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官方!养老保险需缴满15年 养老金基数暂未调整

2019-10-22 18:18 作者:闫玥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22日讯(记者 闫玥)今天下午,青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养老保险处处长张守海通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在线问政”栏目,就“养老保险”方面的工作为广大网民解答相关问题。

五险个人缴纳多少  官方解读来了

关于市民们都很关心的五险缴纳问题,张守海进行了详细解读。

在单位以职工身份需同时缴纳职工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和失业保险。参保职工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作为当年度月社会保险缴费基数。

年工资总额高于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300%的,以300%为基数,低于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60%的,以60%为基数。

目前,我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为16%,个人缴费比例为8%;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为8.8%,个人缴费比例为2%;失业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为0.7%,个人缴费比例为0.3%;工伤保险单位缴费比例按照行业类别分为八类,分别为0.05%、0.1%、0.18%、0.23% 、0.28%、0.33%、0.4%、0.48%,个人不缴费;生育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为1.5%,个人不缴费。

养老保险需连续缴满15年  养老金基数暂未调整

记者从“网络在线问政”中了解到,根据现行养老保险制度,参保人员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的条件是,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养老保险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这15年的缴费时间是累计计算的。不论是在工厂缴的还是个人缴的,都应累计计算。青岛本市户籍,可以申请参加居民养老保险,居民可以到户籍所在地村(居)民委员会或乡镇(街道)劳动保障服务中心申请办理。

如果居民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应要求用人单位按月缴纳社会保险费,如存在应缴未缴的社保费,用人单位可以提供相关材料向参保所在区社保经办机构申请办理补缴手续。如果是灵活就业人员,根据相关政策规定不能以事后追补缴费的方式补缴保险费,需按月缴纳养老保险费至满15年后方能申请办理退休手续。

在线问政中,有网友提到今年退休职工养老金基数的调整问题,张守海答复说,省里尚未确定今年退休职工养老金计发基数,我市暂按去年使用的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新退休人员计发养老临时待遇,待省里确定计发基数后,将及时为新退休人员重新计发养老金,并对相关待遇差额进行补发。

职工社保和灵活就业人员社保有何区别?灵活就业人员如何缴纳养老保险?

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保险,可以缴纳职工养老和医疗保险,也可以单独缴纳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可以在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300%之间选择;职工养老保险的缴费比例为20%,医疗保险的缴费比例为10.8%。

按照现行政策,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和在单位以企业职工身份参保,退休后养老金的计算办法是一样的。退休金高低与参保缴费年限、缴费基数水平、退休时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等因素有关,多缴多得。

如何申请社保关系转移?

有网友提到社保关系转移问题,张守海答复说,在青岛参保缴费后,可以持原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出具的养老、医疗《参保凭证》到新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保关系转移手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