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频道 > 三农政策 > 正文

2019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开幕

2019-11-05 11:25 作者:梁超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目前,全市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率为88.5%。

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保证。 10月30日上午,2019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在青岛世博城国际展览中心开幕,本届农机展以“机械化与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主题,展览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中外展商2100余家,农业机械琳琅满目。 今年,为加快推进山东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提出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省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8.5%,大宗经济作物机械化生产体系基本建立。创建70个左右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建成50个全省“两全两高”(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农业机械化示范县。到2025年,全省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2%,大宗经济作物生产基本实现机械化,林牧渔加业机械化率总体达到60%以上。全省整建制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力争率先建成“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由弱小到强大、农民由贫穷到富裕、农村由萧条到秀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农业物质装备水平全面提升,农业生产实现了由主要依靠人畜力向主要依靠机械动力的转变,农业机械拥有量快速增加,农作物机械化率大幅提高,全市农业机械总动力由1957年的0.22万千瓦提高至2018年的738万千瓦,增长3353倍;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由1978年50%提升到2018年的87.2%,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99%。目前,全市农业机械总动力达854万千瓦,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率为88.5%,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位于全国第七。 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机械化秸秆还田、机械打捆离田和机械化秸秆青贮等工作,全面推广小麦秸秆粉碎还田和旋耕灭茬技术,因地制宜地推广玉米秸秆还田、全株青贮、打捆包膜、茎穗兼收等机械化技术,促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原料化、基料化、燃料化利用。目前,全市拥有秸秆切碎器的小麦联合收获机、还田机、打捆机、青贮机等6000多台,我市主要农作物秸秆机械化处理能力达到90%。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