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频道 > 农品直播 > 正文

一棵青岛大白菜的成长史

2019-11-26 09:36 作者:梁超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大白菜是中国人餐桌上的家常菜,也是青岛的重要产业,记者从青岛市农机中心了解到,2018年青岛市大白菜全年种植面积在27.7万亩,产量156万吨,而最具代表性的胶州大白菜,是全国知名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我国第一个大白菜杂交品种诞生于青岛胶州大白菜年产业总值达14.6亿元
青岛大白菜品种全国最多
        青岛发起乡村振兴攻势,打造“国际种都”成为“重头戏”,目标是打造一个面向全球整合资源、集聚要素、开发创意,一核引领、多点突破、全域协同,具有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现代种业中心。青岛目前已成功引进了一批国内外知名种企业。作为青岛种业重要一脉的大白菜种业,借力打造“国际种都”强劲之势,谋得新时代的新发展。今年,胶州大白菜研究所自主选育的大白菜品种“胶白7号”通过国家登记。从全市范围看,自2017年5月1日国家颁布实施《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制度》以来,青岛自主选育并通过国家登记的大白菜品种达276个,占全国登记总量1285个的21.5%,位居全国各省、市首位。
        中国人无人不知大白菜,但很少有人知道,我国第一个大白菜杂交品种——“青杂早丰”就是青岛市农业科学院结出的硕果。青岛市农科院是我国最早开展大白菜自交不亲和系选育与理论研究的单位,科研人员经过近6年研发出了“青杂早丰”,这对丰富百姓的餐桌菜品、建立大白菜“当家菜”地位具有重要意义。1965年,青岛市农科院从福山包头白菜中分离选育出一个大白菜自交不亲和系63-15-5-196,又从胶州小叶白菜中分离出另外一个部分自交不亲和系62-7-3-8,1966年开始进行天然杂交的试验,1971年育成我国首个大白菜杂交种“青杂早丰”,大白菜“自交不亲和”理论进入了实用阶段,填补了国内空白。
        目前,青岛已成为全国大白菜种业发展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从青岛市种子站的调研情况看,青岛从事大白菜种子生产销售的企业有20余家,年育种投入额3020万元,繁种地主要集中在山东潍坊、临沂和河南济源、甘肃酒泉等地。育成的大白菜品种“87-114”“改良青杂3号”“义和秋”等多年来是畅销品种,一直是山东、江苏、浙江、上海、湖北等地区的主栽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超千万亩。数据显示,2017年,青岛种子企业大白菜种子生产面积1.3988万亩,年销售大白菜种子108.2万公斤。 2018年,大白菜种子生产面积1.54万亩,销售大白菜种子167.6万公斤。
胶州大白菜国内外都备受喜爱
        记者从胶州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胶州大白菜是全国知名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全市第一大特色优势产业,独特的土壤环境和甘甜的水源培育出的大白菜,具有甘甜可口、味鲜美、纤维细等特点,是冬天北方老百姓餐桌上的主打菜。近几年,胶州从事大白菜种子研发、技术研究、生产资料供应、加工、销售的各类经营主体200多家,整个胶州大白菜年产业总值已达到14.6亿元。胶州大白菜不仅在国内卖得火,在其他国家也一样备受消费者的喜爱。其中出口日本鲜食大白菜和大白菜产品,年出口量在1800吨以上。
        好吃的大白菜,离不开种业的发展,胶州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胶州市大白菜种子生产经营的企业有7家,年生产销售大白菜种子150万斤左右,约占全国白菜用种量的15%以上,多家企业获得国内知名种业品牌。青岛和丰种业有限公司、青岛胶研种苗有限公司、胶州市东茂蔬菜研究所被中国种子协会评为“中国蔬菜种业信用骨干企业”。据悉,胶州市建有标准化、规范化的新品种引育试验场、原种繁育田2000余亩,主要开展品种研发和选育。种子生产则在山东、河南等自然隔离条件好,适宜白菜种子繁育的地区生产,每年大白菜种子生产面积1万亩以上,平均亩产白菜种子150斤左右,2019年,胶州市获得省农业农村厅认定的第一批蔬菜区域良种繁育基地。
