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专题>青青岛社区> > 正文

银行理财渐入佳境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虹 2019-11-27 10:45:28 字号:A- A+

近期,银行理财收益率出现了回暖迹象。据融360数据显示, 11月4日到10日,银行发行的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97%,环比上涨了4个基点,也是10月以来首次环比上涨。而在接下来的一周里,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3.98%,连续两周出现上涨。

虽然收益率仍未走出低迷的趋势,但在转型中的银行理财已渐入佳境。年内各银行在产品转型、理财子公司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和布局。放眼更长远的未来,专家和业内人士对整个资管行业的变局也有着更加明晰的判断,未来布局方向呼之欲出。

净值化转型仍待提速

说起银行理财转型,净值化是最受关注的领域之一。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截止时间的临近,银行纷纷停止发行或调整保本类理财产品。例如,光大银行发布公告称,从11月30日起停止“活期宝”理财服务;交行发布公告称,从11月20日起停止办理“沃德薪金定投组合”产品。

资管新规出台以来,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驶入快车道,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及规模均有大幅提升。据融360数据不完全统计,10月,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量为1085只,较9月减少21只,环比下降1.9%,月发行量连续4个月超过1000只。从整体上看,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量处于上升趋势。

不过,这一进程仍有待提速,10月保本理财产品发行量占比为19.1%,较2018年年末仅下降了3.86个百分点。“根据银保监会数据,2018年年末保本规模同比增加了2.5亿元至10万亿元。 2019年以来,保本理财发行量占比呈下降趋势,但是降幅并不是很大,对于银行来说,在过渡期截止前消化完如此大规模的存量保本产品,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上述机构分析师刘银平表示。

银行应该如何做好净值化转型?对此,光大理财总经理潘东撰文表示,需要在产品创新化、投研专业化、渠道市场化、风控全面化、系统智能化、资源协同化以及投资者教育7个方面有明确的转型路径及发展策略。

以投研专业化为例,潘东认为,银行资管必须基于自身禀赋,建立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投研专业化是银行资管转型的重点,也是当前的薄弱环节。银行理财需要不断提升投研能力,建立起强大的资产配置能力,拓展投资品种,利用委外投资覆盖债券、股票、商品、外汇等主要投资品种,并建立“宏观—策略—行业—企业”的研究体系,实现从宏观到微观、从行业到企业主体、从股票到债券的全市场覆盖。

子公司探索持续深入

本月招银理财的开业,使得银行系理财子公司扩容至7家。自理财子公司面世以来,最为直观、也最受消费者关心的是其发行的产品。“想试试又有点不敢,虽然收益高吧,但是要么是期限长,要么就是风险等级高,还是等等看吧。”上海的李女士不太想做第一批“吃螃蟹”的消费者。

从产品类型来看,据融360统计,目前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固收类、混合类、权益类、商品和衍生品类产品中,后两类产品较少,相比传统的银行理财,混合类产品占比较高。

“相对于传统银行理财产品来看,理财子公司的产品更加多样化和个性化,今后理财子公司要结合客户群特征、自身的投资优势,设计开发差异化的理财产品。根据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可以直接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等权益类资产;根据净资本管理办法,这两项风险资本的风险系数都设置为零,这将鼓励银行加大对股票等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未来权益类资产配置规模将不断提升。”刘银平表示。

不过,对于落地不久的理财子公司而言,也面临着多方面挑战的考验。在11月19日举行的第十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中银理财产品与系统研发部总经理兼运营管理部总经理吴金梅谈到了当前面临的三点掣肘。

首先是投资者教育,过去银行理财长期给客户保本,打破预期需要一段时间;其次,目前理财端产品的期限较短,平均不到半年。因此,跟实体经济对长期性资金的需求如何有效连接也需要考虑;再次,理财子公司成立后,从母行分离而出,公司化运作跟一个部门的运作存在很大差异,在此过程中,如何增强理财子公司自身能力,完善公司治理,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开展。

行业变局催生新格局

对于资管行业的变局,业内人士有着充分的判断和准备。 11月19日,建行行长刘桂平在独墅论坛“2020银行与保险资产管理峰会”上表示,资管市场不断加速数字化转型步伐,已成为金融科技创新和应用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同时,以80后为代表的新一代逐渐成长为财富管理主体,他们对智能投顾、量化投资有更大需求,成为推动金融科技在资管领域高速发展的内生动力。因此,优秀的资管机构必须重视金融科技运用。

对于不断扩大的对外开放给资管行业带来的变化,潘东在第十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谈到,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我国与欧洲、美国、日本等市场,在客户结构、分销结构、监管、牌照、竞争格局等方面都存在巨大差异。

刘桂平表示,从“引进来”看,我国拥有最大的新兴市场投资机遇,能给全球投资者带来良好的资产预期回报,成为国际知名资管公司关注的重点。从“走出去”看,为对冲投资风险、挖掘投资机会,我国广大高净值客户的海外资产配置需求与日俱增,同时,我国专业资管市场主体也必然要在国际资管市场上拼杀磨练、成长壮大。

新财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