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频道 > 三农政策 > 正文

小麦过冬前咋管理?这份“指南”收好

2019-11-05 11:27 作者:梁超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保证小麦苗齐苗壮和安全越冬,为明年夏粮生产打下良好基础。

今年我市夏秋连旱,小麦秋种均需造墒播种,由于灌溉水资源严重不足且分布不均,导致小麦播期拉长,晚茬麦面积大幅度增加。当前全市小麦苗情较为复杂,既有壮苗、又有弱苗,在管理上要以促弱转壮、保证安全越冬为主要目标,做好各类麦田管理工作。为保证小麦苗齐苗壮和安全越冬,为明年夏粮生产打下良好基础,市农机中心发布《2019年全市小麦冬前田间管理技术意见》,供各区市参考。继续抢种晚茬麦。对于还没有播种的小麦地块,有灌溉条件的要积极造墒播种;没有灌溉条件的,待雨后墒情适宜,抢种晚茬麦。但要注意:一要选用半冬性、生育期短、发育进程快的品种。二要适当加大播量。三要施足底肥。四要提高整地和播种质量。要精细整地,足墒下种,适当浅播。五要做好温汤浸种。播种前可用20—30℃的温水浸种5—6小时,捞出晾干后播种,可促使小麦2—3天出苗。

及时查苗补苗。各地要对麦田进行一次全面普查,对因干旱造成出苗差、出苗不整齐、缺苗断垄现象严重、长势弱的麦田,应根据苗情采用浇蒙头水或通过软管局部喷灌补充水份。对于缺苗断垄10厘米以上的地块,可采用浸种催芽办法,及时补种。对零星缺苗地块,可取密补缺,进行带水带肥移栽。补苗可于小麦三叶期后疏密补缺,栽植深度以“上不埋心,下不露白”为宜,栽后及时浇水,以提高成活率。苗量大的麦田及疙瘩苗要及时进行疏苗,去弱留强、去小留大,实现苗全、苗齐、苗匀、苗壮。搞好划锄镇压。对播后浇水土壤板结的麦田、欠墒播种麦株生长发育不良的麦田、播种过深过密形成弱苗的麦田、秸秆还田镇压不实的麦田,都要及时进行划锄镇压。划锄镇压一般应在晴天下午进行,可破碎坷垃、弥实裂缝、踏实土壤,使麦根和土壤紧实结合,利于根系生长发育。划锄镇压还可提墒、保墒,利于小麦安全越冬。

及时浇好越冬水。今年秋种以来一直干旱缺雨,麦田墒情较差。为培育冬前壮苗,提高抗旱、抗寒能力,确保麦苗安全越冬,各地要及时做好土壤墒情监测,有条件的麦田要及时浇好越冬水,确保麦田足墒越冬。越冬水的浇灌要在晴天上午进行,浇水量不宜过大,但要浇透,以浇水后当天全部渗入土中为宜,切忌大水漫灌。浇水后要注意及时划锄,破除土壤板结。适时开展化学除草。秋季小麦三叶后大部分杂草也已经出土,杂草小而弱、抗药性较差,是化学除草的有利时机,一次防治基本能够有效控制麦田杂草危害,且对后茬作物影响小,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在气温5—10℃以上时,适时开展化学除草。化学除草时要注意三个问题:严格按药剂推荐使用的最低气温用药,防止产生药害;严格按推荐剂量使用;不使用对后茬作物有药害的药剂。同时,要密切关注红蜘蛛、地老虎、麦蚜、灰飞虱、条赤须盲蝽,纹枯病、全蚀病等小麦主要病虫害发生情况,及时做好预测预报和综合防治工作。

严禁牲畜啃青。小麦越冬期间保留下来的绿色叶片,返青后即可进行光合作用,它是小麦刚恢复生长时所需养分的主要来源。使这部分绿色叶片在冬前或者冬季受损,容易加重小麦冻害,甚至会造成麦苗大量死亡,造成严重减产。要进一步提高对牲畜啃青危害性的认识,做好宣传,加强监管,防止牲畜啃青现象的发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