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频道 > 区市动态 > 正文

莱西市:大棚推出“分包制” 探索新经营模式

2019-09-10 15:27 作者:梁超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夏季,很多地方的大棚都在“歇棚”。莱西市沽河街道的山后人家田园综合体里,赵怡却一直忙着管理已经坐果的火龙果。跟一般大棚种植户不同,赵怡既没有投入大成本自建大棚,也不用为种出来的火龙果销路发愁。这得益于山后人家田园综合体推出的“分包制”。

山后人家田园综合体由青岛杰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自2011年开始建设。经过8年发展,如今发展成为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田园综合体从周边村庄流转了2000多亩地,建了300多亩的冬暖式大棚、拱棚等设施,种植水果蔬菜近百种。近几年,公司尝试将建好的大棚分包给农户,效果不错。“开始时,所有的大棚都是公司雇人管理,部分工人出工不出力,我们就考虑更好的管理模式。”田园综合体负责人赵新德说。现在田园综合体的300多亩大棚,已经分包给16个大户,除了种植常见的草莓、石榴、大枣等,还有北方比较少见的火龙果、百香果等。赵怡算了这么一笔账:如果自己投资建设10个冬暖式大棚,一下子至少需要投入200万元。而租种10个大棚,一年只需要10多万元的费用。

目前,田园综合体生产的农产品主要是通过游客采摘和客户预订两种渠道销售。今年春节前草莓市场价格每斤15元左右,而山后人家田园综合体游客上门采摘,草莓卖到每斤40元。近年来,山后人家田园综合体游客数量逐年增长,去年接待游客超过12万人次。

除了直接把大棚分包给农户,山后人家田园综合体也在探索新的经营模式,鼓励更多农户试种新品种。为了试种柑橘,去年起,田园综合体无偿提供大棚、水电等,种植户则负责从南方购置柑橘苗木和技术管理。双方约定收益后对半分成。赵新德表示,田园综合体作为一个大平台,统一技术指导,质量监管,品质把控。借助分包,提高了农业管理效率,也起到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效果。记者梁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