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频道 > 农品直播 > 正文

苹果栽盆里 看够再品尝

2019-11-12 11:03 作者:马丙政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正式发文认定“旧店苹果”为中国驰名商标。

隋恒君在管理苹果盆景。

隋恒君培育的苹果盆景。

隋恒君培育的苹果盆景受青睐。

今年3月份,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正式发文,认定“旧店苹果”为中国驰名商标。而在此前,旧店苹果已经先后获得了农业部绿色食品认证、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和山东省著名商标称号。54岁的平度市旧店镇九山后村村民隋恒君,偶然的机会发现盆景苹果的商机,将旧店苹果树培育成盆景销售,不仅能看能赏,而且还能采摘品尝,效果非常可观,备受各地市民青睐,每年为他带来三四十万元收入。

受南方启发培育盆栽苹果

记者在隋恒君的两目山苹果盆景种植基地看到,一盆盆形态优美的苹果盆景形态各异,长势喜人,虽然苹果盆景只有半米高,但枝干上挂着红彤彤、圆鼓鼓的苹果,足足有二三十个,令人爱不释手。据隋恒君介绍,他种植苹果已30多年,现有10多亩果园和5亩盆景园。他们村是旧店镇最早种植苹果的村庄之一,每年到了苹果集中上市季节,苹果的价格跟着市场行情走,收入虽然可观,但没有将效益最大化。有一年春节期间,他去南方出差时,看到当地人家家都摆放着一盆桔子盆景,便萌生培育盆景的念头。

“回到老家后,我便开始琢磨种植盆栽苹果。”隋恒君说,他先是花400元购买了30多个花盆,将苹果树苗移栽到花盆内,刚开始苹果盆景长势喜人,可有段时间干旱,他正好在外地打工,回来后发现苹果盆景由于灌溉不及时,管理不到位,导致苹果盆栽“全军覆没”。他并没有灰心,继续培育盆景苹果,遇到难题及时请教农艺师,经过4年多的不懈努力,终于将盆景苹果种植成功。

悉心培育三年才能挂果

“培育盆景苹果技术含量很高,有配土、上盆、施肥、修剪造型、养护等环节,稍有不慎就前功尽弃,培育一盆苹果盆景至少要三年的时间。”隋恒君说,制作苹果盆景可以选择普通的花盆,土壤选用熟土、羊粪和酵肥等,按照比例进行配置,再适当加入一些腐烂的松叶。将选好的树苗在春季栽种到盆土里,栽种前要给根部进行浸泡消毒,修剪掉腐烂的根系。等树苗发芽前后要补充一次氮肥。到了5月份,需要每隔一段时间施一次豆饼肥。

“苹果盆栽一定要土壤干透了再浇水,在发芽和开花结果的时候都要给予充足的水分,但是6到8月份要适当地减少浇水,这样才能促进花芽更好地分化。”隋恒君说,在修剪时,需要注意角度问题,让植株透风透光,这样有利于结出更多更甜的苹果。栽植一年后进行拉枝造型,用缠绕式的方法来控制植株的长势,促进侧枝的生长。当苹果树结果之后,基本的形态也已经确定,这时候要选取合适位置的枝条,让整个树冠变得饱满,对于空隙较大的地方,用较长的枝干培育出新的枝干,来满足造型的需要。为了保证果实成熟后的品质,要在落果后对果实进行逐个套袋,在果实成熟前将套袋取下,让果实的颜色鲜艳有光泽。

打造流动式水果采摘园

“这些盆栽苹果通过修剪、人工控制生长等矮化培育,让苹果的树枝形态发生改变,种在花盆里,就形成了新型的盆景艺术。另外盆栽苹果需要培育时间长,投入的人工成本大,每盆卖出三四百元的价格不足为奇。”隋恒君说,他将盆景苹果拿到当地大集上卖,当村民看到只有拇指粗细的苹果树结出10多个苹果,有的多达二三十个,纷纷竖起大拇指。在各地举办的果茶花卉展销会上,他的苹果盆景也备受青睐,还接到了不少订单。苹果盆景从4月开花结果,一直可以观赏到次年三四月份,而且除了可供观赏外,结出来的苹果由于挂果时间长,积蓄的养分多,苹果的口感更佳。

“盆景苹果摆放在家里,不仅消费者感受种植乐趣,美化居室环境,还能采摘品尝,自然受到消费者的喜爱。今年,我培育的1000多盆苹果盆景已经售出了一半,预计年收入达30余万元。”隋恒君说,除了培养苹果盆景,他还培育出葡萄、梨、桃、李子、杏、柿子、山楂、红枣和樱桃等十多种水果盆景。下一步,应不少客户的需求,他打算打造流动式果园,水果盆栽除了当做盆景销售外,还可以直接运输到一些采摘园、商务场合和节会现场,市民采摘品尝完后,再运回基地继续培育。另外,他还打算建冷库和大棚,通过科技手段干预,错时让水果盆景上市销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