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号 > 正文

大好消息!青岛市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全面推开啦

2019-11-30 07:09 来源:青岛市车管所
分享到:

按照山东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

12月1日

我市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工作正式全面展开!

国家政策这样要求

————

为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和使用管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三部门发布《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监督的意见》(国市监标创[2019]53号),要求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和地方规定对电动自行车进行登记挂牌!

经省政府同意,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管理的实施意见》。根据省公安厅统一部署,青岛市自2019年12月1日起全面启动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工作。

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有何重要意义?

由于一些电动自行车骑行人安全意识差,超速、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等交通违法屡禁不止,交通事故屡屡发生,对我市的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影响。

实施登记挂牌,有利于加强和规范电动自行车道路通行秩序管理,及时查处交通违法行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实行电动自行车实名制,有利于严厉打击盗窃、收赃、销赃、窝赃自行车等违法犯罪及追赃返还,提高治安防范能力;也有利于及时发现和查处生产、销售超标车辆违法行为,规范生产、销售秩序,避免不合格电动自行车产品继续流入社会,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电动自行车挂牌分为哪几种情形呢?——

(一)获得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经核验车辆和资料符合条件的,予以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

(二)2019年4月15日之前购买的符合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具备脚踏骑行功能,且经核验车辆和资料符合条件的,予以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

(三)对不符合上述两类情形的电动二轮车(电动摩托车除外),实行备案登记,发放临时号牌,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

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千万要牢记哦——

1、集中登记挂牌时间:自2019年12月1日起,至2020年5月31日结束。

2、自2020年6月1日起,停止办理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及临时号牌发放业务。

3、2020年6月1日起,未悬挂电动自行车号牌或临时号牌的,不得上道路行驶。

4、2023年1月1日起,使用过渡期临时号牌的电动二轮车将不得上道路行驶。过渡期内广大车主可以通过以旧换新、折价退车、拆解报废等方式积极主动置换和淘汰不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

电动自行车挂牌需要收取费用吗?免费!免费!免费!

免费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号牌制作费用由同级财政承担。免费办理哦!!赞!赞!赞!

 

 

有的电动自行车不予登记挂牌,你知道是哪些吗?——

(1)车辆来历证明、产品合格证与车辆信息不符的;

(2)非法改装、拼装、篡改电动自行车的;

(3)电动自行车整车编码缺失、凿改的;

(4)属于电动二轮摩托车的;

(5)其他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情形。

 

办理电动自行车挂牌有哪些便民服务举措呢?

一是“就近办、一次办”。在各区(市)广泛设置了120个电动自行车挂牌点,其中:“公安机关登记点”73个、“社会代办点”47个,推行登记挂牌“就近办”,广大车主可以选择就近的服务网点快速办理、当场领牌、一次办好。

二是“上门办、流动办”。主动对接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大的单位和企业,预约登记、上门服务;组建挂牌小分队,推行流动服务;发挥好基层交管辅助人员作用,打通农村偏远地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是“网上办、掌上办”。申请临时号牌的,可通过关注“青岛市车管所”微信公众号,登录“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系统”提交相关申请资料,自助申请号牌,可到登记点现场取牌,也可自费邮寄到家。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实现在线申请,足不出户办结业务。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青岛市车管所”微信公众号,登录“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系统”,即可网上自助办理电动自行车临时号牌。



你对了,你的世界就对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