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号 > 正文

青岛市自2020年1月1日执行新版国家药品目录

2020-01-02 12:59 来源:青岛医保
分享到:

好消息!!!

自1月1日起

我市开始执行《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9年版)

更多救急救命药纳入医保

药品费用还明显降低

一起来看看具体内容

近日,青岛市医疗保障局会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执行新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的通知》(青医保发〔2019〕26号),明确自2020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9年版)。

我市医保药品目录结构得到了优化更多救急救命药纳入了医保报销范围广大参保人利益得到了更好的保障

一、药品目录结构进一步优化,

保障能力明显提升

此次医保药品目录调整虽然药品总数变化不大,但调出、调入的品种、数量较多,药品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从常规准入部分看,新增药品主要是国家基本药物、癌症及罕见病等重大疾病治疗用药、慢性病用药、儿童用药等,这些药品纳入医保后将更好的满足临床用药需求。国家删除的品种主要是被国家药监部门撤销文号的药品以及临床价值不高、滥用明显、有更好替代品的药品。通过有进有出的调整,特别是调出临床价值不高、滥用明显的药品,为新增药品“腾笼换鸟”,使医保药品目录结构进一步优化,医疗保障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

二、更多救急救命药纳入医保,

药品费用明显降低

本次目录调整除国家常规准入品种外,还包括了国家医保局2019年11月底公布的97个国家谈判准入药品,其中,新增谈判药品70个,续约谈判药品27个(名单见附件)。这些药品多为近年来新上市且临床价值较高的品种,涉及癌症、罕见病、肝炎、糖尿病、耐多药结核、风湿免疫、心脑血管、消化等10余个临床治疗领域。通过国家谈判,以量换价,推动药费大幅下降。新增的70个药品平均降幅60.7%。其中,三种丙肝治疗用药降幅平均在85%以上,肿瘤、糖尿病等治疗用药的降幅平均在65%左右。续约谈判的27个药品,价格也平均下降了26.4%。

举例说明

以治疗霍奇金淋巴瘤的PD-1单抗药物信迪利单抗为例,国家实施药品谈判前,患者年均费用约24万元,经国家谈判年均费用约降至9.7万元。纳入医保报销后,参保患者年均个人负担约1.9万元,极大减轻了患者的药费压力,充分发挥了医保部门“战略购买者”作用,使医保红利惠及更多参保群众。97个国家谈判准入药品有哪些?一起来看↓↓↓

附件:97个国家谈判准入药品名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