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岛市行业协会脱钩工作计划在2020年底前完成

2019-10-23 09:49 作者:刘雪莲 来源:半岛网
分享到:

25日下午,青岛市民政局局长王哲做客“网络在线问政”时表示,按照国家部署,青岛市行业协会脱钩工作计划在2020年底前完成。

脱钩主体有哪些?

王哲表示,2019年6月,国家发改委、民政部、中央组织部等十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的实施意见》(发改体改〔2019〕1063号),全国脱钩改革正式展开。

根据方案的要求,脱钩的主体是各级行政机关与其主办、主管、联系、挂靠的行业协会商会。

其他实施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包括党的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大政协、人民团体、民主党派、参公事业单位)与其主办、主管、联系、挂靠的行业协会商会,参照本意见执行。

同时具有以下特征的行业协会商会纳入脱钩范围:会员主体为从事相同性质经济活动的单位、同业人员,或在同地域的经济组织;名称以“行业协会”“协会”“商会”“同业公会”“联合会”“促进会”等字样为后缀;登记为社会团体法人。

脱钩改革任务有哪些?

改革的具体任务有五项:

一是机构分离,取消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主办、主管、联系和挂靠关系,简单说就是不再设置业务主管单位。

二是职能分离,剥离行业协会商会现有的行政职能,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三是资产财务分离,取消对行业协会商会的直接财政拨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其发展。

四是人员管理分离,行业协会商会有人事自主权,行政机关不得推荐、安排在职和退离休公务员到行业协会商会任职兼职。

五是党建外事等事项分离,脱钩后行业协会商会的党建工作,由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构统一领导。

不是各类社会团体都要脱钩

问政中,主持人提到一个问题,那就是脱钩政策后,是不是说今后社会组织登记不再需要业务主管单位了,成立社会组织都可以到行政审批服务局直接登记了?

对此,王哲表示,这涉及到两个问题,一个是脱钩的问题,另一个是直接登记的问题。

关于脱钩的问题,不是各类社会团体都要脱钩,是指行业协会商会类社会团体与行政机关脱钩。

关于社会组织直接登记登记的问题,目前,不再需要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的社会组织限定为四类: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对直接登记范围之外的其他社会组织,继续实行登记管理机关和业务主管单位双重负责的管理体制。因此不是所有的社会组织都可以不要业务主管单位直接登记。社会组织成立登记的办事指南等全套申报材料,申请人可登录“山东政务服务网”查看办理,也可拨打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办事咨询电话0532—85916310咨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