        “注重种子研发,胶州大白菜育种技术全国领先,培育出了一批适宜本土生产的优质、抗病的杂交蔬菜品种,市场竞争优势明显,如义和系列的‘胶白八号’‘义和秋’‘小义和秋’和胶研系列胶研5869、秋宝等杂交大白菜新品种,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 ”工作人员介绍,胶州大白菜育种技术全国领先,目前,胶州市种业通过国家登记的蔬菜品种有235个,其中大白菜登记品种136个,有6个大白菜品种获得了植物新品种权保护。
现场观摩为大白菜育种发展提建议
        为掌握我市大白菜品种田间表现,为种子管理和种子维权提供依据,今年市农机中心共收集了29个大白菜新品种,在胶州市里岔镇集中种植进行示范展示。近日,市农机中心组织各区市种子站、相关企业单位代表、省市农科院有关专家40余人在胶州市召开了2019年青岛市秋季大白菜新品种观摩评价会。与会专家及育种企业家对试验品种进行了量化打分和现场评价。省农科院高建伟、市农科院杨晓云两位专家分别就当前国内蔬菜特别是大白菜育种方向与发展趋势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观摩评价会的举办,增进了参会代表间的沟通交流,展示推荐了我市大白菜优势品种,为明年的大白菜生产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记者从青岛农机中心了解到,2018年青岛市大白菜全年种植面积在27.7万亩,产量156万吨,2019年面积变化不大,不过由于高温干旱降水少,大白菜生长期间病毒病发生较往年严重,估计产量下降7%、8%左右。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通讯员纪国才 刘海明
烹青岛白菜 享生活之美
        时令已是小雪后,餐桌多了大白菜。
        最普通、最平常、最亲民的蔬菜,莫过于冬天的大白菜。在近乎半年的时间里,它是我们餐桌的主角儿,它是我们味蕾上的舞蹈者,它是我们健康的参与者,更是我们怀旧思绪的引领者,以及诗意生活的启发者。唯其有如此之功能和张力,在我们生活中向来默默无闻的大白菜,真应该得到更多的礼赞。
        西安半坡遗址考古时,发现了6000年前新石器时代的白菜籽儿。另外,英文中也没有直接对应白菜的词汇,而是将大白菜翻译成中国卷心菜(Chinese cabbage)。由此可以证明,与元葱胡萝卜等相比,大白菜是地道的“国货”。
        祖先们不仅种植食用白菜,还根据白菜的性情给它起了个雅号叫“菘”。菘字形声兼会意,是说大白菜四季常见而且凌冬不凋,颇有些松树的节操呢。对于谱系纯正且节操高尚的大白菜,先祖们还认为它十分美味。南朝的太子曾问手下大臣:哪种蔬菜最美味?大臣回答:“春初早韭,秋末晚菘”。先人们将冬天的大白菜与初春的韭菜相伯仲,足见古人对白菜美味的崇尚。
        时下正是大白菜的丰收季节。漫步农贸市场无处没有它的身影——或个大如斗威武雄壮,或浅白嫩小娇媚可人。或浑身锃绿,菜帮上沾着泥土的芳香;或菜芯嫩黄,细芽里透着雪露的滋养。前几天去市郊大地采访,在晴空下弥望开去,一排排一行行茁壮的白菜让人精神抖擞,让人感受到生命的奋发与张扬。持几棵白菜回家,或煮或炖,或炝或拌;或与猪肉搭配,或与海鲜调合。全家人一起品味白菜的芳香与营养,已成为青岛人冬天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何况,白菜不仅好吃耐吃,而且寓意丰厚,让我们这个特别重视象征意义的民族更对它情有独钟。白菜特别亲民,直白而无隐讳;白菜有好口彩,谐音百财多多发财。正所谓:“百菜不如白菜好”。
        吃白菜品白菜之时,自然不能忘记农民们种白菜和卖白菜。青岛白菜赫赫有名,这是由来已久的文化和品牌传承,胶州大白菜早已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这就是明证。有人总结了青岛白菜的四大特点:帮嫩薄、汁乳白、味鲜美、纤维细。其实,青岛白菜之美,解放前就曾被屡屡提及。鲁迅有一篇散文叫《藤野先生》,文中写道:“大概是物以稀为贵罢,北方的白菜运往浙江,便用红头绳系住菜根,倒挂在水果店头,尊为‘胶白’。 ”这里说有胶白,自然是青岛的白菜了。现如今媒体传播发达,青岛白菜更是名扬全国,真可谓“天下无人不识君”。
        大白菜还凝结了众多历史情怀。相信多数中老年人对曾经的冬储大白菜的场面记忆犹新,大白菜见证了青岛人生活发展的变迁史——尽管里面含有些许苦涩。历史俱往矣,更珍惜的是当下。像其他行业一行,青岛农业农村的发展正高歌猛进,众多青岛优质农产品品牌正引领着广大农村和农业不断向前发展。青岛大白菜这张青岛农品的名片,无疑将书写更加辉煌的历史。
        千余年前的杜甫曾经“夜雨剪春韭”,当下的我们何妨“隆冬烹白菜”!今晚咱就吃青岛大白菜,让我们在白菜的美味与馨香里,体味生活之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