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频道 > 区市动态 > 正文

平度市:萝卜品种多 口感各不同

2019-12-10 10:59 作者:单衍春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进入农历十一月,岛城青萝卜迎来丰收季。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冬月萝卜赛人参”。进入农历十一月,岛城青萝卜迎来丰收季。仅仅平度市仁兆镇就有超过2000吨水果萝卜等待装箱,运往全国各地。岛城市场都有什么品种的萝卜?各种萝卜都有什么特点?萝卜怎么做才好吃?冬天吃萝卜有什么讲究吗?

市场:仁兆翡翠绿萝卜 10元一斤

在镇江北路农贸市场,记者看到来自即墨、平度的青萝卜平均价格在一元一斤,买萝卜的市民络绎不绝。市场业户告诉记者,今年萝卜丰收,价格便宜,很多市民都买萝卜腌咸菜。旁边还有来自潍县的萝卜,装在盒子里,每盒9-10斤,售价50元。记者了解到,这种来自潍坊的青萝卜,又叫高脚青,水分足口感脆适合生吃。 价格最贵的是来自平度仁兆锐阳专业合作社的满堂红萝卜,这种萝卜个头粗壮、颜色深绿,零售每斤10元。业户告诉记者,这种萝卜大部分都发往全国的各大城市,青岛农贸市场很难见到。业户告诉记者,买点吧,即使到仁兆镇,这种萝卜也是每斤10元。还有一种来自天津的沙窝萝卜,5元一斤,市场也比较难见到。这种萝卜个头中等,脆嫩多汁。

民俗:青萝卜四季皆宜冬吃最好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这是民间流传下来的经验之谈。其实,这句话还有另一层意思,说的是冬夏吃萝卜冬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也就是说一年四季吃这两种食材,能帮助身体抵御疾病。记者了解到,萝卜辛性微寒有消食和中、清热利尿、生津解渴的功效。冬天寒冷又干燥,人们喜欢吃各种补品或者火锅以御寒取暖,高热量的肉类、海鲜摄入比夏天多,积聚在胃肠十分容易燥热,更容易发生胃肠型感冒。这时,吃些萝卜有助于消食化积、清解里热,所以“冬吃萝卜”更好。

吃法:炖煮炒拌均可萝卜丸子经典

萝卜品种多样,做法各异。最简单的,用虾皮葱姜爆锅炒萝卜丝,凉拌萝卜丝是家家户户的家常菜。再讲究一点的,用萝卜丝炖虾。青萝卜丝与大虾一起炖,虾油、虾脑将汤汁染成了红色。萝卜丝吸收了虾的鲜香愈发可口,虾吸收了萝卜的清甜愈发清爽,整道菜色、香、味俱全。萝卜也可以包着吃,以萝卜丝、粉丝、虾皮为馅,不管是包饺子还是包包子,味道都十分鲜美。 用萝卜丝炸的丸子,不仅是家庭经常做的菜品,酒店也把这道难登大雅之堂的菜品以保健菜的名义推出。萝卜丝丸子除了趁热吃,还可以和五花肉白菜一起炖着吃,“萝卜白菜保平安”。用萝卜丸子做的汤,一直是民间大厨保留菜品。葱姜蒜爆锅,加上粉条烧开,加入萝卜丸子,配上蒜泥、米醋、香油和胡椒粉,吃得满身冒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