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正文

市北区合肥路街道“战时社区党委书记”孙玲: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2020-02-13 11:32 作者:丁淑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13日讯(记者 丁淑华 通讯员 夏慧)“我是一名基层社区工作者,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面前,为了保一方平安,我决心带领大家一起,迎难而上,不计得失,齐心协力,保卫家园,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的‘桥头堡’,共同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1月31日,在市北区合肥路街道裕环路社区党员活动室内,46岁的孙玲和在场的54名社区党员志愿者、楼组长骨干、小区物业和业委会代表共同立下了铮铮誓言。这既是请战书,又是冲锋号,以疫情为令,在孙玲的带领下,裕环路社区合力按下了疫情阻击的“快进键”。

“战时书记”叫孙玲

受疫情影响,身在上海探亲的裕环路社区党委书记郭家风无法及时赶回青岛,只能通过手机指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她心急如焚。为了不影响社区防疫工作整体大局,郭家风立即将现实困难上报合肥路街道党工委。物色一位“战时”书记指挥社区防疫工作成为街道在疫情来袭时的不二选择。同德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孙玲紧急受命,立下“军令状”要和“老班长”一起扛好阻击疫情这杆枪,实现同德路社区和裕环路社区防疫工作双跨管理。在一线工作的人都知道,不用说两个社区,仅就一个社区的防控任务量,这个压力和困难也不是一般人承受得了的。怎样同时管好两个社区?怎样把不可能的事变成可能?孙玲就能。她之前做成了许多不可能的事儿,带领同德路社区党员干部筹措经费修整东宁路部分路段,争取上级支持为夹岭沟小区安装保温层、硬化地面、进行综合整治......她干起工作来那股拼命三郎的韧劲儿就是十头牛也别想拉她后退,那股巧劲儿说四两拨千斤也不足为过。听说同德路社区5000多户人员信息两天多时间就完成了首轮摸排,是什么力量支持着这位46岁的普通中年女性挑战这么多不可能?是党组织的组织力给了她底气,是组织是党员是志愿者给了她力量。她坚信“万众一心,其利断金”。

有种打法儿叫“团结”

“战时书记”孙玲用不到两天时间便把裕环路社区组织架构、队伍力量、矛盾问题等摸排清楚,并分别拜访了辖区物业企业和业委会负责人。针对恒苑小区物业与业主委员会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上任第二天一早不到八点孙玲就逐一拜访。“疫情形势严峻,单靠任何一方的力量打不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我们要把小区居民的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携手同心把疫情防控好”。孙玲扑下身子,苦口婆心反复做物业和业委会的思想工作。在她的努力下,最终达成了社区党委牵头抓总、齐心协力共抗疫情的共识。为切实落实好返青人员管控,在借鉴其他区市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合肥路街道决定对辖区各小区进行临时封闭管理,最大限度降低小区居民受到扩散感染的风险。为了让居民理解“封闭”的必要性,并身体力行地支持上级党组织的相关决策部署,孙玲及时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以16个网格为阵地打响了三场疫情防控的“阵地战”:一是宣传信息战,通过17个党员、业主微信群等线上阵地发布权威信息,传播正确防疫知识;二是防控阵地战,在7个小区出入口设置流动检查岗8个,及时排查掌握来青人员情况;三是防疫同盟战,发挥区域化党建力量,鼓励共建单位参与社区防疫工作,联系青岛惠民社会组织等共建单位为社区捐赠了部分消毒物资。注重发挥恒苑小区业主委员会的作用,2月4日,由业委会牵头联系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免费对小区道路、单元楼门、地下停车场等场所进行了全面消杀,从源头上阻断病毒传播,为打赢小区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了合力。

有种“阻击战”叫群防群控

2月上旬以来,伴随着返青人员的日渐增多,疫情变化的复杂性、防控的严峻性有增无减。如何让同德路和裕环路社区9500余户居民住得放心,复工安心,逐步恢复到正常的生产生活,这是摆在“战时书记”孙玲面前的又一大考验。

“只有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挂在孙玲嘴边经常说的一句话。面对考验和困难,既要有思路、有办法,更要有担当、有作为。疫情发生以来,同德路和裕环路社区迅速成立了以孙玲为首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5支党员先锋队和防疫突击队。与此同时,巧借网格党建力量在两个社区16个网格党支部内成立了由党建指导员(街道网格包联干部)、网格党支部书记、网格员为主的3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委带领下统筹网格防控兜底各项工作。社区探索健全了一揽子信息台账,由下沉网格的区、街包联干部、党建指导员、网格支部书记、党员志愿者和楼组长骨干、物业等组成的50余名党员群众突击手每天轮流守岗执勤,对车辆、人员信息进行严格登记。

考虑到裕环路社区恒苑小区没有封闭设备设施、临时启用门禁的技术和实施难度较大,社区党委搭建平台,业主委员会积极参与,为居民出行方便创新实施了“临时通行证”,并引导小区物业企业承担起了通行证的发放工作,让业委会和物业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同心协力抗疫情。“有门禁卡的小区严格执行门禁卡进出制度,没有门禁卡的小区就用‘土办法’,给每户发放车辆‘临时通行证’,严控到户的同时提高早晚高峰人员通行效率。我们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就是要在辖区内筑牢防疫的防护墙,严防死守切断移动传染源。”孙玲在同德路和裕环路的探索实践,也为街道因地制宜开展封闭式和开放式小区疫情防控工作趟出了一条新路。

疫情来袭,在千千万万的社区防控第一线,一面面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无数个像孙玲一样的优秀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了“共产党员”的真正含义。春回大地,我们坚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带领广大党员群众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疫情肆虐的“寒冬”终将成为过去,“人民战争”胜利的主动权将会牢牢握在我们手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