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频道 > 农品展会 > 正文

莲藕当季 吃法大不同

2019-11-12 11:14 作者:单衍春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这几天在即墨和胶州的莲藕基地,大批莲藕丰收上市。

唐玲:正常藕的颜色淡黄略有铁锈色。

荷莲一身宝,冬藕最补人。这几天在即墨和胶州的莲藕基地,大批莲藕丰收上市。青岛目前一年四季都能吃到藕,但是秋末冬初的藕口感最好,无论是凉拌、辣炒还是煲汤,都别有一番滋味。什么样的藕适合凉拌?哪种适合炖汤?好多青岛人不知道,还有的藕能生吃呢。白莲藕粉藕雪藕藕放置半天后表皮会有铁锈色。起藕不仅是技术活也是力气活。

市场青岛本地藕卖得火

现在正是莲藕大量上市的季节,在岛城几家的农贸市场,几乎都能看到莲藕的身影,价格从3元一斤到6元一斤不等。

在镇江北路农贸市场,一位业主告诉记者,他家的藕来自微山湖,颜色较白,身形短胖,适合凉拌和炒着吃,价格每斤3.5元。浮山后埠西农贸市场,一位业主介绍,她家的莲藕来自江苏,价格每斤5元。另一个业主的藕来自淄博桓台马踏湖,是雪藕的一种,藕节细短,适合生吃,每斤15元。

在老四方区遵化路益合乐家农贸市场,记者看到摆在摊前的莲藕大致分两种,一种看上去带着泥土颜色淡黄,藕身上还有淡淡的藕锈,5.5元一斤。业主唐玲说这是青岛本地藕,来自即墨。另一种看起来白白嫩嫩的莲藕,3元一斤,来自江苏。还有的切了一半的白藕,估计有残,2元一斤就能买到。虽然青岛本地藕模样不太好看,卖价又高,但是来买的市民络绎不绝。一位经常买菜的市民告诉记者,莲藕淡黄色是正常颜色,莲藕身上的藕锈说明了这种藕没有经过人工处理。一位业主告诉记者,莲藕中含有一种化学成分叫单宁,又称鞣质。莲藕暴露在空气中,由于氧化作用,单宁中的酚类产生的聚合物形成褐色素,也就是黑色素,会使莲藕表皮慢慢变成褐色。那些颜色雪白的莲藕,有可能经过人工处理过。

探源藕塘里的生物循环

通过益合乐家市场的业主唐玲,记者联系到了即墨佳藕田呈合作社的种植业户杨明玉,决定到他家的藕池里看一下。

夏采莲子冬挖藕。在即墨华山大河套村的一家藕池里,杨明玉穿着水衣,双手攥着的一根高压水枪伸进池底淤泥中。随着水面上不断冒出来的水泡,一根根淡黄带着铁锈的莲藕逐渐漂上水面。杨明玉是即墨区华山镇大河套村人,种植莲藕四年了,种植面积一百多亩。杨明玉告诉记者,这十几个藕塘种植的藕的品种不尽相同,成熟期也不一样。从每年的秋天开始,可以一直持续到明年五月份。一年四季,这里形成了春天荷叶绿、夏日荷花香、秋来采莲子、冬天留得残荷听雨声的不同景色。

杨明玉介绍,每天被挖上岸的莲藕多达1000多斤,这些莲藕除了供应青岛本地市场外,还销到了临沂、潍坊等地。藕塘里除了种藕之外,他还尝试养了鲫鱼、泥鳅等淡水生物,和藕相生相伴,这样做既净化了水质,又增加了收入,形成了一个小型的生物循环。

挑选微黄粗短气味甜香

唐玲告诉记者,挑选莲藕要注意一下几点:

颜色微黄。为了使莲藕卖相好,不法商贩可能用柠檬酸进行漂白处理。因此,颜色过白的藕不建议购买。外表无伤。质量好的藕外表要无伤、不干缩。此外,正常藕块表面多附有泥沙,具粗糙感。

