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饮料集团抗“疫”纪实 一个国企在疫情防控战争中的奋进和担当

2020-02-28 10:58 来源:崂山矿泉水
分享到:

时间走到2020年春节,当祥和喜庆的气氛还没有弥漫开来,新冠病毒带来的阴霾让原本的节日变成了一场全面的战争,全国人民向新冠病毒发起了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在这场全民参与的战争中,青岛饮料集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短时间内迅速恢复产能确保防疫重要物资供应,并为全国同行业创出疫情防控条件下复工复产的标杆,在关键时刻,以国企的担当投入到了疫情防控战役中去。

“捐钱捐物”+“复工复产”青岛饮料集团“零延迟”参战

疫情发生后,青岛饮料集团于1月27日紧急召开集团专题会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达同志要求以“最严格的防控措施、最严明的政治纪律、最严肃的问责机制”打赢疫情防控硬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为奋斗在疫情医护工作者和各行各业的一线工作人提供用水保障,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全民战争贡献出集团全部力量。

会议当天,青岛饮料集团决定捐出价值200万元的100万瓶矿泉水及饮料,通过青岛市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保障奋斗在疫情抗击一线的工作人员的健康用水。同时,饮料集团工会向广大职工发出了《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捐款倡议书》,呼吁集团所属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献出爱心、伸出援手,不到1天的时间,集团共计1604人次进行了爱心捐款,累计捐款金额达211575.14元。

作为有社会责任感的国企,青岛饮料集团深知,捐赠只能解一时之渴,面对未知的疫情以及与疫情愈演愈烈的战斗,作为保障民生行业中的龙头企业,迅速复工、恢复产能、保障物资供应,才是对打赢疫情防控整体战的最大支持。

在集团的周密安排下,青岛饮料集团旗下崂山矿泉水的各生产基地自1月29日(农历初五)起陆续复工,复工当天,崂山矿泉水第一批产品共15万余瓶崂山矿泉包装饮用水就成功送达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公安和交警的手中,面向青岛市民的崂山牌桶装水和大包装水的配送服务,也当天恢复。

到2月8日,崂山矿泉水公司已经将桶装水产能提高至日均两万多桶,仅崂泉口一个基地的生产能力就可以基本满足青岛地区桶装水的消费需求,其他产能将支援全省、全国的疫情防控工作。

“崂矿标准”打造同行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标杆

作为百年品牌,崂山矿泉水公司的产品生产一直以行业最高标准来进行要求,而疫情的防控则带来了新挑战、新课题。青岛饮料集团经过周密计划和安排,从生产制造到物流运输,从市场渠道到商品零售,加大各环节全链条的消杀检疫措施,创造出了疫情防控中行业标杆的“崂矿标准”。

据了解,青岛崂山矿泉水有限公司围绕“三个最严”制定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包含对可能存在病原体的外环境加强管理和整治、建立健全宣传教育体系、普及传染病的防治知识;制定应对突发状况的应急响应程序;针对生产基地恢复生产前防控、生产过程中防控、生产结束后的防控、仓储及物流配送防控等23项具体措施。

在产品生产过程中,崂山矿泉水有限公司确保每个员工身体健康的前提下,每个生产班次前后,对生产环境、设备设施进行严格消毒,消除环境中的病原体;对空桶内外壁采用远高于国家标准要求的清洗消毒工艺进行处理,确保空桶洁净无菌;灌装间使用千级净化洁净室,确保灌装、压盖工艺的净化控制;源水采用获物理除菌工艺,既确保食品安全,更最大限度避免了消毒副产物。为解决产品出厂后,仓储和物流环节面临的动态的防控过程,崂山矿泉水请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对仓储物流环节进行专业的消杀,确保产品在仓储物流全链条不受污染,保证送到消费者手上的每一瓶水都健康、安全。

2月6日,中国饮料工业协会,以青岛崂山矿泉水有限公司的防控工作为标杆,发布了“关于包装饮用水企业复工期间疫情防控措施的建议”,在全国饮用水行业内全面推广“崂矿标准”,指导行业内包装饮用水企业做好复工前后疫情防控工作。

从源水净化到“无接触配送”全链条保障用水安全

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为保证产品生产和运输的绝对安全,青岛饮料集团建立了联防联控工作体系,成立联防联控办公室,将青岛饮料集团与旗下的青岛崂山矿泉水有限公司、青岛刺猬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全链条打通,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各项措施贯彻到每一个环节。

据了解,青岛崂山矿泉水有限公司生产部团队,于大年初五提前复产后,各生产基地一直全力提高产能保障岛城市民安全用水;仓储物流部的工作人员为了确保产品及时配送,实行了驾驶员、装卸、办公室、仓库24小时全员联动机制,克服了疫情期间在驾驶员、装卸人员短缺、配送范围大等困难,全部干部职工枕戈待旦,时刻待命,不仅圆满完成了市内配送任务,更超额成了省内的配送任务。

青岛刺猬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也于大年初五同步恢复配送,刺猬网公司要求所有配送商对店员及配送员工进行安全防护上岗培训,工作期间全天佩戴防护口罩,每日定时对员工进行体温测量并及时上报,用有效消杀用品确保店铺环境及各类设施、工具的卫生。

值得一提的是,因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各街道和小区逐步实施封闭管理,为保证休假期间市民家庭桶装用水急切需求、防止交叉感染,刺猬网公司在终端配送的“最后一公里”,提出“无接触配送”方案,同时在青岛市20余家大型社区设立“抗击疫情崂矿桶装水自提站”,保障民生用水的同时,又减少因取水感染。此外,为了保障群众生活用水,刺猬网公司对产品价格进行了严格的控制,绝不允许加盟配送商发生涨价及变相涨价行为,坚决杜绝克扣消费者补贴的行为。

“一三五”方案构筑疫情防控坚实堡垒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青岛饮料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集团上下在“三个最严”的指导思想下,不断从制度建设和贯彻落实上强化疫情防控的要求。

据介绍,青岛饮料集团制定了“一三五”行动方案来做好全面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一为“一个保持”:与人接触保持一米以上距离;三为“三个坚持”:坚持戴口罩、坚持测体温、坚持勤消毒;五为“五个拥有”:有方案、有组织、有检查、有考核、有记录。集团成立联防联控监督检查组将“一三五”行动方案的执行列为每日检查项目。通过现场、电话、企业微信三种方式对集团本部及所属企业员工进行抽查,每日抽查人数不低于全体5%,调查结果表明,集团及所属企业及员工对“一三五计划”执行到位,自全面复工复产后,集团各企业目前无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出现。

青岛饮料集团董事长王达表示:“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疫情终将过去,这场疫情战争我们终将胜利,但青岛饮料集团在疫情防控战争中的高标准、严要求,会成为日后服务的标杆和准绳,青岛饮料集团在疫情防控战争中所受的重重考验,终将变成我们企业提高生产、服务质量的宝贵财富,疫情结束后,青岛饮料集团依然将延续在这场战争中锤炼出的斗志和精神,把高标准的产品和服务延续下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