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频道 > 三农政策 > 正文

市农业农村局以主题教育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19-09-05 10:30 作者:陆波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向世界讲述“青岛农品故事”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陆波

崂山茶、黄岛蓝莓、大泽山葡萄、胶州大白菜……不久前,以“绿色品质、世界共享”为主题的“青岛农品”宣传片正式登陆央视,向全国、全世界讲述青岛“好山好水好农品”的品牌故事,充分展现青岛“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城市形象。此举是市农业农村局针对我市乡村产业效益不高问题,打造“绿色品质、世界共享”的“青岛农品”品牌集群的创新做法,也是该局以主题教育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青岛农品”宣传,只是市农业农村局以主题教育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聚焦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该局牵头梳理确定了今明两年需要重点抓好的91项任务,实行月调度、季报告;以全市发起乡村振兴攻势为契机,在全市部署了乡村产业转型升级等6大攻坚战、85项攻坚任务,着力突破阻碍乡村振兴的重点、难点、堵点、痛点。

上半年,都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全市土地流转新增9万亩,夏粮总产149.9万吨,肉蛋奶总产46万吨,蔬菜总产340万吨,培育示范家庭农场55家、示范家庭合作社55家,完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训1.2万人次,全市新增7个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品牌;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100个示范村65个开工、30个整村完工,1000个达标村开工927个、761个整村完工;农村改革扎实推进,全市5821个村庄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与此同时,将主题教育作为抓手,市农业农村局各项工作全面推进。针对党建工作虚化的问题,该局从严落实议事程序,实行局党组会事务和局务会事务完全分开,在参会人员、议题事项上严格区分开来,纠正过去以局务会代替党组会的做法;从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选强配齐支部班子,定期召开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从严落实党员义务,加强党员党性教育,开展在党员入党日发放生日贺卡,在支部会议召开前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针对信访积案,组建由局级领导牵头的小分队,重点攻坚,已解决五年以上信访积案3个,涉及人员27人。针对巡察指出的问题,按财政批复关闭注销企业6家。针对调研“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的问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调查研究。针对营商环境问题,实现25项行政许可事项最多4天内完成、7项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网办。针对乡村产业效益不高的问题,大力发展品牌农业,在中央电视台全方位推介我市优质农产品,打造“绿色品质、世界共享”的“青岛农品”品牌集群。针对村庄环境差的问题,持续开展美丽乡村十百千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洁净乡村”环境整治行动、“百镇千村万巷”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实现“四清、四整、四提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