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70年,我对中国说】海尔周建英:践行"一带一路" 海尔获"巴铁"青睐

2019-09-30 16:46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一带一路”倡议让中国走向世界,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给青岛带来全新机遇,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揭开了跨越发展新篇章……这一切宏图的落地实施,离不开青岛企业驻海外机构和员工的开拓进取、无私奉献。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岛新闻网邀请仍在海外坚守工作岗位的员工代表共同表达对祖国的祝福,记者带您走近这些企业和员工。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黄晓)

海尔巴基斯坦、海尔泰国驻海外员工为祖国母亲送上祝福。

巴基斯坦是新中国成立后首个与中国建交的伊斯兰国家。作为中国坚定的朋友,巴基斯坦被中国网民亲切地称为“巴铁”。来到这里,周建英更为真切地感受到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的热情与礼待。

周建英是海尔巴基斯坦营销接口人,3年前,她第一次踏上了巴基斯坦这片陌生的土地。3年来,她感受着中巴友谊的牢不可破,也感受着“一带一路”为这里带来的变化。中资企业承建的城际高速公路、电网、智能交通等国家合作重点项目相继完成并投入使用,为当地人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今年是中巴建交68周年,当地举行了一系列庆祝活动,两国国旗交相辉映,许多地方还悬挂着习近平总书记的画像。周建英说,这是他们感到离家最近的时刻。

海尔作为首批走出国门的家电品牌,2001年在巴基斯坦投资建厂,2002年建成投产,生产冰箱、洗衣机、空调三大产品,是巴基斯坦首个海外家电生产制造基地。海尔将这里作为在巴基斯坦的大本营,由此开启了扎根巴基斯坦、登顶当地第一家电品牌的光辉历程。

“在巴基斯坦,每时每刻你都会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自豪。”周建英说,“在走访市场时,一听说我们是中国人,当地人会热情地邀请我们拍照留念,同行的男同事们还会收获额外的福利——一个热情的拥抱。”

海尔巴基斯坦合作伙伴也为中国送上祝福。

采访当天,海尔在巴基斯坦重要的合作伙伴——鲁巴集团的沙·费舍尔先生恰好来到位于青岛的海尔总部参与会议,听说中国的朋友们要为祖国庆生录制一段小视频,他很开心地参与了进来。

“我们从20年前就开始与海尔合作,所以这20年来见证了中国的发展和海尔的成长。这些年来,海尔不仅成为了巴基斯坦的第一家电品牌,还与我们建立了情同手足的伙伴关系。因为海尔,巴基斯坦人开始接纳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通过海尔,我们与中国建立了非常坚固的友谊。海尔是巴基斯坦政府与海外企业合作的成功案例,我们认为不仅是在巴基斯坦,在全球范围内都值得被学习借鉴。”沙·费舍尔先生说,“过去20年,中国的发展如此激动人心,但我坚信未来会更好。新一轮的合作已经展开,我们期待能与更多的中国品牌进行合作。”

据了解,海尔巴基斯坦工业园拥有冰箱、洗衣机、空调、冷柜、电视等多个品类的生产线,基本涵盖了大家电的全品类产品,每年为巴基斯坦创造超1万人的就业机会。除了直接的经济贡献,海尔巴基斯坦还带动了当地家电行业的发展。海尔通过“人单合一”管理理念,提升了当地家电产业的管理水平,为巴基斯坦培养了一大批家电类专业技术人员,并大幅提升了当地配套厂的制造水平。

海尔巴基斯坦工业园位于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拉合尔,这里是巴基斯坦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中心,也是经济发展迅速的工业中心,所以一些重要的交流活动、峰会论坛都会选择这里举办。许多有意向到巴基斯坦投资的中国企业,在参展之余都会到海尔巴基斯坦工业园参观“取经”,海尔已经成为中巴两国间友好往来、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

每两三个月就会回国一趟的周建英,不仅见证着巴基斯坦的发展,还惊叹于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每次回家,都会发现青岛既有大项目的兴建,也有生活中小便利的改善,所以每一次回国都充满了期待。”她说,“作为一个中国人,能见证祖国的蓬勃发展,并成为’一代一路’倡议的践行者,我感到由衷的自豪和骄傲。”

海尔巴基斯坦驻海外员工以歌声献礼祖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