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频道 > 三农政策 > 正文

做好加法和乘法 我市助推农业“新六产”

2019-10-29 14:27 作者:梁超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我市的农业“新六产”如何规划?又取得了哪些成绩?

农业“新六产”,通过鼓励农户搞多种经营,即不仅种植农作物(第一产业),而且从事农产品加工(第二产业)与销售农产品及其加工产品 (第三产业),以获得更多的增值价值,为农业和农村的可持续发展开辟光明前景。我市的农业“新六产”如何规划?又取得了哪些成绩?近日,记者从青岛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了“新六产”的进展。

集中力量建设五大核心区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相关部署,2018年6月1日,《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新六产”发展的实施意见》高点谋划、扎实推进农业“新六产”综合示范区建设,提出集中力量建设西海岸高端智慧农业示范区、胶州市临空高效农业先行区、即墨市青岛国际种都核心区、平度粮油终端消费引领区、莱西市农产品加工物流先导区等五大核心区,推动“三链重构”,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农业“新六产”是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新型业态,农业已不是先前单纯的第一产业,其内部出现了一二三产业的划分,延伸出农产品加工业、农业服务业等全产业链条融合发展的“新六产”。农业“新六产”以农业为基础,以农民增收为目标,通过延伸产业链,促进农村三次产业跨界融合,实现产业“1+2+3”;通过加工增值、服务增值产生乘数效应,实现效益“123”;促进农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 提出发展目标:到2022年,全市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重大突破,农业“新六产”综合示范区基本建成,农业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步伐加快,物质技术装备条件显著改善,农民收入持续增加,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

优化布局夯实一二产业融合发展基础

        《意见》实施以来,我市扎实推进,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夯实一二产业融合发展基础。坚持把调整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作为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基础和前提,积极引导主导产业和特色产品向优势区域集聚。推进土地规模化,在13个镇开展整镇土地流转,同时打造农业生产功能区。高标准编制了《青岛现代高效农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划定30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规划建设100万亩特色农业优势区。规划建设现代畜牧业发展区和海洋蓝色渔业发展区,大力发展高端肉牛、生态养殖、海洋牧场和远洋捕捞。另外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整合中央和市本级财政支农资金,引导工商资本投资园区农业,打造科技创新、集约经营和试验示范的重要平台。西海岸新区高端智慧现代农业产业园、即墨区国际种都核心产业园被评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西海岸新区、胶州市、平度市获评全国首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单位。

农产品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围绕全面落实农业发展“一业一策”,我市大力实施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行动。一是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通过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商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1.38万家、家庭农场1.2万家。二是突出发展外向型加工农业。引进、培育、壮大外向型农产品加工企业,全市直接从事农产品加工出口的企业达到1300多家,占总数41%以上,产品出口遍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三是推进农产品加工业集群发展。初步形成了平度莱西粮油加工区、即墨平度莱西畜产品加工区、胶州食品加工区、青岛西海岸新区海产品加工区等产业聚集区。

积极培育“三新”打造农业新增长点

        根据实施意见,我市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打造农业新增长点。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大力实施水肥一体化、有机肥替代化肥、化肥农药施用零增长、深松深耕整地、粮油绿色高产创建等行动,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一是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落实最严格的产地准出制度,在“绿色、天然、无公害”上下真功夫。推广全程标准化生产,全市制定农业生产规程179项,实现主栽作物全覆盖。建成运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全域禁止销售和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将规模化标准化经营主体、农户等纳入监管追溯系统,初步构建起了从田头到餐桌的全程质量控制体系。二是推进发展“互联网+农业”。率先实施“互联网+生产、+经营、+服务、+管理、+创业”五大行动,加快建设以农产品批发为龙头、以农村电商为先导的农产品市场流通体系。三是大力发展品牌农业。“绿色品质、世界共享”的区域公共品牌登录央视,青岛农品影响力全面升级。

打造动能转换新引擎推进创新发展

        一是深入实施“科技展翅”行动:成立现代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和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推广团队。二是大力发展现代种业:建设国际种都,引进国内外知名种企项目落户。成立了现代种业联盟,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三是推进田园综合体和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制定出台了田园综合体培育计划和标准体系,建成高标准农田22万亩,重点培育了25个田园综合体,西海岸藏马山田园综合体、胶州半岛田园综合体等13个项目开工建设;西海岸张家楼示范区、即墨灵山“花香药谷”示范区获批创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