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频道 > 图说农品 > 正文

胶白:千年种植史 声名播海外

2019-11-19 10:48 作者:马丙政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胶州大白菜种植历史悠久,史籍多有记载,文人多有吟颂。

胶州大白菜是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中国名牌农产品,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经过数年的品牌打造和开发,胶州大白菜已经成为当地最具特色的农产品品牌。2010年,胶州大白菜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成为青岛市名特优农产品品牌之首,胶州大白菜的品牌上升到了一个更高的水平,多块“金牌”加身。眼下,胶州大白菜已经成为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重要平台,年产业总值达到14.6亿元。

种植历史悠久品质有口皆碑

胶州大白菜俗称“胶白”、“胶菜”,具有一千多年的种植历史,远在唐代即享有盛誉,后传入日本、朝鲜被尊称为“唐菜”。公元1875年,胶州大白菜在东京博览会上展出,被评为优质产品,从此名扬天下。

胶州大白菜种植历史悠久,史籍多有记载,文人多有吟颂。 《辞海》“胶县”条称:胶州产大白菜著名,谓之“胶白”;清朝道光二十五年(公元1845年)《胶县县志》记载:“其蔬菘谓之白菜,埤雅隆冬不凋,四时常见,有松之操,其品为蔬菜第一,叶卷如纯束,故谓之卷心白”;著名文学家鲁迅先生在《朝花夕拾·藤野先生》中对胶州大白菜也作了“用红头绳系住菜根,倒挂在水果店头,尊为‘胶菜’”的赞美。 1963-1965年国家连续发放特产贷款支持胶州大白菜菜区生产。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胶州市政府每隔3-5年就拨专款对胶州大白菜传统品种胶州大叶、二叶、小叶三个品系进行提纯复壮。1999年,胶州大白菜被农业部认定为优质产品。

打造优质品牌助推高质发展

2004年8月,胶州市政府组织从事大白菜科研、生产、加工、销售及技术指导、农资供应的个人和企业成立了胶州市大白菜协会,专门从事胶州大白菜的品牌打造和产业开发。2004年11月,胶州市大白菜协会通过各级工商组织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提交了“胶州大白菜”证明商标注册申请,2006年4月,“胶州大白菜”通过了审核,注册为国家原产地证明商标。这一商标的注册,对进一步完善胶州大白菜生产技术体系,扩大标准化应用面积,打造全国品牌,促进胶州大白菜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胶州大白菜走上了标准化生产之路。2005年“胶州大白菜优质化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获农业部立项,成为国家重点建设基地,为完善胶州大白菜基地条件,2008年起,胶州市政府连续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了“胶州大白菜优质化生产示范区”,示范区的建设以“采用一流的生产技术,建设一流的生产设施,生产出一流品质的大白菜”为目标,建设连栋温室、钢架拱棚,安装了声谱仪等现代化生产设施、设备,扩大了胶州大白菜种植规模,提升了产品品质,产生了显著的示范效应和宣传效果,促进了胶州大白菜市场开发。为确保胶州大白菜的产品质量,胶州市投资200多万元,建立了胶州市大白菜检测中心,能够对产地的土壤、水质等生产指标及大白菜产品的农残指标、营养指标进行详尽的检测。目前,胶州大白菜已经在全国30多个大中城市设立“胶州大白菜”销售商,部分胶州大白菜远销到美国、日本、韩国、欧盟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