藕节短粗。短粗的藕节成熟度较高,口感较好,尤其从藕尖数起第二节藕最佳,并且藕尖越小越好。气孔较大。如果是已经切开的莲藕,要看一下中间的通气孔,较大的多汁脆甜。

气味清香。新鲜的藕断口处能够闻到一阵清香,而劣质的闻到的是一股淡淡的酸味。藕节封住。选择两边被藕节封住的,这样的藕里面没有泥,好清洗。

区分品种不同做法各异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能买到的藕从产地上看,山东藕最多,以白莲藕和雪藕居多,价格也较贵。还有的藕来自江苏、湖北和河南,也是以白莲藕为主,部分有红莲藕和粉藕。

青岛酒店管理学院烹饪学院老师杨爱民从事中餐教学三十多年,他告诉记者,青岛人喜欢吃藕,以凉拌居多。但是,不同的藕有不同的做法,这样才能充分体现藕的性格。杨爱民介绍,青岛本地和山东其他地区的白莲藕,藕节较短,口感脆爽,适合凉拌和炒着吃;湖北的红莲藕和粉藕,表皮没什么光泽,摸起来有粗糙感,淀粉含量高,适合炖着吃;马踏湖和江苏的雪藕,外表细嫩光滑,呈银白色,肉质脆嫩多汁,甜味浓郁,适合生吃。

青岛晚报/青网/掌上青岛记者单衍春

做法几种藕的经典做法

凉拌藕片

我们做凉拌藕片,大多是把藕削皮,切成圆片,拌着吃。但是这样的藕片大小不一,外形不太好看。在市北区西吴路公平衡器厂院内的溢香苑菜馆,记者吃到的凉拌藕片是正方形的,令人眼前一亮。溢香苑的负责人张成喜告诉记者,在鲁西南,家家户户都是这么做的。先把白莲藕洗干净削皮,在藕的四周各切一刀,把圆柱体改刀成长方体,切成1厘米厚的片。锅中加水烧开,加盐和藕片焯水。再次开锅一分钟后捞出,过凉水备用。菠菜切成大段焯水过凉。最后,大姜斩成茸。藕片、菠菜里加姜茸和盐、米醋拌匀,淋上香油即可。

酸辣藕丝

做藕片剩下的白莲藕皮切成丝,干辣椒切丝,青红辣椒切成丝,葱姜蒜切末。锅中热油,放葱姜蒜和干辣椒丝炒香,加花椒爆香,藕丝翻炒。最后加入青红辣椒丝、米醋和食盐翻炒均匀即可。这道菜也可以做成酸辣藕丁,但是青红辣椒等配料也要切成丁,这样做出的菜品外表才好看。

桂花糯米藕

莲藕洗净去皮,从莲藕一端大概5厘米左右的位置斜切一刀,成为藕盖子,备用。糯米洗净,浸泡3个小时以上,泡好后沥干水备用。把浸泡好的糯米,从莲藕洞塞满,用筷子把莲藕洞塞实。全部塞实后,将切下来的藕盖放回,用牙签固定。

将藕放入高压锅中,加水没过藕身,加入红糖、冰糖和干桂花,焖煮40-50分钟。没有干桂花,可以买桂花酱,最后淋在切好的糯米藕上也可。放气后,取下锅盖,大火把汤汁收汁浓稠,同时要不断地把汤汁淋在藕身上。捞出藕,放凉后切片,吃的时候淋上汤汁,或者撒上少许桂花酱点缀。

莲藕排骨汤

这是一道湖北传统名菜。2018年,莲藕排骨汤被评为“中国菜“之湖北十大经典名菜。

猪排骨洗净,剁成4厘米长的块。姜块拍散,粉藕洗干净,刮去皮,放在案板上用力拍破,掰成排骨大小的块。紫砂煲中倒入适量开水,加排骨焯水。紫砂煲重新装满水,放入猪排骨、莲藕、姜片,大火烧开,小火炖20分钟,加食盐调味即可。

马踏湖藕蘸蜂蜜

马踏湖的藕量比较小,主要在淄博周围销售。青岛的市场记者只在埠西市场和团岛农贸市场见过,还不是天天都有。市北区华阳路高大厨酒店负责人高奎聪介绍,马踏湖的雪藕脆嫩适合生吃,但是保质期比较短,所以很多市场买不到,酒店的马踏湖雪藕大都是直接从马踏湖发过来的。

高奎聪介绍,马踏湖雪藕洗干净,裹着荷叶用刀拍碎,配蜂蜜上桌即可。高奎聪再三强调,马踏湖雪藕生吃的话千万不要用刀切,那样藕的颜色容易变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