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频道 > 自媒体 > 正文

里岔黑猪肉质细嫩,畅销全国各地

2019-09-17 14:19 来源:青岛观
分享到:

胶州里岔黑猪有着5000余年的养殖历史,因肉质细嫩。

image.png

整洁的养殖环境让里岔黑猪很舒适。

胶州里岔黑猪有着5000余年的养殖历史,因肉质细嫩,胆固醇含量低,富含氨基酸,堪称顶级生态健康食品,一度被称为肉食猪中的“国宝”。里岔黑猪先后获得“青岛市十大名特优农产品”“山东省十大地方畜禽品种名牌”和“中国农产品品牌博览会优质农产品金奖”等荣誉称号,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山东省著名商标,为里岔黑猪这一地方猪种的产业化开发及品牌运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9月10日,记者了解到,近几年,胶州加大了对里岔黑猪保护力度,让这个“国宝”品种又恢复了生机,年产生猪2.4万头,猪肉供不应求。

■探访

黑猪住单间睡“席梦思”

10日上午,记者来到胶州市里岔镇里岔黑猪繁育养殖基地,偌大的养殖场被分成一间间小屋,一头头体型瘦长、毛发乌黑、嘴巴有些长的里岔黑猪正通过小屋房门走进院内活动场“遛弯”。“我们这里养着一万多头猪,每5到6头猪一个小屋,这样做很有利于生猪的生长。”里岔黑猪繁育养殖基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里岔黑猪肉之所以好吃,除了品种外就是人们都采用散养方法。现在他们养猪实行纯生态养猪法,也不实行圈养,首先建立猪舍上,除了给猪建设单间外,还在外面给猪留有一个大的活动空间。通过这种自然养猪法,保存了里岔黑猪的品质。

据这名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普通生猪养殖最多不超半年就要出栏,而里岔黑猪的生长期约一年,每头猪可以长到约150公斤。现在生态养殖除了养殖环境,在日常生猪管理上也很讲究,猪饲料全部使用麸皮、玉米、豆饼、骨粉、青饲料、盐6种原料配制,绝不使用任何添加剂和激素,这种以青饲料为主养成的里岔黑猪肉,吃起来口感才会好。

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了一件“怪事”,以往养猪场所因猪产生的粪便较多,场内会弥漫着一股臭味,而在里岔黑猪养殖场内,猪舍内有一层厚厚的花生壳铺在地面上,即便是走进猪舍都很难闻到臭味。“这层覆盖物就是‘席梦思床垫’,这也是生态养猪最关键的地方。”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层厚厚的“席梦思床垫”是花生壳、锯末,这能让猪有一个更好的居住环境。铺垫上撒了有机菌种,这些菌种能将粪便分解并产生一定热量,没有了异味还有利于猪的保暖。这些“床垫”一次可以使用3年时间,到时将“床垫”清除出来,当作种植蔬菜的有机肥料。

■繁育

保种选育让黑猪重回餐桌

里岔黑猪是山东省优良地方猪种,素有“南太湖、北里岔”之称,以其产地和毛色而得名。它基本保留了华北型猪适应性强、繁殖力高、耐粗饲、抗逆性强、不易感染传染病、肉质好的特点,并且具有比国内其他猪种多一到两个胸腰椎的独特性状,是我国唯一、世界第二个有多肋性状的猪种,被专家誉为“国宝”。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养猪业出现快速育肥、最大化地追求生猪出栏速度的现象。在此期间,因里岔黑猪生长周期长、增重慢、骨粗皮厚出肉率低的特点,农民放弃饲养里岔黑猪,纷纷转向饲养其他猪种,导致散养的纯正里岔黑猪数量越来越少,甚至到了濒临灭种的境地。自2006年以来,青岛和胶州两级政府高度重视里岔黑猪的保种选育和产业化开发,每年都拨付一定的保种经费用于里岔黑猪的保种选育。通过对里岔黑猪原种采取了抢救性的保护措施,从社会上收购了大部分的里岔黑猪原种,进行选育提纯和良种扩繁。2000年,里岔黑猪被列入国家级畜禽品种资源保护目录。如今,经过近几年的艰难保种,里岔黑猪得以重新回到市民的餐桌。

■保纯

避免近亲交配建“家谱”

里岔黑猪肉切面有特殊芳香气味,具有明显的大理石纹,口感酥嫩,鲜美多汁,低胆固醇、高钙、高胶原蛋白、高肌间蛋白,富含各种氨基酸、微量元素,堪称顶级生态健康食品,具有补钙健体、美容养颜等功能,预防和减少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发生,有利于人体健康。里岔黑猪肉可炒、可蒸、可煮、可熬、可烤,吃法多样,老少皆宜。另外,里岔黑猪在生产、屠宰、销售环节中实行“统一养殖模式、统一饲料标准、统一产品包装”,以及“定点饲养、定点屠宰、定点销售、定时撤柜”,里岔黑猪优良的特性加上完整的质量控制体系,使里岔黑猪成为“猪中贵族、肉中极品”。

“为了保证里岔黑猪血缘清晰,我们对里岔黑猪建立系谱。”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母猪一般利用年限为5年左右,里岔黑猪属于地方品种,留种的公猪一般选择在七八个月开始配种,为保证优胜劣汰,公猪利用3年左右淘汰。其次,通过建立系谱保证里岔黑猪血缘清楚,避免近亲交配,同时根据里岔黑猪的体型外貌、生长发育、生产性能测定等方面再进行好中选优。

■销售

里岔黑猪畅销全国各地

为了做好里岔黑猪保种选育、品牌发展和产业化开发工作,目前已经成立了胶州市里岔黑猪研究开发中心,具体负责指导开展该市里岔黑猪保种选育和产业化开发,制定年度育种方案并监督实施,确保里岔黑猪保种选育。这几年,还先后建成2处保种场、1处种畜禽场和4处养殖场。 2处保种场分别是取得国家级保种场资质的青岛里岔黑猪繁育基地和取得省一级种猪场资质的胶州市茂华里岔黑猪良种场。1处种畜禽场是青岛胶河源农产有限公司。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胶州全市共存栏1.2万头,年出栏量达2.4万头。里岔黑猪养殖企业主要采用直营店和专卖店这两种方式销售,猪肉主要销往北京、济南、天津、临沂、淄博和青岛等地,里岔黑种猪销往全国各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