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频道 > 三农政策 > 正文

四省媒体聚焦压油沟景区 打造成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2019-09-16 14:44 作者:康晓欢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相约中国兰陵压油沟景区,寻找中国最美乡村采风。

9月10日,来自苏鲁豫皖主流媒体和临沂市旅游行业协会媒体分会会员等近50家媒体,相约中国兰陵压油沟景区,参加寻找中国最美乡村采风行动。本次活动由临沂日报报业集团、枣庄日报社支持发起,中国兰陵压油沟景区主办,山东省城市都市报联盟成员参加此次活动,通过采风活动,助力压油沟田园综合体打造成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四省媒体聚焦压油沟景区

据介绍,兰陵县压油沟田园综合体项目计划总投资12亿元,规划总面积34600亩,核心区面积约15000亩,其中水域面积3600亩,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涵盖辐射苍山街道、车辋镇、大仲村镇3个乡镇14个村。

记者了解到,在昨天举行的启动仪式上,与会代表一致表决通过了成立压油沟苏鲁豫皖媒体联盟,并选举中国兰陵压油沟景区总经理吴佃富为秘书长。通过媒体联盟的成立,以传播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在压油沟的实践为切入点,共同发声,借助媒体来传播压油沟好声音。景区发挥旅游产业优势,整合营销,助力媒体发展,实现景区和媒体合作共赢,以实际行动推动临沂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守住压油沟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初心。兰陵压油沟景区还与媒体代表分别进行了战略签约,景区游客部经理作了景区推介。会后与会人员游览了景区各大特色景点。通过此次媒体采风行活动,用专业视角,全方位立体式反映山村老家的独特魅力,向国内外介绍压油沟,推介景区,体验中国兰陵压油沟的生态美景。

打造乡村旅游扶贫“齐鲁样板”

记者了解到,兰陵县压油沟田园综合体项目,涵盖辐射3个乡镇14个自然村。一期占地面积5000亩,依托压油沟老村落和压油沟水库进行开发建设,通过“公司+农户”方式,成功打造成为乡村旅游扶贫的齐鲁样板。据介绍,项目二期以长新桥水库为中心,立足“农”字,打造乡村田园风光,以压油沟风景区为龙头,整合长新桥水库周边的山、水、田、林宅等资源,在进一步丰富旅游要素,拉长旅游产业链的基础上,建设高效、循环、生态农业,同时创新发展香草、油料作物种植业和休闲渔业。

二期建设依托开发村居不同的地理环境,按照“一村一业、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的原则,突出发展农业产业园,对压油沟片区、可乐圈片区、南码头片区、小东山片区、长新桥大坝片区、压虎庄片区、义和庄片区七大片区重点打造。项目二期已完成小东山村美丽乡居基础设施、滨水垂钓区基础设施、游船码头基础设施、农时文化广场、盆景园、观光车道的建设,精品水果立体种植基地、义和菜园、葡萄园、无花果园、菊花园、樱花园、桂花园等产业园全力打造中。

旅游扶贫压油沟全国领跑

据介绍,压油沟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旅游扶贫试点村、全国“公司+农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国家4A级景区、中国最美乡愁目的地、山东省美丽休闲乡村、山东省质量服务名牌、山东省旅游服务名牌、临沂市最美村镇。建设项目有:盆景园、精品菜园、牡丹园、菊花基地、香果采摘园、无花果采摘园、美丽乡居工程、南瓜公社休闲园、油料种植科技园、东山植物园、兰花林休闲度假园、兰花岛风情小镇、白山溪湿地公园、七彩农场、滨水休闲乐园、东篱共享农庄、栗子花香汽车营地、荷花湿地、中国农大产学研基地等。

压油沟田园综合体建成后,将引进和培育20多家深加工专业合作社和企业进驻项目区创业,围绕现代农业、旅游业服务的经营户270多家。可带动1200多人就业,带动贫困户248户,贫困人口396人实现脱贫。农民人均收入增长1.5万元,达到3万元,努力实现产区变景区、产品变商品、闲置宅基地变民宿,通过旅游扶贫,把压油沟村打造成富得流油的小山村,把压油沟田园综合体打造成助推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