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平度市北塘村上演从旧式村落到美丽乡村“变形记”

2019-11-14 18:46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14日讯(记者 潘松君 通讯员 孙科强 庞德鹏 王英俏)宽阔整洁的水泥路,郁郁葱葱的绿化带,内容丰富的文化墙,宽敞明亮的活动广场,村民们一张张幸福的笑脸……这就是现在田庄镇北塘村的现实写照。

“以前咱北塘村,集体无产业,底子薄,基础差,村庄没有一条像样的硬化路,更没有文化广场,是青岛市经济薄弱村,现在咱们村产业有了,基础强了,穷帽子摘了,村庄面貌大变样!”北塘村党支部书记张志强自豪的说。近几年,北塘村在田庄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通过在党建上下功夫,在基础建设上抓落实,在产业发展上求突破,在文化活动上要带动,顺利摘掉“穷帽子”,展现新面貌。

带好队伍,筑牢党建基础。村庄想发展,强有力的村“两委”班子是基础。近年来,北塘村着力提高党支部的核心作用,狠抓党的建设,增强支部的凝聚力,严格落实“轮值坐班”、“三会一课”等制度,让村级各项事务在阳光下运行,让各项工作集思广益科学决策,每月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党章、党规,支部书记、包村干部、管区轮流上党课,将全村36名党员,拧成一股绳,劲儿往一处使,为村庄发展夯实基础,逐步打造出了一支想干事、能干事的的村级党组织队伍。

“村里建起党员微信群,政策学习起来很方便,村里的大事,大家也在群里相互交流,村庄党员的积极性全部被调动起来了”北塘村党员张维京说。为了便于党员之间的学习交流,北塘村将有微信的党员,建起了“北塘党员学习交流群”,时不时发送政策文件、上级要求、学习心得、村庄发展规划,让每位党员都参与到村庄的发展当中来,建言献策。同时积极发挥“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强国”等学习软件作用,让党员随时随地都可以学习。

因工作成绩突出,村支部书记张志强,2018年荣获田庄镇“有为书记”称号。强有力的村“两委”班子,团结奋进的全村党员,是北塘村“变形”的保证。

凝聚合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村里没条像样的路,一到下雨更是没法走”老文书对北塘以前残破的道路记忆犹新。为了全面改善村容村貌,村庄将“五通十有”工作作为突破口。北塘村抓牢扶贫政策,吃透文件精神,制定工作方案,通过发动村庄老百姓自筹一点,寻求镇内对口帮扶企业帮扶一点,利用“第一书记”争取一点,镇党委政府补一点,美丽乡村、一事一议等形式,凝聚各方合力,多方筹措资金70多万元,用于改造提升办公室设施,硬化活动广场、街道,配齐各种图书及文化娱乐健身设施,安装路灯等等,确保“五通十有”样样达标。

截至目前,全村共硬化道路9条,主要道路两侧全部绿化,安装太阳能路灯98盏,硬化村健身场所面积1000多平方米,安装健身器材10台,安装净化水设备1台,打井1眼等,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有效凝聚合力,多方筹措资金,整合各种资源,是北塘村“变形”的关键。

发展产业,加强村庄“造血”能力。村庄无产业,收入无着落。提高“造血”功能,壮大村集体经济,产业带动必不可少。北塘村立足村庄实际,通过实施异地置业项目、林业扶贫项目、“送机致富”项目,加强村庄的“造血”功能,推动村集体持续稳定增收。一是利用经济薄弱村扶贫专项资金90万元,同其他村庄联合实施异地置业项目,在市区购置门头房,用于出租,村集体每年平均增收3.3万元;二是将林业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每年分红0.3384万元;三是利用“送机致富”资金,购买无人机,用于出租,每年收取租金0.528万元,村集体有了稳定收入。2017年顺利脱贫“摘帽”。

选准产业,增加造血功能,村集体收入产生稳定持续的收益,是村庄“变形”的保障。

文化活动,加强村庄凝聚力。“习主席说“乡村振兴,文化先行。”咱们北塘村是远近闻名的文化村,出过老私塾先生、举人、中央美院高材生、书画大师等文化高徒,书法、绘画爱好者很多,我们准备用一场书画展,展现我们村庄新的精神面貌!”北塘村老支部书记、老党员、书画展发起人之一张世友说。2018年7月31日,在田庄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北塘村委的努力下成功举办田庄镇北塘村首届农民书画展,提高了村庄凝聚力,提振了全村精气神,全村上下努力奋斗奔向全面小康社会的劲儿头也越来越足。与此同时,村里的成立歌舞剧团,每到重大节日,自发组织节目演出,进一步丰富了百姓生活,促进了邻里关系和睦,活跃了村庄氛围。

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提升村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为北塘村“变形”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现在的北塘村党组织凝聚,集体经济壮大,基础设施完善,人们生活丰富多彩,挖掉了“穷根子”,甩掉了“穷帽子”,增强了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感,正大踏步迈进全面小康社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