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号 > 正文

雾霾天开启!青岛12月的别样“寒冬” 这份防护指南请收好!

2019-12-10 12:04 来源:青岛妈妈网
分享到:

眼看着进入深冬
心心念念的雪没来

雾霾却赶来“报道”了

青岛首次重污染天气来袭!

今天的空气质量达到了

207重度污染!!!

有网友在前方发来报道

能见度真的挺低

↓↓↓

提醒:

大家出门在增减衣物的同时

也要记得带好口罩呀~

那么很多妈妈就想问了

冬季雾霾天如何保护宝宝健康呢?

首先我们要了解清楚雾霾到底是什么?



关键词:雾霾


霾是由悬浮在大气中的细微烟、尘或者盐粒等形成。它的形成是区域性的,是大气近地面层出现了逆温层所引起。这个逆温层如同一个大盖子一样罩在了地表,盖子下面的烟尘扩散不出去,于是就出现了霾。所以霾出现时,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它与空气污染有一定的关系。但灰霾天气与空气污染严重天气并不完全等同。


看懂空气质量数值


雾霾影响婴幼儿疾病


咳嗽

因为霾里面含有大量的烟尘等污染颗粒,这些微小颗粒会进入宝宝的呼吸道或者器官,引发宝宝的咳嗽,如果宝宝之前就因为受凉或者感冒等其他因素有咳嗽症状,那么,雾霾天则会加重宝宝咳嗽症状。


哮喘、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

雾霾天气,空气中会漂浮着大量的微小颗粒,空气中污染物的增加,容易引起宝宝机体的应激反应。


这些微小颗粒直接进入并粘附在宝宝的呼吸道甚至肺泡里面,引发小儿呼吸道疾病如鼻炎、支气管炎、哮喘、肺炎等疾病,雾霾中的PM2.5会诱发气道的高过敏反应,同时对呼吸系统的黏膜也会造成损害,致使黏膜排毒能力下降。如果宝宝呼吸道粘膜防御能力不强,自身免疫功能差,则这些疾病的发病率将会成倍增加。

鼻塞

不管宝宝是有呼吸道疾病史、其他疾病或者健康等情况,雾霾天时,空气中的细颗粒物都很容易渗透到宝宝的呼吸道,气管里面,这些烟尘颗粒附着在宝宝鼻管里结成污垢,堵塞鼻孔,造成宝宝鼻塞。


遇到这种情况,家长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清理宝宝鼻腔。可以使用鼻腔清理液,或者用棉签用水沾湿在宝宝鼻孔中轻轻旋转,就能将污垢清理出来。


皮疹

雾霾天,空气中的烟尘、有毒颗粒会渗透到宝宝皮肤里面,引起皮疹、皮炎等皮肤疾病。如果是过敏体质的宝宝则会加重病情,雾霾天出门就会引起皮肤红疹。


小儿佝偻病

我们都知道,宝宝的健康成长是离不开阳光的,因为太阳中的紫外线是人体合成维生素D的惟一途径,所以,很多时候妈咪为了宝宝的健康需要适当地外出,适当地晒晒太阳的。


而雾霾天气的出现剥夺了这一权利,使得紫外线辐射的减弱,这样容易导致宝宝患上小儿佝偻病。另外,紫外线是自然界杀灭大气微生物如细菌、病毒等的主要武器,灰霾天气导致近地层紫外线的减弱,易使空气中的传染性病菌的活性增强,传染病增多。

肺癌

首先,息息相关的就是呼吸了,如果霾被宝宝从呼吸道吸入,就会沉积于宝宝的肺泡之中,沉积肺泡的烟尘被溶解后进入血液,损伤血红蛋白输送氧的能力,易造成血液中毒。


霾中所含有的二氧化硫等主要是刺激呼吸道,危害更大,这些污染物杂质可使中枢神经发生病变,当宝宝吸入肺部,严重时可导致肺气肿及肺癌等症。


而儿童、老人、孕妇等敏感人群

一直是雾霾午饭防护的重点人群

这个时间应尽量减少暴露


特别提醒:

