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党建领航汇聚红色力量 市北区开平路街道亮出“红色成绩单”

2020-01-22 22:05 作者:刘文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22日讯 (记者刘文超通讯员丁学燕)2020年春节到来之际,为了使辖区的困难家庭、老党员度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新年,市北区开平路街道组织开展“党建促和谐党情暖民心”系列走访慰问活动,为困难党员、困难群众送去米、面、油、挂面、慰问金等慰问品和新春祝福,让他们感到政府对他们的呵护和关心。此外,各社区党委广泛开展“写福字送祝福”、“新春联欢文艺会”等文艺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开平路街道紧紧围绕“党建引领谋发展、人民群众满意促提升”为工作奋斗目标,紧扣“1412”发展格局和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全面提升街道的服务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的整体效应,助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

培育先锋模范,强化队伍战斗力

按照“工作痛点难点堵点在哪里,党组织工作重点放在到哪里,党员先锋冲到哪里”的要求,在街道、社区的广大党员中,组织成立由7支“机关党员先锋队”和4支“社区党员先锋队”组成的“开平路街道党员先锋队”,各先锋队成员由相关党员干部组成,树牢核心意识,沉到攻坚突破一线,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街道、社区党员干部上下齐心协力、协同联动,实现资源共享、任务共担,集中优势力量攻坚突破,传递“正能量”,提振“精气神”,提升“软实力”。在今年的“七一”表彰中,街道党工委表彰了“优秀党员先锋队”4支,“党员先锋岗”22个,营造出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打造5个党员活动室、5个党员联络站,辖区16支社区党员特色服务队伍,共有党员志愿者317人。培育“红色邻居”36人,党员带头,送服务到居民家门口,营造和谐互助的邻里氛围。打造开封路社区为基层党建示范点,改善硬件设施、完善软件内容,选树以周澄、杜尧忠等为代表的优秀党员,发挥示范点的示范、带动、辐射作用。

打造数据共同体,画出党建同心圆

树立统筹理念整合辖区资源,完善“党建资源共建共享数据库”,充实22家企事业单位10类27项共享资源和8类18项需求资源,搭建共建共享平台,打造城市基层党建“数据范式”。数据运用过程中,结合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到社区“双报到”工作,明确“三张清单”。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排水服务进社区、庆“七一”红歌颂党恩奋进新时代红歌会、应急安全培训、金融、养生知识讲座、困难党员群众走访、“夏日送清凉”、党建引领垃圾分类、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共同唱响《国家》等共驻共建活动30余次。同时,按照“区域化统筹、项目化认领、精准化服务”模式,推进辖区单位与社区党建服务项目双向认领机制,启动党建服务项目24项。辖区中心医院、第三粮库、军供站、百洋集团、华夏银行洛阳路支行等共建单位对接社区开展爱心帮扶、公益援助、就业帮助、医疗卫生等服务。

加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夯实组织基础

坚持“支部建在网格上”,确保“每个网格有党组织、每名党员在网格中”,依靠“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五级组织架构,对群众反映的焦点问题,层层落实解决。结合城市治理网格、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平安建设综合治理网格、安全生产建设网格,多网合一,共划分大网格4个,小网格30个,覆盖全部36个社区党支部,形成“纵横到边、无缝覆盖”的网络化党组织建设格局。充分发挥39个党支部、98个党小组和123个党员中心户在党员学习教育、政策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为辖区300个楼座、800余个单元安装惠民宣传栏,将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每一个楼座。

加强党员学习教育,确保主题教育见实效

多措并举加强街道、社区、非公支部党员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今年以来辖区各党支部共进行集中学习300余次,邀请区委党校教授、百姓宣讲团成员等优秀专家、老师深入机关、社区、学校开展专题专题理论宣讲近10场,直接受众达1000余人。丰富学习形式和内容,通过每月的主题党日,组织机关党支部、离退休干部党委、社区党员代表到廉政教育基地、党史纪念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果展等场所参观学习。

将主题教育与改善民生相结合,释放党建红利。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微信征求意见等形式,在党员干部、社区居民中广泛征求意见建议171条。对开封路15号院内违章搭建、乱堆乱放、屋顶漏雨、排水不畅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拆除历史遗留的20处违法搭建1650余平方米,清理垃圾40余吨,补装塑钢窗500平方米,楼院内破损围墙修补粉刷8580平方米,院落焕然一新,居民一致好评;通过让突出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整改,让广大居民深刻感受到主题教育实实在在的成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