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频道 > 区市动态 > 正文

莱西市:小榛子成农民致富“金疙瘩”

2019-09-10 15:00 作者:马丙政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莱西市沽河街道办一企业种植榛子效益可观每亩效益可达8000余元

image.png

“今年是第七年,共收获了7万多斤,每斤价格30元左右。”在莱西市沽河街道办的卓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经理刘锦涛站在一片榛子林前乐呵呵地说。提起“坚果之王”榛子,大家都不陌生。这种坚果口感香脆、营养丰富,价格也不便宜,最近沽河街道卓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的200亩榛子林也迎来了丰收季节。

引种成功榛子迎来盛果期

走进榛子园,榛子树上挂满了一个个像小灯笼的果实,而味美的榛子就被包裹在里面。这片榛子林是青岛卓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012年投资500多万元,从东北地区引进平欧大榛子,建成高标准的榛子种植园。榛子属于一次性栽植,多年受益。除第一年需要投资资金购买苗木,后面就是粗放式管理。

“榛子耐干旱瘠薄,适生范围广,50厘米深的土层就可保证正常生长。”刘锦涛说,榛子从第4年开始零星挂果,第5年到初果期,6到7年后达到盛果期,盛果期长达30年,现在亩产三四百斤。

效益可观每亩效益八千元

刘锦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明年开始,亩产能达到500斤以上,能持续三四十年。尽管果实的收获时间比较长,但由于价格比较高,整体每亩收入还是比较可观。榛子市场售价目前是在二三十元左右,亩产四五百斤,刨去人工成本加地租每亩地四千元,每亩地净收入可达8000余元。

同时,榛子被列为生态型经济林树种,既能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又能绿化荒山、固土保水,是退耕还林和荒山荒地造林绿化的优良树种。并且,榛子种植管理技术简便,病虫害较少,施肥、用药量相对较少,不仅节省生产成本还能有效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加快土壤修复改良,改善涵养水源,有利于农村生态面貌和人居环境改善。

创新方式榛子采摘乐游客

依托榛子种植,公司还发展起休闲采摘。鲜果挂满枝头,迎来大量采摘榛子的游客。“我才知道咱们莱西也有地方种榛子,而且这么多年都吃炒熟的榛子,第一次在采摘园品尝了鲜食榛子,口感也非常香。一边吃一边采,真过瘾!”市民于娜高兴地说道。

和于娜一样,青岛市民蒋先生也对摘榛子感到新鲜。“摘草莓、摘葡萄、摘桃子我们经常去,摘榛子还是第一次。”蒋先生说,他带着父母和妻子、孩子到莱西玩,听说这里的榛子园能采摘,就在游完景点后来采摘榛子了。“在路上孩子还问‘榛子像草莓一样长地里吗’,到了他才知道原来长树上,我们一人拎一个小筐子,开始忙着采摘。”孩子高兴得不行,还增长了知识。

下步打算瞄准榛子深加工

榛子树结果时,大榛子被翠绿色的叶片包裹着,犹如盛开的花朵,剥下皮来即可食用,相比干果更加香脆可口。由于榛子鲜果保鲜期短,一年中采摘榛子的时间只有短短20多天。据刘锦涛介绍,今年是他们第二年开园迎客。这两天游客络绎不绝,带皮鲜果卖到1斤18元,纯粒鲜果1斤32元。

榛子是全球重要的进出口坚果和高档食品加工原料,消费市场主要集中在欧美国家。国内榛子产业刚起步,市场供不应求,加工消费主要依靠进口,产品缺口较大。卓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瞄准榛子深加工的市场前景,陆续自主开发生产出榛子油、榛子酱、烘烤榛仁等一系列产品,在线上营销平台,来自北京、上海等城市订单不断,颇受欢迎。“下一步,我们还将把榛子进行产业化经营,给周边村民提供技术和树苗,提高他们的收入,让榛子成为帮助农民致富的‘金疙瘩’。”刘锦涛说。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马丙政通讯员高欢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