雾霾天气尽量减少外出

出行应避开主干道路

尽量少去超市、商场等

人多拥挤、空气流通差的地方

避免造成呼吸系统疾病交叉感染。


7妙招降低雾霾对宝宝危害
雾霾天,尽量减少出行

在有雾霾的天气,原则上应该尽量避免出行,尤其是小宝宝,因为他们的呼吸器官还没有发育成熟,所以更容易受到雾霾的伤害。特别是雾霾比较严重的天气,比如PM2.5的指数已经超过300,出去玩耍,弊大于利。患有过敏或者哮喘的小朋友,更要注意。

招数二:散步需选择能见度相对较好的时段

如果有必须出去的情况,最好选择能见度比较好的时段,此时空气中的颗粒物会相对较少。


招数三:小宝宝最好戴纯棉口罩

虽然有研究证明N95口罩对PM2.5的抵御能力明显高于普通的纯棉口罩,但是因为这种口罩密封性非常好,堵住宝宝的口鼻,容易导致宝宝的呼吸不畅。小宝宝还不会表达自己的不舒服,一旦父母不注意有引起窒息的危险,所以出于安全的考虑,还是建议给6岁以下的小宝宝戴纯棉材质的口罩。  


招数四:开窗也要选择风大的时间

在风大的时候,开窗通风,空气至少是流动的,停留在室内的颗粒物也会少一些。如果是雾霾非常严重的天气,最好不要开窗。


招数五:在室内打开加湿器

加湿器能使空气里的湿度增加,湿度增加以后,空气中的颗粒物就容易落到地面,而不是悬浮在空中,减少家人和宝宝吸入颗粒物的机会。


招数六:家有过敏或者哮喘宝宝,最好安装空气净化器

有过敏或者哮喘的宝宝,对空气中的颗粒物会更加敏感。如果家里条件允许,建议购置空气净化器,它能够过滤掉空气中的部分颗粒物,减少宝宝过敏的几率。


招数七:勤漱口

雾霾可以通过鼻子进入人体的呼吸道,也可以通过口腔进入人体的消化道,给宝宝用清水勤漱口,可以将口腔中的雾霾颗粒冲刷出去,避免对消化道的伤害 。家长在下班后,也要洗手后再抱孩子。

雾霾防护器具


口罩的选购及使用

对于霾防护器具的使用,口罩的选购及使用,该《指南》建议:


1.合理选择口罩。

建议选择符合国家标准(GB/T 32610-2016)的口罩,或标有KN95/N95、FFP2及其以上标准的口罩。综合考虑使用者的脸型和舒适性等因素选用气密性较好的口罩。儿童、老人、孕妇及心肺疾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应当佩戴配有呼吸阀的防护口罩,佩戴口罩前应当向专业医师咨询确认。


2.正确佩戴口罩。

建议选择符合国家标准(GB/T 32610-2016)的口罩,或标有KN95/N95、FFP2及其以上标准的口罩。综合考虑使用者的脸型和舒适性等因素选用气密性较好的口罩。儿童、老人、孕妇及心肺疾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应当佩戴配有呼吸阀的防护口罩,佩戴口罩前应当向专业医师咨询确认。


3.适时更换口罩。

根据霾污染程度、口罩的呼吸阻力和卫生条件的可接受程度,适时更换口罩。若口罩接触过传染性环境或发现口罩部件坏损如鼻夹丢失、头带断裂、口罩破损等时,应当立即更换。不同类型口罩,使用时间不同,酌情更换口罩。



冬季气温变化大

以及重污染天气,

也会使哮喘、老慢支、高血压、冠心病等

慢性病症状加重。

提醒大家

千万要注意身体健康。

赶紧把这份关爱继续传递下去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