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青岛市2019年文化惠民消费季

2019-09-30 13:08 来源:青岛文化消费办公室
分享到:

青岛市2019年文化惠民消费季开幕式暨时尚青岛电影视听交响音乐会于7月31日下午在青岛大剧院音乐厅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

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家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圣珍、市政协副主席李众民等出席开幕式,并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苏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青林,崂山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王兰波等一起,启动青岛市2019年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

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市、区(市)两级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代表,部分文化企业、商户、市民代表,以及媒体记者等10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相关活动结束后,举办了时尚青岛电影视听交响音乐会。该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范焘担任特邀指挥,携手青岛交响乐团演奏了《红旗颂》《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我爱你中国》,以及外国电影联奏等曲目,为现场嘉宾和观众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

青岛市2019年文化惠民消费季,以“文旅惠汇时尚”为主题,将于8月至10月举办。为助力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打好“时尚与文化战役、时尚与旅游战役”两场攻坚战,全面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2019年文化惠民消费季补贴领域在看电影、看书报、看演出、参加文化艺术培训和体验等补贴领域的基础上,扩展至旅游领域。利用2500万政府文化消费引导资金,通过山东文化惠民消费服务平台分批发放电子文惠券,并启用青岛市文化消费公共服务平台发放电子文惠卡,实现政府财政资金直接补贴城乡居民文化和旅游消费。消费者在已签约的文化旅游企业和商户消费时,可享受单人年度最高500元、单次消费最高50%的文化惠民消费补贴。青岛市2019年文化惠民消费季电子文惠券、电子文惠卡发放工作正在紧张筹备中,近期即将正式向市民发放,敬请期待。

青岛市2019年文化惠民消费季,坚持“突出时尚元素、彰显文旅融合、引领产业发展、坚持普惠大众”的活动原则,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区市城乡联动的方式开展文化消费惠民活动,引导文化消费行为,激发文化消费潜力。用好用足消费促进政策,切实发挥好政府引导推动作用,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提高市民文化素养,进一步深化拓展城市文化内涵,提升青岛城市品质。消费季期间,将组织五场大型主题活动,并举办各类文化企事业单位自筹自办的公益性、商业性文化活动430余场,将极大丰富市民生活,营造良好氛围,带动文旅消费。

举办“共享文化福利建设墨香岛城”全民读报主题活动

组织开展“文化使者来敲门”志愿者活动、“礼敬 70载为祖国点赞”主题学习活动、“学习成长小小报童”职业体验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座、“齐鲁巡回大讲堂”活动,以及教师节、中秋节、重阳节订报促销活动,深入城乡社区、家庭,为更多居民送上文化消费福利。

 

       举办“影视旅游融合体验视听盛宴”全国影视文化消费先行体验区核心区创建活动。

会同融创东方影都文旅公司,汇聚东方影都万达影城、影视产业园区、电影博物馆、融创茂电影乐园、主题乐园、水乐园等影视文化核心业态,打造东方影都影视之旅。支持影旅融合产品的开发,推出影迷见面会、影视探班游、剧组开机体验游等影视体验产品,打造一批影视取景地。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产优秀电视剧电影大型集中展播暨2019年青岛国际影视博览会、2019法国电影周等重大影视文化活动。

举办“我享文化福利全民共读好书”全民阅读月主题活动

举办全民阅读月主题活动,发布中小学学生阅读推荐书目,同步发放文惠券,带动图书销售,培养全民阅读习惯。利用新华书店各门店开展书香家庭活动、惠民图书展活动、“阅读新时代成就新梦想”朗读者活动、“书城奇妙之旅”阅读主题研学活动、“汇泉讲堂”文化惠民活动、“文化名人会客厅”文化活动、“父母学堂专家面对面”每月一讲活动、书城故事会活动等。

举办“畅享文惠幸福青岛”文化惠民狂欢季主题活动

会同各区(市)开展公共文旅服务完善行动,组织文化惠民狂欢季主题活动。利用全市各街道、社区广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组织形式多样的文旅惠民演出和文旅惠民消费补贴发放促进活动。由辖区内本届消费季签约企业和商户现场促销,签约演艺培训类企业进行汇报演出。

 

“文旅享福利悦心山海间”全民旅游月主题活动

开展全民旅游月主题活动,办好 2019青岛国际海洋节。举办“70载风雨 70载青岛”红色旅游展主题活动。打造时尚文旅特色园区,开发影视主题旅游、婚恋主题旅游、工业主题旅游、田园浪漫游、民俗体验游等旅游产品。联合崂山景区开展暑期全民登山活动,举办“时尚文旅青岛美摄”青岛市文化惠民消费季摄影大赛、“我与青岛有个约会”青岛市文化惠民消费季中小学生征文大赛。

近年来,青岛市扎实推进落实国家、省关于文化产业工作的部署与要求,在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发展质量明显提升的同时,日益涌现的文化品牌和文旅精品正成为青岛具有竞争力的文化“软实力”。

市文化和旅游局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文化强市战略,以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为动力,努力打好“时尚与文化”、“时尚与旅游”两场战役,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和精品旅游产业,打好海洋特色文化振兴的硬仗,全面展现文化旅游融合新气象、新作为。充分发挥青岛作为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优势,打造电影之都、音乐之岛、创意之城、艺术之城、书香青岛、博物馆之城品牌,建设滨海度假旅游集群、扩大时尚旅游消费、培育新型时尚旅游业态,逐步扩大青岛“国际时尚城”城市旅游形象。立足创业创新、提质增效,完善政策体系,实施精准服务,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市统计局数据错月提供),我市规模以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企业共86家,实现营业收入14.1亿元,同比增长11.5%,整体高于经济同期增速。其中,新闻和出版业实现营业收入3亿元,同比增长10.5%;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实现营业收入3.0亿元,同比增长10.2%;文化艺术业实现营业收入2.6亿元,同比增长6.5%;娱乐业实现营业收入1.4亿元,同比增长37.1%。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