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频道 > 区市动态 > 正文

胶州市:收胶白啦 棵棵都有身份证

2019-11-26 09:43 作者:马丙政马妮娜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市民正在采收胶州大白菜。

荆世新(左)讲述正宗“胶白”种植过程。

太阳能杀虫灯
      白菜因营养丰富被誉为“蔬菜之王”,而胶州大白菜则以汁白、味鲜甜、纤维少、营养丰富、产量高等特点而驰名中外。为何这里的“胶白”好吃?怎样买到高性价比的正宗“胶白”?近日,记者走进胶州大白菜生产源头实地探访,听胶州大白菜研究所所长讲述胶州大白菜的种植、收获全过程。种植户展示收获的胶州大白菜。马丙政摄
成长
吃“套餐”喝着矿物质水
      俗称“胶白”、“胶菜”的胶州大白菜,从唐代即享有盛誉,具有1000多年的种植历史。立秋种下,小雪收获,它历经夏日的土壤,秋日的暖阳,冬日的风霜,胶河水土的滋养,“成就”一棵真真正正的“胶州大白菜”。据了解,胶州种白菜的区域主要在胶河、洋河、三里河流域,这三条河也是胶州大白菜的“母亲河”。而且这三个区域的土质属于松软沙壤,适合白菜生长。
      独特的地理位置和雄厚的自然资源造就出驰名古今中外的胶州大白菜,这里的胶白还有啥特别的呢?作为地道胶州“白菜迷”的荆世新,研究胶州大白菜种植30年。在上世纪“胶白”遇到“难关”之时,荆世新和农科人员一起,在实验农场里反复实验、杂交组合,最终用3年时间,培育出了帮嫩薄、汁乳白、味鲜美、纤维细、营养好的“胶白一号”,产量也比原来提高了30%。之后在荆世新和农科人员的带动下,更多的胶州大白菜新品种不断涌现,这也让胶州大白菜的名号在市场上叫响了。
      记者见到胶州大白菜研究所所长荆世新时,他正在基地领着工人收获白菜。看着这片长势喜人的“胶白”,他向记者娓娓道来,“要种出正宗胶州大白菜,首先是白菜品种好,有了好品种还要有好的土壤和水源。白菜基地选在胶州市里岔镇安家沟村,正是因为这个村无污染,地下水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是周边县市水资源的供用地,种植的胶州大白菜就是‘喝’得这个水。再就是土壤作为国家绿色种植基地,对胶州大白菜‘吃’得也有严格控制,不施速效肥,全部施生物有机肥和特制三饼肥。 ”品种、土壤、水源、有机肥等缺一不可的条件,到最后收获时的检测都受到严密的监控,想要贴上“胶州大白菜”的商标可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技术
胶白配上农业“高”科技

      种植大白菜过程中,治虫不用农药,治病用“生物药”。说起这“生物药”,指的是不用农药就用物理办法治虫。夜间用紫光杀虫灯和太阳能杀虫灯杀虫,白天使用昆虫信息素治虫和人工抓虫。如此生产的“胶白”全部量化指标,均达到绿色食品AA级标准。
      在里岔镇西安家沟村种植基地,记者看到每隔三四米就有一部太阳能杀虫灯,在整片的白菜地最外侧的集虫袋里,看到几只在袋子里飞来飞去的菜青虫,这正是昆虫信息素治虫的结果,通过昆虫性诱剂,将定向的虫子吸引到集虫袋里。 “通过这种物理办法治虫,投资小,效果好。关键是不用农药,生产的大白菜药测不超标,健康、安全、有营养,是老百姓可以放心食用的大白菜。”荆世新自信地跟记者说。
      除此以外,这里的胶白与普通胶白有哪些优势呢?记者了解到,为了提高农作物产量,胶州大白菜研究基地的白菜采取了富硒技术,使用富硒肥,10天喷一次,连续喷三次,通过喷洒的方式,使大白菜吸收。这样种出来的白菜含有了微量元素硒,硒元素不仅能抑制多种潜在的致癌物质,而且还能激活人体自身的抗氧化系统。
认证
每棵胶白都有“身份证”

