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频道 > 区市动态 > 正文

莱西市:农妇创烤地瓜品牌,叫响莱西朋友圈

2019-09-10 15:00 作者:陆波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村民吕秀芹进城开特产店,一年为乡亲销售1000多万元的农产品

image.png

今年“七夕节”,莱西20多位面点农家女赚了个盆满钵满:她们给位于莱西北部新区的“大莱西特产城”定点供货,让“巧果”这一胶东“七夕”小吃通过网络销售到济南、北京等地,日订单突破千件。一个小小的节日实现10多万元的效益。

特产城54岁的老板吕秀芹是莱西市西北山区南墅镇青山村人。家乡自然环境优美,原生态的特产极其丰富,农家晾晒的煮熟了的薯干,大青山里的山蘑菇炖的本地小公鸡,山上蜂农自酿的槐花蜜,还有保鲜香椿、黄花菜、山鸡蛋……特别是漫山遍野的槐花开了,姐妹们去摘下来拌饭吃,那种味道简直无法形容。这些都是多好的纯天然的特产。山区更不缺乏苹果、桃子、甜瓜、梨等优质绿色农产品。可为什么优质不能优价?吕秀芹下了决心,要走出大山,靠努力奋斗去改变自己的命运。

2009年冬天,吕秀芹毅然离开家乡,在家人支持下,东拼西借了20万元,来到市里开起一家“大莱西土特产”超市。把莱西当地农家各种土特产都汇集在自己的店里。因为定位准确,特产店吸引了众多顾客,有当地市民,也有旅游者。

大青山周围种植小米的历史悠久,色泽金黄,黏稠味香。吕秀芹组织成立了青岛莱特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让社员户不施化肥、不打农药,完全按照生态种植模式,并加强监控,制定可追溯体系。同时,挖掘古代作为贡品的历史故事,提炼卖点,迅速打开了市场。

吕秀芹发现热乎乎香喷喷的烤地瓜很受城里人欢迎。她让亲戚试种了6亩,不施化肥,按照有机模式种植。还注册了“吕大薯”商标,将电烤炉安置在人流密集的繁华路口,把“吕大薯”商标制作成灯箱。烤地瓜的员工全部办了健康证,挂在烤箱旁边的显眼位置。吕秀芹还开起微店,和“美团”等外卖合作,手机接单、网上付款,城区送货上门。经过一番“包装”,“吕大薯”烤地瓜逐渐叫响了莱西朋友圈。一个烤炉一天能烤200斤生地瓜,收入1000多元,客户常常要排队购买。

2011年1月,第二家“大莱西特产城”开业了,完全按照原生态的风格进行装修,产品涉及到莱西多个乡镇的200多个产品。

特产店步入正轨后,吕秀芹经常回村,问问哪个村哪家存的土特产卖不掉,就帮他们卖,价格高于市场10%左右,大家都愿意与她合作。

如今,吕秀芹特产城经营范围已开始向胶东范围延伸,产品也涉及到米面粮油、水果蔬菜、山珍野味、河鲜酒水等多个系列200多种,销售渠道也从线下拓展到了网上,每年帮助农户销售1000多万元的农产品。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陆波通讯员李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