治疗,但不见好转。

其中3个人(2男1女,均为55岁)因肝、 肾、循环、凝血等多器官功能障碍,又转到了深圳龙岗中心医院。

这杀伤力

真是让人感到“害怕”

经调查,这是吃了毒蘑菇引起中毒,医生高度怀疑是俗称为“白毒伞”的鹅膏菌,毒性极强,死亡率很高。

深圳市第三人医院肝病科主任戴炜会诊确认了这一诊断。第二天,这3个人都转入了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医院继续治疗,其余2个留在惠州治疗的病人,也被通知转入该院。

这“白毒伞”到底什么来头?

居然同时把5人放倒?

吃1朵就可能致命

“白毒伞”,又叫致命鹅膏,“穿鞋、戴帽、穿裙”,苗苗条条,白白净净。

“白毒伞”于2000-2014年间,在我国至少制造了25起惨案,致99人中毒,其中48人死亡。在云南德宏州,它制造了两起惨案,其中1起一家4口吃完后不幸身亡,包括两名孩子。

每到春夏季,这种菇就会在我国华南和西南地区的阔叶林地面上冒出来。目前为止,“白毒伞”在广东是造成死亡人数最多的毒蘑菇,号称“广东毒蘑菇头号杀手”。

“白毒伞”含有8mg/g干重以上的鹅膏肽类毒素,其中含5mg/g干重以上的鹅膏毒肽。而鹅膏毒肽对人的致死剂量是0.1mg/kg,也就是说,1个成年人吃1朵中等大小的此菇,就可被毒害身亡。

此外,人类目前对这个“毒王”尚无特效解毒剂。

不要以为

“毒蘑菇”离我们很远

现在还有不少

关于“蘑菇”的传言

常常让人信以为真

这些传言都是骗你的!

吃蘑菇中毒的新闻,每年都数不清,但还是有无数人为了一口鲜美而冒险。其中一个原因是民间有很多“大神”,自认为掌握了一套识别好蘑菇和毒蘑菇的秘诀。

这些秘诀在网上一直有流传

但其实都是坑!

01颜色鲜艳的菇才有毒?

    事实上,单看蘑菇的外表,并没有绝对的安全标准。一身雪白的鹅膏菌看起来很普通,却是一朵致命的“白毒伞”!

    色彩不艳、长相并不好的肉褐鳞小伞、秋盔孢伞,也极毒。但同样很漂亮的橙盖鹅膏,却是著名的食用菌。

02长在阴暗潮湿处的才有毒?

    有人说,可食用的无毒蘑菇多生长在清洁的草地或松树、栎树上;有毒蘑菇往往生长在阴暗、潮湿的肮脏角落。

这也是错的!

    所有的菇都倾向于长在“阴暗潮湿”的地方,跟毒性无关。可以吃的鸡腿菇经常在牛屎等动物粪便上“绽放”;而包括“白毒伞”在内的很多毒蘑菇,都生长在干净的林中地上。

03不生蛆、虫子不吃的才有毒?

    实际上,著名毒菌——豹斑毒伞常常被蛞蝓吃,不少有毒种类也可以生蛆。

04银器、大蒜一起煮会变黑的才有毒?

    实际上,蘑菇毒素不会与银器、大蒜等发生反应。

05受伤变色、流汁液的才有毒?

    这也不是绝对的,像松乳菇、红汁乳菇受伤处及乳汁均变蓝绿色,但它们都是味道鲜美的食用菌。

06菌盖上有疣、柄上有环和具菌托的才有毒?

    虽然这类菌有毒种类的比例较大,但也并非绝对如此。许多毒菌并无独特的特征,如外观很平常的毒粉褶蕈就很毒。

那究竟什么方法靠谱?

对于不认识的蘑菇

不采!不买!!不吃!!

万一中毒咋办?

1、立即呼叫救护车;

2、马上催吐

    可先让误食者服用大量温盐水,然后用手指(最好用布包着指头)刺激咽部,促使呕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

    孕妇慎用催吐;

    如果中毒者出现昏迷,不宜进行人为催吐,容易引起窒息;

3、加盖毛毯保温;

4、立刻送医院。一起食用过同样蘑菇的人,无论是否发病,同样需要立即到医院检查;

5、保留毒蘑菇样本,食用过的剩余蘑菇,应留存检验,查明中毒原因。

总而言之

来历不明的蘑菇

不摘!不买!不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