      胶州大白菜研究所采用现代高科技育种手段,先后选育“胶白”系列新品种20多个,其中 “胶白六号”“胶白七号”、“胶白八号”、“夏圣白一号”等7个白菜品种通过国审,彩色白菜新品种“红圣白二号”通过科技鉴定成果达到同行业领先水平。在众多的品种中,2019年通过国家登记的抗病大白菜新品种“胶白七号”是青岛市胶州大白菜研究所自主选育的一代杂交秋白菜新品种,具有抗病毒病、霜霉病,抗软腐病等特性,备受种植户的青睐。“普通白菜的价格随着市场行情走,有可能大起大落,但对于认证的品牌胶州大白菜影响不大,价格与往年持平。 ”荆世新说,每棵胶州大白菜上都有证明商标、地理标志、3·15防伪标识,且带有唯一的标号,可通过上网、打电话查询白菜的产地、种植等情况,相当于每一棵大白菜都有自己的“身份证”。
储存
“胶白”迎来集中收获期

      胶州大白菜的种植主要分布在铺集镇、胶莱镇、里岔镇、洋河镇等地。为了提高口感和便于储存,经过霜冻后白菜帮薄脆甜,没有普通早熟品种白菜的涩味,而秋雨“洗礼”后的白菜还要经过最后一道考验,需要控水几天后再进行收获。到了“小雪”节气前后,胶州大白菜也进入了大规模的收获期,如果气温达到-4℃,白菜有可能遭受冻害,因此必须尽快收获,通过窖藏的方式保鲜。
      经过多年的品牌打造和产业开发,胶州大白菜已经从原本遥不可及的 “贵族白菜”发展成为今天人们普遍认可和熟知的优质产品,胶州大白菜产业也从传统品牌发展成为胶州市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重要平台,种植面积一年年扩大、产品销路一步步拓展,消费群体一天天增加,销售价格逐步走向平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了良好信誉。2006年,“胶州大白菜”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入选第一批100个中国名牌农产品。据悉,今年,胶州市大白菜种植面积约6万亩,其中秋季大白菜5.2万亩,经协会认证的胶州大白菜规模化生产基地34家,认证基地面积约6000余亩。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马妮娜
相关链接
吃正宗“胶白”来晚报下单

      “小雪”节气当天,“游大青岛看新变化”青岛晚报掌控全媒体读者粉丝采风团100余名读者,来到胶州大白菜研究所的种植基地,体验收获大白菜的乐趣,带着心仪的胶白满载而归。采风团采摘完大白菜后,还探访高凤翰故居和少海湿地等,让参与活动的读者们收获满满。
      国家地理标志农产胶州大白菜喜获丰收,本报与胶州大白菜研究所携手,以优惠价格让读者尝鲜。十元一棵正宗“胶白”继续接受预订,咨询电话82933355。

生活提醒
大白菜开裂 放心吃

      市场上经常碰到降价处理的大白菜,它们看起来十分新鲜,但却像是从内爆破一般炸裂开来。有传言说,这是因为植物激素用多了。大白菜为啥会开裂?另外,还有传言说大白菜靠甲醛保鲜,是不是真的呢?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物学博士史军解释,其实,大白菜开裂是种正常现象。在大白菜成熟的后期,如果水分过于充足,内侧叶片就会保持旺盛的生长,生长速度甚至超过了外侧叶片,于是大白菜就被撑裂了,仅此而已。如果家里人多,消耗量大,大量买进此类白菜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大白菜在储存过程中,要面对真菌、细菌等“微生物强盗”。时间久了,大白菜的断面处,会渗出大量汁液,那里有丰富的糖类等营养物质,正是细菌和真菌繁殖的温床。在此处,用甲醛确实能发挥抑菌防腐的作用。但实际上,如今农艺学家开发出了很多大白菜保鲜的手段。比如,用亚硫酸氢钠溶液(浓度0.01%)或者氯化钠(浓度1%)的溶液来浸泡大白菜,然后保存在0℃—5℃条件下,也可以延长大白菜的保鲜期。与对照组相比,品相完整期能够延长12天,十分安全。如果你真的对买到的大白菜不放心,担心上面有甲醛,那不妨多洗几遍。因为甲醛易溶于水,很容易清洗掉。另外,甲醛高温时很容易挥发,所以在运输烹饪过程中,都会“赶走”甲醛,大家没有必要因为恐慌而放弃大白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