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频道 > 三农政策 > 正文

胶州市农业农村局加强源头防控 确保“舌尖安全”

2019-12-10 11:05 作者:马妮娜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胶州市农业农村局开展了为期18天的综合整治行动。

农产品质量安全是食品安全的源头,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日前,胶州市农业农村局开展了为期18天的农药生产、经营企业安全生产综合整治行动,全力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整治工作成效明显。

农产品生产源头把关要严

加强农业投入品使用监管,胶州市农业农村局对胶州市15家种子生产企业、4家兽药生产企业和340多家农资(兽药)经营主体进行拉网式排查,出动人员700余人次,对种子、农药、兽药的标签标示、销售台账建立情况等进行全面检查。据工作人员介绍,检查过程中发现绝大部分农业投入品经营店经营规范、销售记录完整、无假冒伪劣产品。通过全面排查,进一步规范了农业投入品经营者和使用者的行为,确保了农业投入品的质量和安全使用,保证了农产品生产安全。

农产品生产全程监控

为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对该市纳入追溯的130家基地逐一进行检查,检查生产基地的生产档案是否齐全规范,是否严格执行农药的安全间隔期。对有产品的生产基地进行样品抽检,自开展活动以来共检查基地102家,抽检果蔬样品138批次,由第三方检测公司对农残58项进行检测,目前已出78份检验报告,合格率100%。抽检养殖鱼虾蟹类水产品95批次,执法快检21批次,检测结果全部合格。强化对畜禽养殖场的监控监管,指导其建立健全兽药使用记录,完善兽药使用档案。合理规范使用兽药,严格遵守兽药休药期规定。规范养殖企业兽药采购、储存、使用行为。

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做细

该局从增强农业经营主体的诚信守法意识出发,发放农药安全用药知识、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备案管理公告、水产养殖用药明白纸、《大白菜生长中后期病虫害防治技术》等3000余份宣传资料,通过微信群、政务网发布病虫害信息2条;在全市10涉农镇街开展农产品(水产品)质量安全培训班11期,培训人数1000余人,举办农业科技下乡活动,现场咨询620余人次,通过宣传教育,拧紧农业生产者、经营者的安全思想“发条”,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监督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