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号 > 正文

春运返程必看!在路上、在公司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2020-02-02 13:32 来源:微保
分享到:

这个春节真的不太平:

新型肺炎在肆虐、

口罩和消毒水断货、

蔬菜大米被抢空……

因为疫情,上班时间还被延后到10号。虽然对于平时缺少休息时间的上班族来说,多点休息时间倒也不算坏事。

但班终究还是要上的,返程的事儿该准备起来了!还有一些不得不提前返工的小伙伴,大家在返程途中、上班的时候到底应该怎么保护好自己?

别急!微小保给你们整理了一份节后返工指引,让你上班倍儿有底气!

返工“3大神器”,你都准备好了吗?

无论你是正准备返程,还是已经开始苦逼地上班,预防新型肺炎的“3大神器”都要准备到位:口罩、75%的酒精搓手液/消毒棉片、肥皂/皂液。

1、口罩戴好,预防新型肺炎事半功倍!

新型冠状病毒主要是靠飞沫传播,所以必须选择正确的口罩:不只是N95口罩,普通人戴外科口罩也能达到预防的效果。

2、消毒酒精要备好,肥皂/皂液也有用!

洗手很重要,大家都知道。但回家路上不容易取得流动水,要怎么清洁双手呢?75%的消毒酒精、消毒棉片也可以消灭活病毒,达到清洁双手的作用!

可是坐飞机、高铁不能带太多液体咋办?没问题!肥皂也能有效地清洁双手,WHO及美国CDC等权威机构均推荐用肥皂和流水清洁双手。只要洗手姿势正确,一样可以起到清洁双手的作用!Yeah,妈咪再也不担心我回家路上没办法洗手的问题啦!

防疫“3大神器”都到位了,倍儿有排面!那我们在返程、返工路上什么时候应该用上它们呢?

返程路上,这三点做好更安全!

春节返乡,无论你是开车自驾、乘飞机、高铁还是大巴车,因为这些交通工具里面都是人多密集的封闭空间,所以请全程把口罩戴上。

1、公交车上别乱摸

公交上的杆子、扶手是病毒传染的重灾区!摸过它们,千万不要再手贱去揉眼睛、摸口罩!记得及时洗手! 

2、路上吃饭注意卫生

吃饭之前记得先用流动水或搓手液体洗手!有条件自驾的朋友,可以在出发前备好饭菜,到高速公路休息站时,找一处人流不密集的场所吃饭,减少和人群的接触,家人最好分开餐具吃饭。

3、回到住处多清洁

到家的时候首先要开窗通风,早晚各一次,每次至少30分钟;

及时换下、清洗外出的衣服,不要沾染上自己的床铺等地方;

用84消毒液兑水后清洁洗手间、地板、门把手等关键位置。对了,在家也要勤洗手哦!

↓花一分钟,学如何正确洗手,更安全!↓

少说话、多消毒,上班更踏实!

好了,终于到上班这天,别以为进入办公室就很安全,办公室里人员比较密集,大家接触多,感染的风险也不小,首先应该干嘛?跟我说一遍:戴!口!罩!

该怎么戴口罩,上班才更加安全?如果佩戴的是外科口罩,深色面朝外,佩戴的时候需要把鼻子上的金属条调整至贴合脸部,然后充分拉开口罩贴合面部,两侧封死。

另外脱口罩的时候,从两侧脱下,别用手接触口罩正反两边。

↓查看视频,学习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1、开车/打车多通风

坐私家车上班不可怕,只要佩戴好口罩,路上打开窗户通风即可。如果遇到隧道、地下室等需要关闭窗户的环境,可以让司机打开空调内循环进行通风。

开自家车的小伙伴,建议定时对车内的把手、物件等地方实用含氯的消毒液或75%的消毒湿巾进行清洁。

2、办公室内保持距离

在办公室里,和别人对接工作、开会的时候别忘了口罩要一直戴上,除了吃饭、喝水,别脱下来!

非常时期,即使你遇到了很要好的同事,或者尊贵的客户,也尽量不要做拥抱、握手等肢体触碰的动作,保持一定距离,事情比较多尽量在微信上解决!

3、吃饭不要凑热闹

吃饭免不了要脱下口罩,在大型餐厅、食堂等地方,飞沫就可能在人群中传播。在非常时期下,比较可取的方法是叫外卖、或者在食堂打包后,回到自己的工位上吃。

如果是晚上回家做饭的朋友,食物要彻底煮熟方可食用,煮食时把食物浸过水面,温度达到100度能让细菌的蛋白质变质,达到消毒的效果。

4、周遭环境定时消毒

上、下班的时候用75%的消毒湿巾擦一下自己的办公桌、键盘等较常接触到的地方。保证自己的工位一直干干净净! 

最后的话:

新型肺炎疫情目前还在散布阶段,没人知道啥时候能结束,所以在疫情期间返工不可避免。

我们能做的就是把返程、上班时的小细节都注意好,做个有防范意识的好宝宝!这样才能有效预防新型肺炎,上班更踏实、安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