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频道 > 区市动态 > 正文

胶州市:首批“红黄黑白”品牌农产品获认证

2019-09-23 15:35 作者:牟成梓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胶州举办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首批“红黄黑白”品牌农产品获认证image.png

秋高气爽,金秋丰收。 9月21日,以“辉煌中国,文明胶州”为主题的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在胶州举行。这次农民丰收节,由市农业农村局、胶州市人民政府主办,胶州市农业农村局承办。开幕式现场,还设置了农耕文化展、智慧生态农业展、“三农”特色展区,并对首批胶州市“乡村之星”和胶州“红黄黑白”品牌农产品颁发证书。据悉,随着农民丰收节开幕,我市庆祝活动也迎来高潮,各区市也都已展开以品牌农产品为主的各类活动。

“红黄黑白”农品获认证

21日上午,我市农民丰收节在胶州市体育中心隆重开幕。开幕式上,胶州市政府发来贺信,胶州市茂腔秧歌艺术的秧歌《胶州秧歌乐翻了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胶州茂腔选段《观灯》,胶州当地八角鼓艺人表演的 《过年乐坏庄稼人》等逐一上演,精彩节目赢得了在场观众的满堂喝彩。

胶州市是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全国粮食生产示范县、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农业是胶州传统优势产业,以胶州红辣椒、胶州马铃薯、里岔黑猪、胶州大白菜为代表的“红黄黑白”四大特色农产品作为发展优势,成绩亮眼。在节会开幕式上,当地还颁发了首批“红黄黑白”品牌农产品的认定证书,并对胶州市首批“乡村之星”颁发荣誉证书。

胶州市副市长高燕在开幕式致辞中说,本次丰收节将全面展示近年来胶州在农业农村发展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与广大农民朋友共同体验和分享收获的喜悦,同时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百名小学生同绘丰收图

主会场南侧方一片空地上热闹非凡。为了庆祝丰收节,来自胶州莱州路小学的上百名小学生在现场共同绘制了一幅丰收画卷。

“我画的是土豆,还有大白菜。”“我画的是农民伯伯种菜时候的场景,为了画这个图案,我请教了不少人,这下知道了种菜确实不容易,以后我一定不会浪费食物了。”在现场,孩子们展开了丰富的想象,用小手和各种绘画材料画出了各种美丽图案,将农民丰收的场景和收获的瓜果蔬菜等农产品都记录在了长卷上。在绘画过程中,作为组织方的莱州路小学,还根据学生年龄设置了不同的要求,低年级学生以农民丰收场景和身边农产品为主,高年级学生则以展现农民美好生活、畅想农业未来为主,让学生大胆地勾画对丰收节和农产品的热爱,抒发对祖国和家乡的美好祝愿。

特色农品吸引市民参展

胶州大白菜、北梁蜜桃、馥谷园小米、少海茗茶、胶西土豆,胶莱地瓜、洋河芋头……在青岛农品展示区,场地一侧摆放着各种各样的农产品,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参展;另一侧则布置了智慧生态农业展,来自驻青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现场普及无土栽培、温室种植、绿色生产等智慧生态农业知识,吸引来了不少农户前来咨询。

“这是刚煮熟的土豆。来,尝尝吧,保证和别人家种的不一样,口感又甜又绵,都是有机种植的,口味绝对不一样。”看到记者拍照,刚刚荣获胶州“红黄黑白”品牌农产品认定证书、来自胶州胶西马铃薯合作社的李先生推介起他的土豆。“能获得这个荣誉,我非常开心。今后我会继续好好种植,为乡亲们提供更多放心食品。”李先生说。

延伸

胶州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22日,记者从胶州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该局将努力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强研发农业应用新技术,继续实施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水肥一体化技术、农业生产废弃物再利用等一系列年初既定目标,积极推广工厂化对虾大棚养殖、海水池塘虾蟹贝混养等技术,示范推广淡水南美白对虾田螺混养新技术,推动水产养殖业科学健康发展。加强农产品品牌培育和推介,通过品牌打造、品牌赋能、品牌推广,全方位提升胶州农产品品牌在全国范围的认知度、认可度。确保胶州大白菜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通过国家审批,并以此带动全市农产品品牌建设。

稳步推进农村融合发展,针对“乡村振兴”的27个“山头”,整合优势资源,全力发起攻势。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区 (带)建设,继续深化打造3条美丽乡村“特色线”,在原有美丽乡村示范村基础上,继续挖掘特色,提升档次,赋予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典型观摩功能,将胶州市打造成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一极。加强建设“胶州市大沽河绿色发展带”和“胶州市里岔镇”两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

今年下半年,胶州农业农村局将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以16个工作推进专班为抓手,攻山头、树典型,推动农业农村工作全面发展,力争在青岛市争当排头兵,在山东省成为样板标杆。

链接

精彩活动庆丰收

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将持续到今天,期间举行了一系列庆祝活动,展现当代农民的勤劳智慧和时代风采。

其中,“三农”特色展区主要以胶州镇街为主体,根据各镇街“三农”工作开展情况,搭建场景展区,展示各镇街在“三农”工作方面的亮点及创新点和优秀成果,集中宣传胶州市“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幸福农民”新气象。广场文艺周周演专场活动组织优秀节目展示农民朋友新风采,体现“三农”工作者的新担当。“千人齐舞庆丰收”活动举办“庆丰收、迎华诞”中老年太极拳团体操和扇舞表演,全面展现胶州人民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

茂腔特色文化展演举办茂腔专场演出,让广大市民了解传统文化的魅力,领略茂腔艺术的风采。农耕文化展览在大沽河博物馆设置农耕文化展览专区,展示各式各样的农耕农具。智慧生态农业展上,胶州联合相关驻青高校和科研单位现场进行智慧生态农业主题推广,包括现代农业机械、畜禽粪污处理设施、挤奶厅设施、秸秆综合利用、水肥一体化、无土栽培、温室种植、绿色生产等,通过现场成果展示,普及智慧生态农业知识。蓝色经济成果展设立海洋与渔业专区,展示我市海洋经济、渔业养殖等方面取得的新成绩。“庆丰收赶大集”活动——品牌农产品展销,设置品牌农产品展区,集中展示胶州知名品牌农产品和知名企业农产品加工品。

本版撰稿摄影记者牟成梓通讯员姜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