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70年,我对中国说】离家万里 我在巴西为"中国造"保驾护航

2019-09-30 09:57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一带一路”倡议让中国走向世界,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给青岛带来全新机遇,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揭开了跨越发展新篇章……这一切宏图的落地实施,离不开青岛企业驻海外机构和员工的开拓进取、无私奉献。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岛新闻网邀请仍在海外坚守工作岗位的员工代表共同表达对祖国的祝福,记者带您走近这些企业和员工。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李倍)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这悠扬的歌声来自巴西圣保罗,吟唱者是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四方股份公司)驻巴西圣保罗的员工们。

中车青岛四方巴西售后服务站员工们吉他弹唱《我和我的祖国》。

巴西,被誉为“距离中国最遥远的国度之一”,两国直线距离约18800公里,横跨半个地球,时差11个小时。

“一带一路”倡议让中国走向世界,成为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发展、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的亮点。而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为“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提供了优质的轨道交通产品,于2019年8月1日设立了中车青岛四方巴西售后服务站,30岁的杨睿璋通过自愿报名的方式于今年7月被公司派往巴西,成为售后服务站的一名诊断工程师,也成为了一名中国企业驻海外员工。

杨睿璋在巴西工作留影。

当被问到是什么原因促使他自愿“请命”前往巴西时,杨睿璋笑着说:“没什么特别的原因,就是想为中国高端装备‘走出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虽然抵达巴西才2个多月的时间,但杨睿璋已经感受到了巴西和祖国的“差距”。“我们在国内随手可得的便利,比如国内随处可用的移动支付,发达的线上购物和移动通讯,来到巴西后才知道有多么珍贵。”

除了生活上的不便,工作上也面临着许多困难。“巴西圣保罗修建地铁的时间非常早,因此车辆段的许多工程设备都非常陈旧,无法和国内相比,有很多困难需要我们想办法来克服。”杨睿璋说:“今年中秋节,我们将在海上‘漂泊’了70多天的首列车接到段上,技术团队提前勘查策划,我们的交车团队通力配合,仅用一天时间就顺利的将8编组的整列车落轨连挂,这样的‘中国速度’、‘青岛速度’获得了巴西客户对我们中国企业的高度肯定。”

杨睿璋及其所在团队横跨半个地球,在巴西为“中国制造”保驾护航。

身在遥远的异国他乡,每每感受到海外国家对中国的尊重与赞扬都让杨睿璋激动万分。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行业的骨干企业,并作为中国机车车辆的重要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为需要的国家提供轨道车辆(高铁、地铁、动车组等)。

杨睿璋告诉记者,巴西时间9月3日,装载巴西圣保罗13号线车首列车的货轮靠岸卸船,这一事件让巴西当地政府和媒体高度关注,并在巴西各主流媒体和社交平台上争相报道,介绍中国城轨车辆的先进技术和优秀的设计理念。而巴西网友也在推文下纷纷留言,表示期待全新的中国制造城轨车辆上线运行。杨睿璋坦言,这个时候,身为一名中国人让他感到无比骄傲。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为“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提供了优质的轨道交通产品,目前产品已出口到新加坡、斯里兰卡、伊朗、巴西等国家。而杨睿璋作为一名车辆诊断工程师,主要负责确保车辆时刻保持最佳运行状态,为巴西乘客提供优质的乘车体验。

今年的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值此举国欢庆之际,杨睿璋及其团队在遥远的巴西恭祝祖国母亲生日快乐。虽然身在异国他乡,但他们仍心系祖国,凭借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上下一心的凝聚力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的稳步前进,并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中国高端装备的“金名片”再增一抹亮色。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