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频道 > 自媒体 > 正文

耿琪超:用机器给洋葱剥皮 又快又干净

2019-11-12 11:21 作者:马丙政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一株苗能够最少节省五分钱以上的成本。

洋葱全自动无损剥皮生产设备。

农业的未来在于智能化,只有不断地科技创新才能创造出更大效益。“海归”青年耿琪超,将国外先进农业技术带回家乡,让农业插上了智慧的翅膀。日前,在店埠镇青岛有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耿琪超和他的团队历时两年的研发,终于让洋葱全自动无损剥皮生产设备正式投入使用。

据了解,1989年出生的耿琪超是一名地地道道的莱西人,2013年毕业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专业,在留学期间,耿琪超接触到了国外先进的农业技术,亲身体验了美国农庄从播种到收获的自动化与机械化后,他决心要将这种先进的农业形式带回自己的家乡。“希望运用我的知识和长处,为家乡的农业做贡献,改变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现状,用更加高效更加节省成本的一些方式,来实现农业的现代化,让农民富起来,让农村富起来,让农业兴盛起来。”耿琪超说。 2013年耿琪超回国创业,任青岛有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开始从事农产品加工出口和农业智能装备研发业务。他建立的青岛市农业智能软件专家工作站,吸引了数位教授与博士入驻,先后研发出胡萝卜智能分选机和洋葱智能无损剥皮机,大大提高了农产品加工效率。其中,测土配方专家、物联网智能温室、农产品安全追溯、病虫害诊断等系统也在农业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

“在青岛地区,每年大概有二十到三十吨的洋葱,我们这台设备生产效率每小时能够加工一到两吨洋葱的净料,对比人工来讲的话,差不多相当于一个熟练工将近一天的产量,也实现了由传统人工向机械化智能化和自动化的转变。”耿琪超告诉记者,这台洋葱剥皮机器采用国内首创紊流环形悬浮技术,完全摆脱了物理刀具与洋葱的接触,具有无损伤、无接触、无污染、效率高等特点,同时可根据南北方不同地区、品种洋葱的不同剥皮厚度进行调节,实现了操作无人化、智能化,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除了农产机器的创新,土质的加工和改进也是耿琪超团队的目标之一。“我们跟中国农科院和青岛农科院联合合作配置的基质土,它具有无菌,肥力更好等种种优点,我们将它进行规模化的培育之后,成本也能大大降低,再将它卖给老百姓之后,一株苗能够最少节省五分钱以上的成本,蔬菜卖给老百姓,老百姓种植出来可以对它进行回收,也解决了他们将来销售难的问题。”耿琪超说。

多年来,耿琪超和他的团队,科技立足、创新致远,获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30余项。这些产品技术应用,也为当地农民带来有效增收增产。耿琪超先后获得农业部全国农村双创优秀带头人,山东省大学生创业之星,青岛市创业领军人才等荣誉。耿琪超说,未来,公司会进一步在种子研推、现代化种苗繁育、现代化组织培养等方面着手,研发更加高效的智能化设备,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和互联网模式,早日实现农业生产的一个闭环,打造农业生产无人化工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