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岛市大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2019-10-08 15:35
分享到:

 今年以来,青岛市通过推进电子政务建设、争创信息领域国家政策试点、加强智慧城市科技创新、推进新型智慧城市重点项目建设等方式,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一、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

  一是加快数据资源体系建设。通过统筹管理政务信息资源,全面梳理政务信息资源及共享交换需求,汇总形成了政务共享信息资源2.3万项,建成了全市人口、法人、地理信息、公共信用、审批证照、行政执法6大基础数据库,中央数据库信息汇集总量目前已超过3.2亿条。二是有序推进公共数据开放。组织编制了覆盖50余个部门的“政府数据开放清单”,通过“青岛市政府数据开放网站”发布14大主题1446项开放数据集和2892个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服务。在2018年中国开放数林指数排名中,青岛市数据开放工作位列全国第三。三是通过信息资源交换共享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加快推进政务信息共享交换管理系统建设,打造全市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深入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截至目前,共享交换管理系统已受理部门(区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需求887项,共享516项,为30多个部门实施共享需求267件,累计数据交换量达20.9亿条。其中,市税务部门通过共享30个部门和12区市近3000万条涉税信息,累计查补地方税收逾60亿元,有力地促进财税增收;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共享市公安局提供的700多万人口基础信息和照片信息用于市民卡(新社保卡)发放,共计节约社保卡信息采集成本超过1.1亿元;市环保局共享公安机动车信息,协助筛选、查处黑烟车1000多辆;山东广电青岛分公司通过共享低保户信息,为8160户低保户减免有线电视费用97.92万元;市公安局利用共享的工商、人社、交通等各类社会信息进行分析研判,共抓获犯罪嫌疑人和网上逃犯2000多人;通过共享信用信息,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信用良好企业进口的低风险货物实现快速放行,放行周期由原来的20天左右缩短到一周之内。市科技局对纳入科技计划黑名单、严重失信企业名单、财政专项资金监督检查信用负面清单的企业进行惩戒,限制其获得研发投入奖励补助资格。青岛海关对失信企业实施严密监管措施,列为高风险企业,加强进出口业务单证审核、布控查验或后续稽查,实施100%布控查验。

  二、积极争创信息领域国家政策试点

  一是加快推进国家电子商务试点城市建设。青岛市在网络电子发票推广、金融IC卡多应用等8个领域组织开展了一批试点示范,建成全国领先的网络电子发票服务平台、金融IC卡多应用服务平台、产品质量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等,形成了一批在全国范围内可复制推广的成功经验,为支撑全市智慧城市建设发挥了重要支撑和推动作用。二是加快推进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建设。青岛市依托青岛联通借力国家政策率先推进下一代互联网建设,随着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建设工作开展,青岛市信息基础设施逐步得到完善,IPV6用户普及率和网络接入覆盖率全面提升,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重要基础支撑。三是积极推进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建设。通过开展信息惠民试点城市评价,有力地提升了全市公共服务水平和均等普惠程度,有效推动了各部门间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推进实施了电子政务、公共安全、社保就业、医疗卫生、教育信息化、养老服务等多个领域信息惠民示范工程建设,通过信息惠民试点城市建设,有效推动了全市智慧城市建设。四是积极推进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试点工作。根据国家工作部署,积极开展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在线编制工作试点,进一步摸清全市基础类、主题类、部门类三类政务信息资源“底数”,形成了青岛市政务信息资源目录2万多项,上报山东省政府。

  三、积极加强智慧城市科技创新

  一是强化智慧城市技术支撑。按照《青岛市“智慧城市”技术和标准试点示范实施方案》确定的重点领域和内容,重点组织开展智能交通、智慧社区医疗、智能电网等关键技术研究,市级财政科技资金支持1500余万元,带动企业投资过亿元。积极推荐智慧城市相关企业申报国家科技计划项目,争取国家支持。二是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创新平台建设。储备并推进了一批智慧城市领域的科技或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在智慧城市领域支持建设一批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提高青岛市智慧城市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三是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引领智慧产业发展。围绕提升全市智慧城市建设水平,大力引进智慧城市高端研发机构,助理智慧产业发展。引进中科院自动化所建设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能制造等7个研究所,成立9家智慧城市相关企业,为青岛交警等单位提供技术服务,合同金额近1000万元。引进中科院软件所发挥软件开发等技术优势,积极参与市智慧城市咨询和市北区智慧城市建设。引进中科曙光(603019)在青岛市设立中科曙光国际研发总部。与中国电科集团开展战略合作,积极参与青岛市智慧城市整体建设。四是积极推进智慧城市标准研究。以建设国家智慧城市技术和标准试点契机,支持海尔集团牵头制定智慧家庭国际标准、智慧生活平台国家标准等系列标准,积极筹建或参与智慧城市相关标准化技术组织,为青岛市单位参与智慧生活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联盟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奠定基础。

  四、积极推进新型智慧城市重点项目建设

  为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利用政府财力重点推进了青岛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系统、大救助信息平台、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民政公共服务平台、市财政局灾备中心等一批公共服务类的智慧城市建设项目,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如数字青岛地理公共平台,为青岛市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城市规划管理、灾情监测评估、应急指挥决策、公众生活等提供全面、准确、及时的地理信息服务;城市道路智能交通系统,可实现重要路口信号自适应、交通出行引导、电子警察、数据分析等8大功能,荣获世界智能交通年会最佳应用奖,系统上线后市区整体路网平均速度提高约9.7%,交通事故数量下降9.85%,交通违法数量下降10%,直接经济损失下降12%;智慧教育平台,集成教育中心平台、教育资源平台、教育管理平台三大平台,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探索翻转课堂,普及电子书包,形成了青岛经验,2017年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在青岛市召开;青岛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包括政务服务、融资通服务、技术服务、培训与创业服务等12大类服务;青岛市“互联网+基层服务”平台,提高青岛市人社服务智能化水平,覆盖了公共就业、劳动关系、社会保险等全部人社业务领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