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频道 > 头条 > 正文

青岛农品世界共享 2019中国(青岛)国际品牌农产品博览会启幕

2019-12-13 20:45 作者:马英歌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农品世界共享品牌农产品吹响“集结号”

2019中国(青岛)国际品牌农产品博览会暨山东乡村振兴新动能(青岛)合作洽谈会举办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12月13日-15日,2019中国(青岛)国际品牌农产品博览会暨山东乡村振兴新动能(青岛)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2019青岛农博会)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1号馆盛大启幕。2019青岛农博会聚焦“优质农产品展销、品牌乡村展示”主题,千种特色农产品参展,展览面积达1.2万平方米。此外,7号馆同期举办2019青岛水产食材博览会暨万人海鲜团购会,国内外海产品汇聚于此。

20191213_1576216768_42172906.jpg

全市“三品一标”农产品达1121个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为提质导向,切实推进质量兴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基础,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把“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作为核心任务,推动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也就是说,品牌农产品、品牌农业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动机。青岛是中国著名的品牌之都,品牌是青岛最靓丽的城市名片。目前,全市“三品一标”农产品1121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981个、绿色食品78个、有机农产品10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52个),实现了从“吃得饱”到“吃得好”的华丽转身。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实现从无到有,涉农镇街全部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中心,农产品监管体系、执法体系、监测体系、追溯体系基本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达到98.5%以上,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今年,市委、市政府拿出专项奖金,启动了声势浩大的青岛农品全国推广项目,全面提升青岛农品品牌,促进青岛农品销售和农民增收。“青岛农品绿色品质世界共享”在全国叫响,众多青岛农品在淘宝平台上获得特别推广,围绕青岛农品开展的线上线下活动,不仅带动了产品销售,还拉到了乡村文旅、城乡互动。另外,今年我市还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这些都是青岛优质农产品的有力保障。

20191213_1576216767_127015051.jpg

农品“饕餮盛宴”既国际化又接地气

中国(青岛)国际品牌农产品博览会,是全球最优质的农产品的一次大聚会、大展示、大交流。2018年12月,中国(青岛)国际品牌农产品博览会组委会成功举办2018中国(青岛)国际品牌农产品博览会,巨大的客流量和交易额,让博览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在2018青岛农博会基础上,本届展会进一步整合资源,为山东省优质农产品、农业投融资项目搭建推介平台,引领山东农品“走出去”的同时,放眼全国,吸引陇南、贵州等省市加入,将外省市特色农品“引进来”,加强与外省市的交流合作,助力我省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型。

IMG_1611_副本.jpg

2019青岛农博会聚焦“优质农产品展销、品牌乡村展示”新的主题,参展商的数量是去年的2.5倍,达到近120家;展览面积达1.2万平方米,展区划分也越来越科学,除了知名农产品展区、农产品地理标志展区、绿色休闲产品展区等展区外,还特别设立了产业扶贫展区,友好、合作城市组团展区,“一带一路”天然食品展区等,充分彰显了农博会的国际性,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不断扩大。

2019青岛农博会开通产地直通车,千种品牌农产品直接进场,由原产地直达市民餐桌。农博会现场,参展农产品类丰富,鲜果香茶、海洋产品、肉菜禽蛋、米面粮油、酒水调味……应有尽有,大黄埠樱桃西红柿、旧店苹果、马家沟芹菜、汉之林香菇、德茉桃尔猕猴桃、胶州大白菜、里岔黑猪肉、圈里红薯……这些地方特色农产品集结于此。据悉,2019青岛农博会组委会还邀请了专业采购商前来合作洽谈、批量采购,专业采购商品质有保障,消费者家门口得实惠。

农博会成农业品牌“走出去”新平台

越来越开放的青岛,一直是重要的农产品出口基地。经过多年建设,青岛形成了水海产品、蔬菜、肉食品、花生、果品等优势产业,培育了一批加工出口龙头企业,对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升农业产业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农产品出口额稳定在300亿元以上,2018年,全市农产品出口额387.26亿元,同比增长8.4%,再创历史新高。青岛农产品出口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欧盟、韩国、日本、东盟、美国是青岛农产品五大主要出口市场,占全市农产品出口的七成以上。未来,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的深入推进、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的加快建设,更有利于青岛农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多元化市场体系将不断完善。中国(青岛)国际品牌农产品博览会,展示的是青岛扩大开放的新姿态,也是农业和农业品牌走向全球的新平台。

IMG_1597_副本.jpg

今年以来,青岛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深化拓展莱西经验”重要指示要求,举全市之力发起乡村振兴攻势,探索“五个振兴”统筹推进机制,奋力在打造齐鲁样板中创出青岛经验。2016后以来,全市各级累计投入15亿元,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00个,60多个村庄获得省级以上荣誉。2018年8月、2019年2月,省委省政府在我市召开全省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会,总结推广我市经验做法。

2019青岛农博会由青岛国信集团主办,青岛市农业农村局、陇南市农业农村局、青岛市供销合作社、青岛乡村振兴研究院支持,青岛国展商务展览公司承办。通过本届农博会,必将进一步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拓展质量兴农和品牌强农新动能,展示推介农产品品牌,提升全市农产品品牌效应,助力我市乡村振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