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走进市办实事 见证民生项目”文化消费促进观摩会

2019-09-30 11:57 来源: 青岛文化消费办公室
分享到:

 由市文化和旅游局承担的“文化消费促进活动”连续两年被列为市办实事。为切实增强市办实事的透明度和知晓度,进一步激发社会协同活力和参与热情,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使市办实事更加合民心、顺民意,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人民群众“走进市办实事、见证民生项目”活动的部署安排,9月27日,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青岛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在青岛书城举办了文化消费观摩活动。

文化惠民消费受益群众代表、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新闻媒体记者,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协相关工作室、市政府督查室、文化和旅游部门、青岛新华书店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各界代表现场观摩了青岛书城文化惠民消费活动,市文化和旅游局介绍了文化消费促进活动项目概况和进展情况,全体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对文化消费促进活动进行评议,就2020年市办实事提出建议。

1.看趋势 青岛市文化惠民工作势头良好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市文化和旅游局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立足创业创新、提质增效,完善政策体系,实施精准服务,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持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据统计,2017年,青岛市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629.96亿元,居全省首位,增速为4.38%,占青岛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71%,作为我市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文化产业持续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2018年,全市旅游消费总额实现1867.1亿元,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1亿人次,接待游客增长15%,年销售总额增长达13.8%,占全省旅游消费总额的17.8%。

扩大文化消费是文化产业工作的重要内容。2016年4月,文化部、财政部联合开展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同年6月,我市成为首批26个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之一。市委、市政府对扩大文化消费工作高度重视,开展文化消费促进活动列入了市委工作要点和市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纳入了市政府市办实事,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2500万元,用于对居民文化消费进行补贴、建设运营文化消费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宣传推广工作等。2018年,青岛市实施了以“三看一共享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青岛市文化惠民消费季,省市联动,有效地促进了城乡居民文化消费,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新需求。根据青岛市统计局发布统计公报,2018年,全市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7316元,在所有支出中,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2571元,同比增长9.5%,增速远高于人均消费支出平均增速,成为引领岛城消费的新引擎。

2019年,为进一步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助力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按照“突出时尚元素、彰显文旅融合、引领产业发展、坚持普惠大众”的原则,于8月至12月组织开展以“文旅惠汇时尚”为主题的青岛市2019年文化惠民消费季,并成功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度文化和旅游消费提升行动执行项目,获得20万元资金支持。

2.看成效 两个月直接拉动消费3345万元

青岛市2019年文化惠民消费季补贴领域在看电影、看书报、看演出、参加文化艺术培训和体验的基础上,扩展至旅游领域,通过山东文化惠民消费云服务平台分批发放文化惠民消费电子文惠券,同时启用青岛市文化消费公共服务平台发放文化惠民消费电子卡,实现政府资金直接补贴城乡居民文化和旅游消费。消费者可享受单人年度最高500元、单次消费最高50%的文化惠民消费补贴。其中,文化演出类补贴比例为50%;购买图书(教辅材料除外)、订阅报刊、观看影视,补贴比例为40%;游览旅游景区、参观博物馆、参加文化艺术培训、文创产品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民俗文化体验、文化互动体验(消费者现场制作)等,补贴比例均为25%。

市文化和旅游局牵头组织举办了文化惠民消费季开幕式、青岛消费季新闻发布会、征集合作企业和商户等活动,启动了全民读书系列活动和全民读报系列活动。消费季期间,还将组织举办各类文化企事业单位自筹自办的公益性、商业性文化活动430余场,丰富市民文化生活,营造良好氛围,带动文旅消费。

截至目前,青岛市2019年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共签约企业和商户151家,上架产品和服务13861项,青岛市级共发放七批文化惠民消费补贴资金1772万元,其中,通过山东文化惠民消费云服务平台发放电子文惠券860万元,通过青岛市文化消费公共服务平台发放电子文惠卡84400张,补贴资金912万元,共12.5万人参与活动,已使用补贴资金1384万元,直接拉动文化消费总额3345万元。

为促进活动深入开展,市文化和旅游局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媒体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工作,不断提高文化惠民消费季的认知度和影响力。特别是为了鼓励全市中小学生通过读书提高自身素质,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市文化和旅游局启动了“我享文化福利全家共读好书”主题读书活动,积极引导我市中小学生走进书店,参与丰富多彩文化体验活动。为鼓励全市居民积极参与文化消费,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青岛邮政,启动了“共享文化福利建设墨香岛城”主题读报活动。社会各界可通过关注“青岛文化消费办公室”微信公众号详细了解和参与活动。

3.看发展下一步文化惠民工作计划下一步,青岛市2019年文化惠民消费季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省市联动,继续通过山东省文化惠民消费服务平台和青岛市文化消费公共服务平台发放文化惠民消费电子券、电子卡,组织策划全国影视文化消费先行体验区核心区创建活动、文化惠民狂欢季主题活动、全民旅游月主题活动、文惠图书展等系列活动,为青岛市城乡居民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促进文化消费;

二是持续加大青岛消费季宣传工作力度,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消费季之中,享受到文化惠民补贴;

三是做好已使用文化惠民消费补贴的统计核销工作,切实保证市文化消费专项资金惠民惠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